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動車調查組檢查 中鐵通號董事長當場猝死(組圖)

發表:2011-08-24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9月25日,馬騁(左二)與鐵道部運輸局基礎部劉朝英局長在武廣客運專線動車組上查看列車控制系統聯調聯試情況。

昨天(8月22日)上午,7·23事故檢查組到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下稱通號集團)檢查時,董事長馬騁心臟病突發去世。

馬騁是通號集團前任總經理,去年底集團改制後成為董事長。他被業內認為是中國高鐵信號技術的帶頭人。

7·23事故中,列控中心數據採集驅動板出現軟體邏輯錯誤,致使列控中心不能實時、正確地接收數據併發送正確命令,是導致事故的一個主要原因。而通號集團是甬臺溫的列控設備提供商,旗下的全路通信信號設計院(下稱通號院)正是軟體設計單位。事故後,通號集團成為眾矢之的。

「壓力過大,責任過大。他原來沒有心臟病史,現在診斷為心臟病突發。他是信號的老前輩,我很悲傷!」一位熟悉馬騁的人士稱。

據悉,馬騁是恢復高考後第二屆大學生,畢業於交大信號專業,在通號領域干了近20年,是個比較勤勉、實幹的人。

2009年10月4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武漢召開武廣客專現場辦公總結會,當時通號集團的C3系統首次投入商業應用。馬騁在會上表示:「武廣C3試驗一直按計畫進行,已經在前期完成了大部分的系統集成工作,並於近期取得重大突破,順利解決了影響開通的突出問題。通號集團公司將在剩餘的工作量中,本著 ‘輕看成績,重看問題’的謹慎態度,嚴格按照劉部長提出的‘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的要求,發揚‘苦幹實幹拚命干’的頑強作風,集中優勢力量配置資源,全心全力確保武廣C3系統按時順利開通。」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聞知馬聘的遭遇,頗為感慨。「可憐的信號人!信號在整個高鐵中不過九牛一毛,現在因為溫州動車的事被推到了前臺,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決策者!誰在那個位置上都得干,不干就得下來。」

現在,高鐵大躍進的後遺症已經逐漸暴露,甬臺溫動車追尾事故更令鐵路業內上下備感高壓。現在不僅通號集團,其他通信信號公司的人也非常緊張,「誰敢保證產品百分之百沒問題?如果出現比雷電還嚴重的誘因呢?」另一家研究鐵路信號的專業研究所人士稱。

就在馬聘去世當天,國家安監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黃毅做客新華網時表示,7·23「確實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一起責任事故」。

他稱:「通過初步的分析我們感到,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號系統設計上的缺陷,從而導致雷擊造成的故障問題,同時也反映出故障發生之後,應急處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中國通號總經理馬騁的最後26天

26天時間,從身體無恙到突發心臟病去世,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簡稱通號集團)總經理馬騁走完人生路只在這26天,卒年55歲。

8月23日下午,通號集團在公司網站發布訃告,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總經理,副黨委書記馬騁在深圳項目安全檢查期間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於2011年8月22日逝世,終年55歲。

8月22日成為馬騁的人生終點。如果時光倒退26天,那麼7月28日便成為馬騁走上陰陽兩隔路的起點。

7月28日,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國務院調查組在溫州召開全體會議,會上,安路生代表鐵道部公布了上海鐵路局自查的初步調查結果。結論顯示,因溫州南站信號設備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引發相撞事故。

由此為事發路段提供信號設備的通號集團被認定為此次「動車追尾」事故的重要責任方。

就在溫州發布結論的當天中午,通號集團下屬企業北京全路通信信號設計研究院門外,聚集著數十家媒體。在諸多媒體的一再要求下,通號院一位宣傳部部長出來答話。據現場的一位人士回憶,這位部長顯然不具備危機公關能力,在回答如此嚴重的問題時,並沒有嚴肅乃至道歉的態度。媒體不滿,第二天報導多對通號集團帶慍怒之態。

7月28日這一天對於通號集團來說可謂在混亂中度過,而作為這家公司的總經理馬騁由此開始走向他的人生終點。

搜狐財經根據通號集團的網站統計,從通號出事到馬騁猝死的26天內,該公司網站共發布了18條關於其各地分公司安全檢查的新聞並有一則集團內部會議新聞。這些新聞裡面,沒有領導指示,沒有任何具體人物,全部都是抽象的分公司名稱,且全部是安全檢查或嚴防死守之類的措辭。

儘管遭受舉國重壓,保住客戶、留住團隊仍是馬騁的重要任務。根據通號集團8月5日發布的一則新聞顯示,維持團隊穩定和完成年度業績目標仍是其重要任務。「繼續做好市場經營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項工作,實現企業年度經濟目標」。同時保持職工隊伍和企業穩定成為這則新聞的另外一重關鍵話語。

可以推想,在這26天中馬騁可能要去關鍵區域進行安全檢查,需要面對動車事故調查組的提問,更必須保住市場份額和團隊。回顧媒體報導,出事之後馬騁的行蹤抑或談話未有見諸報端,低調行事成為所有央企面對危機的解決途徑。

通號集團發布的最後一則新聞或可為馬騁之死做解。8月16日一則名為《中國通號努力為大運會提供優質服務》新聞顯示,6月28日開通的深圳地鐵2號線由中國通號承擔總體安裝,3號線由中國通號濟南有限公司參與建設。

需要注意的是,通號集團的訃告稱,馬騁是在深圳檢查安全工作時,於8月22日突發心臟病猝死。而據財新援引一位知情者話稱,馬騁此前並無心臟病史,因心臟病猝死,壓力過大成為主因。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