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建交十九年 韩国得到了甚么

发表:2011-08-25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4日是韩中建交19周年的日子,不同往年的是,韩国媒体出奇的“淡定”,并没有着力报导两国建交的“伟大成就”,也鲜有渲染两国政要“握手言欢”的画面。在接连经历了天安舰沉没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后,韩国舆论界发出了感叹:中共当局是个“让人疲惫的邻居”。首尔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郑在浩出版的《中国的崛起和韩半岛的未来》中,评论韩中建交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韩国被中国的需要和战略牵着鼻子走”。

韩国政府此前有一种论调认为,促使北韩弃核、根除北韩挑衅、解决半岛危机、实现两韩统一,这一系列课题如果没有中共的帮助将举步维艰。然而韩中建交19年的历程已经证明,认为中共会容忍韩国主导的韩半岛统一局势只是盲目的乐观。专家预测,韩国果真到了统一的那一天,中共军队可能会进驻北韩。

北韩弃核靠中共韩国押错“宝”

自1992年韩中建交以来,双方名义上的关系不断升温:1994年确立友好合作关系;1998年建立合作夥伴关系;2003年宣布全面合作夥伴关系;2008年升至战略合作夥伴关系。不断升级的“关系”并没有将韩国带入真正温馨的“蜜月”,韩半岛核武危机在中共多年的“调解”下,如今让北韩堂而皇之的宣布是“拥核国家”。

在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北韩核武问题上,韩国历届政府无不把“宝”押在中共身上,希望通过中共的调停促使北韩弃核。然而中共坐庄的“六方会谈”非但没有解决北韩核武问题,反而使北韩在通过连续的核武试验、飞弹试射后,去年又对外曝光其大规模先进的铀浓缩设施。有分析认为凭北韩的技术绝难完成如此先进的核武设施,相信这些技术来自中共。

一年两次挑衅韩国难讨说法

去年3月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导致46名韩国官兵丧生。尽管国际联合调查团证实这一事件是北韩所为,韩国政府也付出了全方位的外交努力,希望安理会制裁北韩。然而在中共全力阻挠下,北韩躲过了又一次制裁。

同年11月,北韩炮击延坪岛,炸死炸伤22名韩国军民,韩国政府强烈呼吁中共展现“负责任的态度”。然而时至今日,韩国政府没有因上述两次事件得到满意的答案。

就在韩中建交的前一天(8月23日),金刚山旅游区的韩方工作人员全部回国,北韩当局将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巨资承建、拥有50年独家经营权的金刚山旅游项目据为己有。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将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北韩的两次军事挑衅证明,在中共对北韩的庇护下,韩国政府要想讨回一个公正的说法,并不现实。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刘尚哲曾经在他的《打破对中国的幻想》一文中断言:“我们应该打破对中国的幻想,尤其是在有‘朝鲜’介入时。”“对中国抱有更大的希望,反而是我们期望太高。”

苦涩的“经济成就”

韩中建交以来,韩国对华出口额连年递增。在过去的“建交”纪念日,韩国各界往往会为此高兴一番,认为韩国在经济发展方面从中国得到了可喜的“蛋糕”。然而业内人士此前分析两国间的贸易结构发现,韩国对华出口中大部份是由投资中国的企业从韩国总公司进口零部件所带动的,属于投资带动型的出口。这一部份占整个出口额70~80%。

韩国一些经济专家担心,如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内需市场扩大,韩国企业的对华出口也会随之增加,那就大错特错了。韩国如果没有领先一步的技术(服务),中国市场对于韩国来说不过是“镜花水月”而已。

另一方面,不少进军中国的韩资企业在中共形形色色的“规定”约束下,或破产而归,或去留两难。韩国《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崔有植,日前在题为《朝令夕改的中国》一文中举例,辽宁省大连市附近普兰店市市长曾10多次前往韩国“全进重工”总公司要求投资,被该市长的“诚意”打动的“全进重工”最终在该市建厂,并投资1,700万美元购买了50多万平方米的工厂用地。

就在去年组装工厂即将竣工时,普兰店市政府以开发商业用地为由,要求全进重工交出这块土地。全进重工拒绝搬走后,当地政府出动国家安全部、公安局、税务局等机构,全方位施加压力。

作者评论说,中共当局“如果以城市规划改变、附近居民上访为由提出不合理的低价赔偿并利用非法手段进行驱赶,不会招来‘过河拆桥’的指责吗?朝令夕改不符合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已经引入市场经济30多年的中国的地位”。

受制于中共尝尽多少屈辱

在中共掣肘下,韩国政府不但在与北韩的纷争中难讨公道,就连韩国国内发生的一些事情,韩国政府也尝尽屈辱。韩国前驻华公使黄正一,2007年7月29日在北京的一家“奥运会指定医院”突然死亡,家属难讨公道。

死者遗孀朴英珠女士两年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披露了韩国政府在中共当局压力下,不敢向中共讨回公道,反而欺瞒死者家属、草草了结该案的事实。朴女士不无感慨地表示:“我们不想留下屈辱外交的记录。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清晰地感受到国家的弱小都是由于自己的所为造成的。”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至韩国时,中国留学生暴力殴打韩国公民事件,尽管韩国各界一时掀起了强烈的抗议声浪,最终事件不了了之。

特别是在最近两年时间内,韩国政府六次遣返了10名申请难民的中国法轮功学员,其中5人来自中国朝鲜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惊和关注。全球营救受迫害法轮功学员委员会(GMR)发言人李晓策近日表示:“从中共迫害法轮功以来,像韩国政府这样两年六次遣返了十名法轮功学员,是震惊世界的,当我们向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讲述这件事情时,他们无不感到震惊,并表示极大的关注。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于如此)配合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

舆论认为,韩国政府屈从中共的做法不仅严重违反了国际难民公约,损害了韩国的国际形象,也严重践踏了自己的主权,韩国政府拿人权做交易的行为将成为大韩民族洗刷不掉的耻辱。

韩国前驻华大使郑钟旭在日前发表的《21世纪版朝鲜战略》一文中,如此评论韩中关系:“从外交和军事层面看待韩中关系,会发现有很多的失望和挫折,其中韩国也有很多错误。山高时山谷也会深,韩国对中国的期待越大,只能是失望和挫折越大。”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