世界各国纷纷准备“后卡扎菲”时代的到来(图)

发表:2011-08-23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反抗军攻进首都的黎波里,俘获强人卡扎菲次子兼接班人赛义夫,消息廿二日清晨传回反抗军大本营班加西,聚集在广场上的群众放烟火庆祝。
(欧新社)

虽然利比亚强人卡扎菲目前还没有被利比亚反抗军抓获,但是,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将是指日可待,全世界都开始准备“后卡扎菲”时代的来临。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的国家,法国外交部长说,法国总统萨科齐昨天与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的主席吉卜里勒通了话,邀请吉卜里勒明天星期三前来巴黎举行会谈。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昨天还表示,法国打算下周就邀请国际夥伴来巴黎开会,商讨利比亚的未来路线图,帮助建设一个新的利比亚。朱佩说,法国已经提议“接触团体”成员国前来巴黎举行特别会议,以便与利比亚新政府拟定行动计划。

昨天周一,虽然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卡扎菲住宅附近的战斗还相当激烈,法国国防部长龙盖昨天下午已经表示,卡扎菲政权已经倒台。法国外长朱佩说,虽然他对卡扎菲个人的情况还没有确定的消息,但是很显然,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已经控制着利比亚的主要领土。

与此同时,法国好几位负责人都强调法国“决心”、法国“承诺”要帮助利比亚人民得到解放。

法国外长强调,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的国家,法国和英国和美国一起,参与了三月中旬开始的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行动,法国冒了风险。

很显然,法国希望在后卡扎菲时代,能有更多的话语权。

不过,华盛顿昨天星期一晚上则宣布,“接触团体”成员国的高级外交官们将于星期四在伊斯坦布尔聚会,以协调今后的行动。而且,华盛顿还表示,希望在星期四伊斯坦布尔的会上,就法国提议下周在巴黎召开该团体的特别会议作出决定。

“接触团体”是个什么样的团体呢?其实,这个团体是于今年3月29日在伦敦成立的,由30来个国家以及好几个国际组织组成,包括联合国,欧盟以及阿拉伯联盟。

今年3月29日,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主席英国外相黑格表示,与会各国同意成立“利比亚接触团体”,以领导和规划利比亚未来的国际行动,首次会议将在卡达举行。黑格在声明中说,利比亚接触团体将与联合国、非洲联盟(AU)、阿拉伯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欧洲联盟密切协调,以提供国际支持利比亚行动领导和整体政治方向。该团体在卡达举行首次会议之后,利比亚接触团体主席将由该地区以及区域外地区的国家轮流担任。

除了法国和美国,其他的国家在后卡扎菲问题上也都是不甘落后,比如,英国说,其冻结的利比亚资产将很快被释出,以帮助反抗军重建秩序;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保证说,英国和其他国家现在会协助利比亚有效过渡到一个自由、民主、具有包容性的国家。意大利已经派遣一个小组到反抗军根据地班加西,协助规划重建以及恢复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

------------------------------------------------------------

新头壳newtalk:利比亚剧变 各国期待和平转移


利比亚狂人卡扎菲垮台已告定局,利比亚民众聚集在利比亚驻阿曼大使馆前表达欢欣之意。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利比亚狂人卡扎菲政权垮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各方结束冲突,让利国政权和平转移。阿拉伯联盟和埃及也出面支持反抗军。美国总统欧巴马则呼吁还在负隅顽抗的卡扎菲主动放弃权力,减少流血冲突,并告诫反抗军勿展开报复行动。

卡扎菲延续42年的政权22日垮台,反抗军发动闪电攻击后,意外轻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目前宣称已控制城内大部分地区,筹划接掌政权,只是卡扎菲行踪不明。

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声明指出:“秘书长艾拉拉比(Nabil Elaraby)对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所领导的各项努力,表达团结一致的立场。”这次声明也是阿拉伯联盟首度正式承认反抗军委员会。

埃及也表示支持新利比亚领导阶层。外交部长安默(Mohamed Kamel Amr)在声明中说:“埃及承认利比亚新体系和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领袖代表的合法性。”

美国总统欧巴马22日也发表声明,呼吁卡扎菲(Moammar Gadhafi)结束利比亚流血冲突,他也表示,卡扎菲显然已经步向终结,但他还是能藉由放弃权力,将权力交到利比亚人民手中以减少流血。

欧巴马誓言美国会成为利比亚的朋友和夥伴,帮助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成为民主国家。欧巴马也告诫反抗军不要为了卡扎菲40多年来独裁统治发动报复行为。

但欧巴马强调,局势仍未完全底定,因为部分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仍在负隅顽抗。欧巴马指出,在利国进入关键的转折期后,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过渡的顺利和平、普纳各方、与公平正义。就如同反抗军领袖所承诺的,相信所有人民的权益都会受到保障,公平也不会来自报复与暴力。

人在麻萨诸塞州渡假的欧巴马22日下午透过随行的白宫记者团对外表示,长达42年的卡扎菲政权已经在过去6个月内土崩瓦解,如同北非其他国家所出现的政权更替,现在是利比亚人民欢呼迎接未来的时刻。

来源:法广 新头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