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文璇璣圖

發表:2011-08-24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朝前秦苻堅時代,蘇蕙曾以五色絲線織成《璇璣圖》,除正中央之「心」字為後人所加外,原詩共八百四十字,縱橫各二十九字,方陣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選一字讀均可成詩,詩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目前統計約可組成七千九百五十八首詩。例如從最右側直行開始,隨文勢折返,可發現右上角紅色區塊外圍順時針讀為「仁智懷德聖虞唐,貞志篤終誓穹蒼,欽所感想妄淫荒,心憂增慕懷慘傷」,而原詩若以逆時針方向讀則變為「傷慘懷慕增憂心,荒淫妄想感所欽,蒼穹誓終篤志真,唐虞聖德懷情傷」,堪稱迴文詩中之千古力作!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東步階西遊姿淑窈窕伯邵周風興自后妃經離所懷嘆
林陰翳桑歸思廣河女衛楚樊厲節中闈遐曠路傷
翔飛巢雙鳩迤逶路遐志詠長嘆不能奮飛清幃房無家
流泉清激揚頎其人碩興齊雙發歌我袞衣華飾朗鏡明
長君思悲蕤葳桀翠榮曜華觀冶容為誰珠光紛葩
愁嘆發容摧悲情我感傷情宮羽同聲相追思感誰為榮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禽心濱均深身憂是嬰藻文虎龍寧自感形熒城榮明庭
伯改漢物日我漫漫榮曜雕旌孜孜未猶傾苟難闈
在者之品潤乎苦艱麗壯飾容在時在炎在不受亂
誠惑步育浸集我生何充顏繡衣想勞形慎盛戒義消作
故昵飄施愆殃章時桑詩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深興後姬源人
遺親飄生思愆徽盛醫風平始璇賢喪物歲慮漸孽班禍讒
舊聞離天罪辜恨昭盛興別改知識微至嬖女因姦
廢遠微地積何微業孟鹿氏詩圖行華終凋察大趙婕所佞
故離隔德怨因元傾宣鳴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遠伐氏好恃凶
君殊喬貴其備悼思傷日往年衰是舊愆禍用飛辭恣害
子我木平根當嘆水思憂勞情獨居在昭燕輦極我
惟同誰均難苦情哀慕歲嘆時賤女防青實漢驕忠
新衾陰勻尋辛我者誰世異寄傾鄙賤何萌青生成盈貞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微精感通明馳若然倏逝惟年殊白日西移愚讒漫頑凶
雲浮寄身虧不盈無倏必有衰無日不陂退休孝慈
輝光飭殊文離忠體一達心志殊憤激何施疑危家和雍
群離妾孤遺儀容仰俯榮華飾身將無誰為容節敦淑思
聲殊乖分貲何情憂感惟志節上通神祇持所貞記
傷應翔雁歸辭成者作體下葑菲採者無差從是敬孝為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蘇蕙,字若蘭,武功人,約生於前秦苻堅永興元年(公元357年)。若蘭自幼容貌秀麗,聰穎過人,遠近鄉鄰將她的過人機智傳為神話,富豪子弟上門求婚均被謝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與父親去法門寺逛廟會,遇到如意郎君竇滔。婚後夫妻十分恩愛;但好景不長,某次竇滔藉故違背苻堅派他攻打晉國的命令,苻堅一怒之下將其發配到流沙。竇滔走後若蘭日思夜念,每日寫詩抒發,年復一年,竟寫成七千九百多首。多年後苻堅回心轉意,讓竇滔重歸故土加以重用,不料竇滔在敦煌卻愛上了一位能歌善舞的女子,若蘭得知火冒三丈,竟將寵妾痛毆了一頓,導致夫妻反目,斷絕書信往來。若蘭悔恨自傷,為表達堅貞摯愛與分離後的悲痛,於是用五彩絲線織成詩文,長寬8寸,即《璇璣圖》。竇滔感於若蘭深情,便將寵妾送回扶風家中,與若蘭和好如初。

對於《璇璣圖》如何讀,古人曾專門有研究,說法很多,不能一一備述,朱淑真考據圖上有五言、四言、三言和七言迴文詩,可周流而讀;武則天說圖內詩「縱橫反覆,皆成章句」,是言可以反讀、橫讀、斜讀、交互讀、退一字讀、一字讀,皆成詩詞,計841字,可得3800餘首詩詞,構思奇巧,曠古絕後,故宋代著名詩人庭堅有詩讚云:千詩織就回文錦,如此陽臺暮雨何?亦自英靈蘇蕙子,只無悔過竇連波。

明起宗道人將《璇璣圖》按顏色分列七圖,再按圖分詩讀出3752首;康氏兄弟從第三圖內增設一圖,又讀出4206首,共計三、四、五、六、七言詩7958首。《詩藪》外編卷四亦云:「蘇若蘭璇璣詩,宛轉反覆,相生不窮,古今詫為絕唱。」

據武則天記雲,蘇蕙還著有文詞5000餘言,經隋末戰亂,全部散落,無存於世。誠然,蘇蕙的迴文詩對後世影響極大,又得以傳世,成為一種特殊詩體,令人讀嘆;但是,從中國工藝美術史而言,蘇蕙織字成錦的技藝,對研究中國工藝美術史和中國紡織史、服裝史均有特殊意義;她是歷史上最早有發明創造的織綿女工藝家,其才情令人驚嘆。據史料推斷蘇蕙約為公元379年左右在世。

来源:翰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