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表示有人想再搞文革(圖)

發表:2011-08-2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頻頻組織民眾穿紅衣唱紅歌向黨獻忠心活動(圖:路透社)

**法廣: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表示有人想再搞文革

近百名中國改革派人士週六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圍繞中共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30週年展開討論。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在會上表示,近年有人想利用文化大革命,再搞文革。

據中央社今天援引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昨天(8月27日)近百名中國改革派人士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圍繞中共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30週年展開討論。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在會上表示,近年有人想利用文化大革命,再搞文革。

胡德平指出30年前的這份決議「自我批評不夠」,對文革的批判底線在日後都不能突破。他說,「黨內民主總是很弱勢,集中總是很強勢」,「應該把理念和觀點勇敢地說出來」。胡德平說「現在哪個地方不說思想解放,但都是噤若寒蟬」。他還說,現在有些人謀權求官,到了僱凶殺人的地步,「難道不是執政黨的問題?」

中共於1981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為一些重大歷史問題定調,包括:文革是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但說毛澤東功大於過,但卻沒有徹底否認毛澤東讓鄧小平主持的反右運動等。

「香港人網」一位署名「香港(people)人民123」的網民說: 「十分好,如果今次搞文革,中共一定老命不保。」

另據中國草圈網透露:參加座談會的人民日報前評論員馬立誠說:如縱容毛左,國家將有大難。唱紅是違背科學發展觀。如果回到1945年的新民主主義,那就開放言論、真正選舉。

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說:黨史上,黨中央經常出現反革命集團,這是為什麼?要反思。

律師陳有西表示,政治改革應從司法改革突破,要有頂層設計,要建立政治道德。他指出,權力黑社會化危害國家,公權力撒謊惡化國民道德。

**美國之音:胡耀邦之子領頭批黨內民主不如30年前

中國體制內幾十位改革派精英聚集一堂,呼籲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加強黨內民主。評論人士說,這次批判性很強的座談會對推動黨內民主具有重要意義,但會議未能突破一黨統治的禁區。

星期六,來自中國體制內幾十位很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和媒體主管聚集在北京一家賓館開會,紀念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三十週年,並借題討論當今中國的政治現狀。

*體制內多路精英聚會 批黨內民主退步*

與會者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王長江、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和多家官方媒體的總編。會議的主辦方是胡耀邦史料信息網、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雜誌社、南方週末和滕訊網。

會議一天後,幾個主辦機構都沒有公開發布任何相關消息和報導,但是根據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憲法人權委員會副主任陳有西律師以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於建嶸在多個博客上發表的信息,與會者紛紛表示,三十年前,中共黨內正在進行一場思想解放運動,對文化大革命和毛澤東提出了尖銳的批評,當時的黨內民主得到了弘揚和發展。但是三十年後的今天,中國共產黨黨內思想受到禁錮,黨內民主已今非昔比。

據何兵和其它幾位與會者的轉述,中央黨校蔡霞教授在會上表示,目前中共對文革反思不夠,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被拋棄,導致了許多問題。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座談會上質問,為什麼在黨的民主集中制中,民主總是處於弱勢,而集中總是處於強勢?著名法學家郭道暉在發言中說,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到了最危險時刻,要再次解放思想,進行大討論。

陳有西律師在自己的博客中說,他在發言中表示,中國現在需要新的思想解放運動,改變執政理念,改變維穩模式。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於建嶸也在發言中說,現在一些人連保障公民基本權利、民主政治、司法權威和言論自由這些普世價值也要批評,比三十年前起草決議的那些人差很遠。

*金鐘:座談會值得肯定 取得突破*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說,在中共中央發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三十週年後的今天,黨內民主和思想解放程度都比不上三十年前。正因為如此,他認為體制內的精英能公開舉行這次座談會實屬罕見,值得肯定。

金鐘說:「當然我們肯定,昨天這個會議是相當有意義的。這個不是黨內的政治會議。光從這點來說,它有一定的突破性。能夠開起這麼一個會來,黨外能討論現在中國的政治狀態,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進步。」

有評論人士說,在中共召開十八大之前,黨內不同派別正激烈爭奪控制權,而體制內一些精英舉辦這次座談會可能是為了幫助改革派增強實力。

*座談會未突破一黨統治禁區 作用有限*

參與這次座談會的專家、學者和媒體主管在發言中多次提到中國需要政治改革,司法改革,但沒有人提出需要在中國實行多黨制。相反,據與會者的轉述,資深媒體人張木生在發言中說,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應當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但也必須改善黨的領導。

而胡德平在總結座談會時表示,大家聚集一堂討論問題、表達遺憾和希望,是為了黨更好更快地進步。

對此,金鐘錶示,實行多黨制是中國實行政治改革的關鍵,但也是最敏感的話題,這次的座談會迴避了這個問題,體現了座談會的侷限性,同時也再次證明在當今的中國,政治思想遭到嚴厲禁錮。

金鐘說:「他們這次會議強調這個東西,強調維護黨、改善黨,而不是說要改變這個一黨制,說明瞭這個會議的保守性。它還是反映了不敢講話,還是有框框,有一個鳥籠,(他們)在籠子裡說一點意見。」

今年三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年度人大會議上明確表示,中國不搞多黨制,要繼續走共產黨領導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来源:法廣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