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建交十九年 韓國得到了甚麼

發表:2011-08-25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4日是韓中建交19週年的日子,不同往年的是,韓國媒體出奇的「淡定」,並沒有著力報導兩國建交的「偉大成就」,也鮮有渲染兩國政要「握手言歡」的畫面。在接連經歷了天安艦沉沒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後,韓國輿論界發出了感嘆:中共當局是個「讓人疲憊的鄰居」。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系教授鄭在浩出版的《中國的崛起和韓半島的未來》中,評論韓中建交的過程在很大程度上是「韓國被中國的需要和戰略牽著鼻子走」。

韓國政府此前有一種論調認為,促使北韓棄核、根除北韓挑釁、解決半島危機、實現兩韓統一,這一系列課題如果沒有中共的幫助將舉步維艱。然而韓中建交19年的歷程已經證明,認為中共會容忍韓國主導的韓半島統一局勢只是盲目的樂觀。專家預測,韓國果真到了統一的那一天,中共軍隊可能會進駐北韓。

北韓棄核靠中共韓國押錯「寶」

自1992年韓中建交以來,雙方名義上的關係不斷升溫:1994年確立友好合作關係;1998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2003年宣布全面合作夥伴關係;2008年升至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升級的「關係」並沒有將韓國帶入真正溫馨的「蜜月」,韓半島核武危機在中共多年的「調解」下,如今讓北韓堂而皇之的宣布是「擁核國家」。

在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北韓核武問題上,韓國歷屆政府無不把「寶」押在中共身上,希望通過中共的調停促使北韓棄核。然而中共坐莊的「六方會談」非但沒有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反而使北韓在通過連續的核武試驗、飛彈試射後,去年又對外曝光其大規模先進的鈾濃縮設施。有分析認為憑北韓的技術絕難完成如此先進的核武設施,相信這些技術來自中共。

一年兩次挑釁韓國難討說法

去年3月韓國天安艦沉沒事件,導致46名韓國官兵喪生。儘管國際聯合調查團證實這一事件是北韓所為,韓國政府也付出了全方位的外交努力,希望安理會制裁北韓。然而在中共全力阻撓下,北韓躲過了又一次制裁。

同年11月,北韓炮擊延坪島,炸死炸傷22名韓國軍民,韓國政府強烈呼籲中共展現「負責任的態度」。然而時至今日,韓國政府沒有因上述兩次事件得到滿意的答案。

就在韓中建交的前一天(8月23日),金剛山旅遊區的韓方工作人員全部回國,北韓當局將韓國現代峨山公司巨資承建、擁有50年獨家經營權的金剛山旅遊項目據為己有。韓國政府對此表示,將通過法律和外交手段解決這一問題。

去年北韓的兩次軍事挑釁證明,在中共對北韓的庇護下,韓國政府要想討回一個公正的說法,並不現實。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劉尚哲曾經在他的《打破對中國的幻想》一文中斷言:「我們應該打破對中國的幻想,尤其是在有‘朝鮮’介入時。」「對中國抱有更大的希望,反而是我們期望太高。」

苦澀的「經濟成就」

韓中建交以來,韓國對華出口額連年遞增。在過去的「建交」紀念日,韓國各界往往會為此高興一番,認為韓國在經濟發展方面從中國得到了可喜的「蛋糕」。然而業內人士此前分析兩國間的貿易結構發現,韓國對華出口中大部分是由投資中國的企業從韓國總公司進口零部件所帶動的,屬於投資帶動型的出口。這一部分佔整個出口額70~80%。

韓國一些經濟專家擔心,如果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內需市場擴大,韓國企業的對華出口也會隨之增加,那就大錯特錯了。韓國如果沒有領先一步的技術(服務),中國市場對於韓國來說不過是「鏡花水月」而已。

另一方面,不少進軍中國的韓資企業在中共形形色色的「規定」約束下,或破產而歸,或去留兩難。韓國《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崔有植,日前在題為《朝令夕改的中國》一文中舉例,遼寧省大連市附近普蘭店市市長曾10多次前往韓國「全進重工」總公司要求投資,被該市長的「誠意」打動的「全進重工」最終在該市建廠,並投資1,700萬美元購買了50多萬平方米的工廠用地。

就在去年組裝工廠即將竣工時,普蘭店市政府以開發商業用地為由,要求全進重工交出這塊土地。全進重工拒絕搬走後,當地政府出動國家安全部、公安局、稅務局等機構,全方位施加壓力。

作者評論說,中共當局「如果以城市規劃改變、附近居民上訪為由提出不合理的低價賠償並利用非法手段進行驅趕,不會招來‘過河拆橋’的指責嗎?朝令夕改不符合世界排名第二的經濟大國、已經引入市場經濟30多年的中國的地位」。

受制於中共嘗盡多少屈辱

在中共掣肘下,韓國政府不但在與北韓的紛爭中難討公道,就連韓國國內發生的一些事情,韓國政府也嘗盡屈辱。韓國前駐華公使黃正一,2007年7月29日在北京的一家「奧運會指定醫院」突然死亡,家屬難討公道。

死者遺孀樸英珠女士兩年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披露了韓國政府在中共當局壓力下,不敢向中共討回公道,反而欺瞞死者家屬、草草了結該案的事實。樸女士不無感慨地表示:「我們不想留下屈辱外交的記錄。我們在整個過程中清晰地感受到國家的弱小都是由於自己的所為造成的。」

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傳至韓國時,中國留學生暴力毆打韓國公民事件,儘管韓國各界一時掀起了強烈的抗議聲浪,最終事件不了了之。

特別是在最近兩年時間內,韓國政府六次遣返了10名申請難民的中國法輪功學員,其中5人來自中國朝鮮族,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震驚和關注。全球營救受迫害法輪功學員委員會(GMR)發言人李曉策近日表示:「從中共迫害法輪功以來,像韓國政府這樣兩年六次遣返了十名法輪功學員,是震驚世界的,當我們向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講述這件事情時,他們無不感到震驚,並表示極大的關注。也就是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於如此)配合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

輿論認為,韓國政府屈從中共的做法不僅嚴重違反了國際難民公約,損害了韓國的國際形象,也嚴重踐踏了自己的主權,韓國政府拿人權做交易的行為將成為大韓民族洗刷不掉的恥辱。

韓國前駐華大使鄭鐘旭在日前發表的《21世紀版朝鮮戰略》一文中,如此評論韓中關係:「從外交和軍事層面看待韓中關係,會發現有很多的失望和挫折,其中韓國也有很多錯誤。山高時山谷也會深,韓國對中國的期待越大,只能是失望和挫折越大。」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