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掌故:《芥子園畫傳》(圖)

發表:2011-08-26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芥子園畫傳》又稱《芥子園畫譜》,是中國清代繪畫技法圖譜,它較系統地介紹了中國畫的基本技法,圖文並茂,流傳廣泛,至今仍享有極高的聲譽。

芥子園系清初著名劇作家、名士李漁金陵別墅之名,李漁,字笠翁,精譜曲,家設戲班,所著《閑情偶寄》對中國戲曲理論有所豐富和發展。除刻印過《閑情偶寄》外,尚有自撰《笠翁十種曲》20卷和《一家言全集》53卷。其《笠翁一家言》釋芥子園之名為:「金陵別業,地止一丘,故名芥子,狀其微也。往來諸公,見其稍具丘壑,謂取芥子納須彌之意。」園子小巧玲瓏,清幽典雅。李漁為明代遺臣,入清後絕意仕進,優遊於山水亭榭之間。其才氣既高,復以不擅繪事為憾。謂「餘生平愛山水,但能觀人畫而不能自為畫」。時漁婿瀋心友經營芥子園甥館,刊行圖書,遂以明末畫家李流芳所繪冊頁為基礎,延山水畫名家王概增輯編次,三易寒暑,於康熙十八年書成,意在使「世間愛山水者,皆有山水之樂」。是為初集。初集刊行後,頗受歡迎,一時紙貴。李漁稱此集「上窮歷代,近輯名流,匯諸家所長。」其藝術價值不言自明。李漁謝世後,芥子園三易其主,然遐邇爭購如故,瀋心友見狀,出其翁婿所藏花卉蟲鳥、名雋諸作,不惜重費,請王概及其同為名家的兄弟王蓍、王臬「重理舊緒」、「經營臨寫」,錢塘畫家王質、諸升等襄助其事,完成二集、三集,並於康熙四十年同時梓行。初集為畫學淺說、設色繪法、樹法葉法、石法皴法、點景人物;二集為蘭梅竹菊;三集為草蟲花卉翎毛。一之三集套版精印,色彩絢麗。嘉慶間,蘇州書坊又取丁皋《寫真秘要》、《賢俊圖》等,托名四集附驥出版。

《芥子園畫傳》描摹傳神,鐫刻精工,刷印神巧,完全地保留了原畫作的神韻,每一幅畫都是窮極人事、巧奪天工的佳作。這是名畫家描摹、名刻工鐫刻的完美結合。王概,字安節,康熙間秀水人,寓居金陵,工詩善畫,以山水畫名於世。其兄王蓍,字宓草。工詩歌,善畫花卉翎毛,得黃荃遺法。弟王臬,字司直。三兄弟均善繪畫,並著有《學畫淺說》等。

《畫傳》是繼《十竹齋畫譜》之後用餖版彩色套印的又一部大型畫譜,初印本用開化紙,五色餖版套印,濃淡深淺陰陽向背,不失原稿色澤神態,色調絢麗奪目,氣韻自然生動,「一幅之色,分別後先,凡數十版,有積至逾尺者;一版之工,分別輕重,有印至移時者」,代表著清代前期雕版彩色印刷的高峰,在我國印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版本學家趙萬里先生稱之「初印本用開化紙套色精印,絢麗奪目。此書為畫學津梁,初學畫者多習用之」。

《芥子園畫傳》的產生,對中國繪畫史的影響和貢獻是無法磨滅的,300多年來,《芥子園畫傳》覆刻重刊數十次,至今仍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為人推崇,我國許多近現代的著名畫家,如齊白石老人,自幼即以《畫傳》作參考,接受系統的基礎訓練。此書問世後很快就傳到了海外,在乾隆間還出現了日本翻刻本,對浮世繪等日本近代繪畫產生深遠影響。

来源:人民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