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文璇玑图

发表:2011-08-24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朝前秦苻坚时代,苏蕙曾以五色丝线织成《璇玑图》,除正中央之“心”字为后人所加外,原诗共八百四十字,纵横各二十九字,方阵纵、横、斜、交互、正、反读或退一字、选一字读均可成诗,诗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目前统计约可组成七千九百五十八首诗。例如从最右侧直行开始,随文势折返,可发现右上角红色区块外围顺时针读为“仁智怀德圣虞唐,贞志笃终誓穹苍,钦所感想妄淫荒,心忧增慕怀惨伤”,而原诗若以逆时针方向读则变为“伤惨怀慕增忧心,荒淫妄想感所钦,苍穹誓终笃志真,唐虞圣德怀情伤”,堪称回文诗中之千古力作!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发声悲摧藏音和咏思惟空堂心忧增慕怀惨伤仁
东步阶西游姿淑窈窕伯邵周风兴自后妃经离所怀叹
林阴翳桑怀归思广河女卫楚樊厉节中闱遐旷路伤怀
翔飞巢双鸠迤逶路遐志咏长叹不能奋飞清帏房无家
流泉清激扬颀其人硕兴齐双发歌我衮衣华饰朗镜明
长君思悲蕤葳桀翠荣曜华观冶容为谁珠光纷葩
愁叹发容摧悲情我感伤情宫羽同声相追思感谁为荣
春方殊离仁君荣身苦惟艰生患多殷忧缠情将如何钦苍穹誓终笃志贞
禽心滨均深身怀忧是婴藻文虎龙宁自感形荧城荣明庭
伯改汉物日我漫漫荣曜雕旌孜孜未犹倾苟难闱
在者之品润乎苦艰丽壮饰容在时在炎在不受乱
诚惑步育浸集我生何充颜绣衣想劳形慎盛戒义消作
故昵飘施愆殃章时桑诗端无终始诗仁颜贞寒深兴后姬源人
遗亲飘生思愆徽盛医风平始璇贤丧物岁虑渐孽班祸谗
旧闻离天罪辜恨昭盛兴别改知识微至嬖女因奸
废远微地积何微业孟鹿氏诗图行华终凋察大赵婕所佞
故离隔德怨因元倾宣鸣辞理兴义怨士容始松远伐氏好恃凶
君殊乔贵其备悼思伤怀日往年衰是旧愆祸用飞辞恣害
子我木平根当叹水思忧劳情独居在昭燕辇极我
惟同谁均难苦情哀慕岁叹时贱女怀防青实汉骄忠
新衾阴匀寻辛我者谁世异寄倾鄙贱何萌青生成盈贞
纯贞志一专所当麟沙流颓逝异浮沉华英翳曜潜阳林西昭景薄榆桑伦
微精感通明驰若然倏逝惟年殊白日西移愚谗漫顽凶
云浮寄身亏不盈无倏必有衰无日不陂退休孝慈
辉光饬殊文离忠体一达心志殊愤激何施疑危家和雍
群离妾孤遗怀仪容仰俯荣华饰身将无谁为容节敦淑思
怀声殊乖分赀何情忧感惟志节上通神祇持所贞记
伤应翔雁归辞成者作体下葑菲采者无差从是敬孝为
亲刚柔有女为贱人房幽处己悯微身长路悲旷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苏蕙,字若兰,武功人,约生于前秦苻坚永兴元年(公元357年)。若兰自幼容貌秀丽,聪颖过人,远近乡邻将她的过人机智传为神话,富豪子弟上门求婚均被谢绝。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父亲去法门寺逛庙会,遇到如意郎君窦滔。婚后夫妻十分恩爱;但好景不长,某次窦滔借故违背苻坚派他攻打晋国的命令,苻坚一怒之下将其发配到流沙。窦滔走后若兰日思夜念,每日写诗抒发,年复一年,竟写成七千九百多首。多年后苻坚回心转意,让窦滔重归故土加以重用,不料窦滔在敦煌却爱上了一位能歌善舞的女子,若兰得知火冒三丈,竟将宠妾痛殴了一顿,导致夫妻反目,断绝书信往来。若兰悔恨自伤,为表达坚贞挚爱与分离后的悲痛,于是用五彩丝线织成诗文,长宽8寸,即《璇玑图》。窦滔感于若兰深情,便将宠妾送回扶风家中,与若兰和好如初。

对于《璇玑图》如何读,古人曾专门有研究,说法很多,不能一一备述,朱淑真考据图上有五言、四言、三言和七言回文诗,可周流而读;武则天说图内诗“纵横反复,皆成章句”,是言可以反读、横读、斜读、交互读、退一字读、一字读,皆成诗词,计841字,可得3800余首诗词,构思奇巧,旷古绝后,故宋代著名诗人庭坚有诗赞云:千诗织就回文锦,如此阳台暮雨何?亦自英灵苏蕙子,只无悔过窦连波。

明起宗道人将《璇玑图》按颜色分列七图,再按图分诗读出3752首;康氏兄弟从第三图内增设一图,又读出4206首,共计三、四、五、六、七言诗7958首。《诗薮》外编卷四亦云:“苏若兰璇玑诗,宛转反复,相生不穷,古今诧为绝唱。”

据武则天记云,苏蕙还著有文词5000余言,经隋末战乱,全部散落,无存于世。诚然,苏蕙的回文诗对后世影响极大,又得以传世,成为一种特殊诗体,令人读叹;但是,从中国工艺美术史而言,苏蕙织字成锦的技艺,对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史和中国纺织史、服装史均有特殊意义;她是历史上最早有发明创造的织绵女工艺家,其才情令人惊叹。据史料推断苏蕙约为公元379年左右在世。

来源:翰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