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中國過時核技術 全球不定時炸彈

發表:2011-08-27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本週披露的美國駐北京使館外交電文指出,中國積極擴展核電計畫卻又選擇廉價、過時的相關技術,致使其數十座核子反應爐到除役之際,相關技術將達百年歷史,電文警告,這使得中國爆發核子事故的風險大幅增加。

英國衛報報導,這些電文凸顯出中國核電廠招標過程的不透明、政府遊說的影響力與中國快速擴充的核子部門管理與規範監督的脆弱性。

CPR-1000反應爐安全性堪虞

在二○○八年八月二十九日的電文中,美國使館提到,中國將在二○二○年前興建五十至六十座新的核電廠。這是龐大的商機,為了能與法俄匹敵,高層應持續代表美商西屋公司,為其AP-1000反應爐大力說項。美使館指出,這樣做十分重要,因為「迄今反應爐的採購大幅取決於中國高層內部的政治決定,欠缺任何公開程序。」

另一筆該年八月七日電文透露,中國似乎對打造自己的反應爐「CPR-1000」興趣較高,電文說︰「隨著CPR-1000市佔率增加,中國確定的並非是打造頂尖的核子反應爐群,而是將承受過時技術的沈重負擔。」過去十年,CPR-1000是中國最孚眾望的設計,○九年新華社曾報導,在興建中的二十二座核子反應爐中,有二十座用CPR-1000技術。

美國駐中使館認為這是危險的選擇,電文說︰「舍棄AP-1000的被動安全技術,中國核電廠群的綜合風險正大幅增加,根據西屋表示,AP-1000技術的安全性勝於CPR-1000百倍。」被動安全技術可確保災難事件中,無須人力操作,反應爐可自動關閉,而沒有該技術的電廠需仰賴人力,因此被認為較不安全。

中國專家警告恐釀大躍進浩劫

參與發展中國首枚核彈的科學家何祚庥今年也抨擊,至二○三○年提高核能產量二十倍的目標恐造成中國「大躍進」般的浩劫。何祚庥指出,中國高估鈾的供應量和裂變技術成熟度,且各核電廠抗震級別從未公開。「這樣高的發展速度,我們有沒有做好準備?安全方面的準備尤其不足。」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