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來」的房價拐點不是真拐點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1-08-2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房地產市場的變革,其標誌不應是房價在短時間裏的起伏,而是市場結構的全面理順。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7月份房價指數表明, 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增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且近持平。其中,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新建住宅價格環比停漲。眾多專家認為,在樓市調控政策持續高壓下,房價拐點已漸行漸近。

此輪房地產市場調控展開一年多來,有關房價拐點的預測經常能夠聽到,但每每落空,一年來,各個城市的房價仍在頑強地上行。究其原因,主要在於我國房地產市場的剛性需求仍很強烈。但這一次,看來有希望成為現實,因為環比增幅已經連續3個月收窄,那麼,如果市場不再出現大的變化,那麼房價的「K線圖」很有可能進一步收縮,出現下跌就是可以預期的事情了。

房價出現拐點,標誌著市場調控終於開始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但是,我們需要認識清楚的是,可能出現的房價拐點,並不是在市場自我調節之下實現的。

住宅作為一種商品,它的價格決定因素只能是買賣雙方力量的變化。但是,我國房地產市場由於被承載了太多的功能,因此其市場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是扭曲的,地方政府多年來對房地產市場的「GDP依賴」使其產生了過度的投資投機功能,以至這種力量遮蔽了住房的居住和改善功能,導致房地產市場泡沫嚴重氾濫。為了改變這種局面,不得不對其進行調控,其中最為有效的便是在眾多一線城市推出的商品房限購政策。

幾個月來,隨著限購政策的堅守,一些城市原本鐵板一塊的房價終於停止了瘋狂上漲的趨勢。從表面上看,限購政策使房地產市場的買賣雙方力量產生了明顯的變化,特別是它使原本很活躍的投資投機力量基本上被清除出了市場。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市場潛在的投資投機需求並沒有就此消失,如果現在取消或者放鬆限購政策,那麼這股力量馬上就有可能進行反撲,受到遏制的房價很快將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這樣被「逼」出來的房價拐點,顯然不是真正的市場拐點。投資投機力量在中國房地產市場上之所以興盛,一方面是前幾年政府對其採取的不適當扶持政策所致,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是,活躍的民間資金缺少合適的投資渠道,而在通脹不斷加劇的情況下,房地產投資仍是一個可靠的保值增值手段。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