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表示有人想再搞文革(图)

发表:2011-08-28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频频组织民众穿红衣唱红歌向党献忠心活动(图:路透社)

**法广: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表示有人想再搞文革

近百名中国改革派人士周六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围绕中共通过“关於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30周年展开讨论。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会上表示,近年有人想利用文化大革命,再搞文革。

据中央社今天援引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昨天(8月27日)近百名中国改革派人士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围绕中共通过“关於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30周年展开讨论。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会上表示,近年有人想利用文化大革命,再搞文革。

胡德平指出30年前的这份决议“自我批评不够”,对文革的批判底线在日后都不能突破。他说,“党内民主总是很弱势,集中总是很强势”,“应该把理念和观点勇敢地说出来”。胡德平说“现在哪个地方不说思想解放,但都是噤若寒蝉”。他还说,现在有些人谋权求官,到了僱兇杀人的地步,“难道不是执政党的问题?”

中共於1981年通过“关於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為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定调,包括:文革是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但说毛泽东功大於过,但却没有彻底否认毛泽东让邓小平主持的反右运动等。

“香港人网”一位署名“香港(people)人民123”的网民说: “十分好,如果今次搞文革,中共一定老命不保。”

另据中国草圈网透露:参加座谈会的人民日报前评论员马立诚说:如纵容毛左,国家将有大难。唱红是违背科学发展观。如果回到1945年的新民主主义,那就开放言论、真正选举。

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说:党史上,党中央经常出现反革命集团,这是为什么?要反思。

律师陈有西表示,政治改革应从司法改革突破,要有顶层设计,要建立政治道德。他指出,权力黑社会化危害国家,公权力撒谎恶化国民道德。

**美国之音:胡耀邦之子领头批党内民主不如30年前

中国体制内几十位改革派精英聚集一堂,呼吁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加强党内民主。评论人士说,这次批判性很强的座谈会对推动党内民主具有重要意义,但会议未能突破一党统治的禁区。

星期六,来自中国体制内几十位很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主管聚集在北京一家宾馆开会,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并借题讨论当今中国的政治现状。

*体制内多路精英聚会 批党内民主退步*

与会者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前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和多家官方媒体的总编。会议的主办方是胡耀邦史料信息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南方周末和滕讯网。

会议一天后,几个主办机构都没有公开发布任何相关消息和报道,但是根据与会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陈有西律师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在多个博客上发表的信息,与会者纷纷表示,三十年前,中共党内正在进行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对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当时的党内民主得到了弘扬和发展。但是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党内思想受到禁锢,党内民主已今非昔比。

据何兵和其它几位与会者的转述,中央党校蔡霞教授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共对文革反思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被抛弃,导致了许多问题。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座谈会上质问,为什么在党的民主集中制中,民主总是处于弱势,而集中总是处于强势?著名法学家郭道晖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到了最危险时刻,要再次解放思想,进行大讨论。

陈有西律师在自己的博客中说,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现在需要新的思想解放运动,改变执政理念,改变维稳模式。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也在发言中说,现在一些人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民主政治、司法权威和言论自由这些普世价值也要批评,比三十年前起草决议的那些人差很远。

*金钟:座谈会值得肯定 取得突破*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说,在中共中央发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十周年后的今天,党内民主和思想解放程度都比不上三十年前。正因为如此,他认为体制内的精英能公开举行这次座谈会实属罕见,值得肯定。

金钟说:“当然我们肯定,昨天这个会议是相当有意义的。这个不是党内的政治会议。光从这点来说,它有一定的突破性。能够开起这么一个会来,党外能讨论现在中国的政治状态,这是一个很难得的进步。”

有评论人士说,在中共召开十八大之前,党内不同派别正激烈争夺控制权,而体制内一些精英举办这次座谈会可能是为了帮助改革派增强实力。

*座谈会未突破一党统治禁区 作用有限*

参与这次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主管在发言中多次提到中国需要政治改革,司法改革,但没有人提出需要在中国实行多党制。相反,据与会者的转述,资深媒体人张木生在发言中说,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应当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但也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而胡德平在总结座谈会时表示,大家聚集一堂讨论问题、表达遗憾和希望,是为了党更好更快地进步。

对此,金钟表示,实行多党制是中国实行政治改革的关键,但也是最敏感的话题,这次的座谈会回避了这个问题,体现了座谈会的局限性,同时也再次证明在当今的中国,政治思想遭到严厉禁锢。

金钟说:“他们这次会议强调这个东西,强调维护党、改善党,而不是说要改变这个一党制,说明了这个会议的保守性。它还是反映了不敢讲话,还是有框框,有一个鸟笼,(他们)在笼子里说一点意见。”

今年三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年度人大会议上明确表示,中国不搞多党制,要继续走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