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中国过时核技术 全球不定时炸弹

发表:2011-08-27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本周披露的美国驻北京使馆外交电文指出,中国积极扩展核电计划却又选择廉价、过时的相关技术,致使其数十座核子反应炉到除役之际,相关技术将达百年历史,电文警告,这使得中国爆发核子事故的风险大幅增加。

英国卫报报导,这些电文凸显出中国核电厂招标过程的不透明、政府游说的影响力与中国快速扩充的核子部门管理与规范监督的脆弱性。

CPR-1000反应炉安全性堪虞

在二○○八年八月二十九日的电文中,美国使馆提到,中国将在二○二○年前兴建五十至六十座新的核电厂。这是庞大的商机,为了能与法俄匹敌,高层应持续代表美商西屋公司,为其AP-1000反应炉大力说项。美使馆指出,这样做十分重要,因为“迄今反应炉的采购大幅取决于中国高层内部的政治决定,欠缺任何公开程序。”

另一笔该年八月七日电文透露,中国似乎对打造自己的反应炉“CPR-1000”兴趣较高,电文说∶“随着CPR-1000市占率增加,中国确定的并非是打造顶尖的核子反应炉群,而是将承受过时技术的沉重负担。”过去十年,CPR-1000是中国最孚众望的设计,○九年新华社曾报导,在兴建中的二十二座核子反应炉中,有二十座用CPR-1000技术。

美国驻中使馆认为这是危险的选择,电文说∶“舍弃AP-1000的被动安全技术,中国核电厂群的综合风险正大幅增加,根据西屋表示,AP-1000技术的安全性胜于CPR-1000百倍。”被动安全技术可确保灾难事件中,无须人力操作,反应炉可自动关闭,而没有该技术的电厂需仰赖人力,因此被认为较不安全。

中国专家警告恐酿大跃进浩劫

参与发展中国首枚核弹的科学家何祚庥今年也抨击,至二○三○年提高核能产量二十倍的目标恐造成中国“大跃进”般的浩劫。何祚庥指出,中国高估铀的供应量和裂变技术成熟度,且各核电厂抗震级别从未公开。“这样高的发展速度,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安全方面的准备尤其不足。”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