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地」激化了印度民主的轉捩點(圖)

發表:2011-08-30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活動人士安納.哈扎爾的支持者8月28日慶祝他結束絕食
圖片來源: REUTERS


安納.哈扎爾

美國之音:印度反腐運動被視為的政治力量

在印度,活動人士安納.哈扎爾要求通過一項更嚴厲的反腐法律所引發的公民社會運動,現在被視為是印度政治的一股新力量。這場運動迫使議會妥協,接受了哈扎爾的要求。很多人認為,吸引全國矚目的這個運動強化了印度的民主。

活動人士哈扎爾星期天在新德里結束長達12天的絕食抗議,當時他表示,這是全國各地數以萬計民眾的支持,才使他能在要求制定嚴厲的反腐法律的抗爭中取得勝利。哈扎爾對興奮的群眾說,人民的議會大於德裡的議會,這就是政府必須迎合人民要求的原因。

人民的勝利

印度國內媒體也廣泛讚揚這場運動為「人民的勝利」。 由哈扎爾領導的這場和平抗爭得到各個年齡層的支持。這是幾十年來首次出現為數眾多的都市中產階級,為一個政治目標自發的走上街頭。

政府堅持認為,議會不應該在制定法律之際,屈從於社會活動人士的壓力。但是,幾天後,政府終於屈服,並且表示,將把哈扎爾的關鍵要求放進反腐法案內,然後再送交議會審議。社會活動人士希望,這將確保政府提出一項更嚴厲的法案,來取代力度較弱的法案版本。

民主政治的轉捩點

在新德里的獨立政治分析人士普雷姆.尚卡爾.傑哈(Prem Shankar Jha)說,反腐運動的成功標誌著印度民主政治的轉捩點。

傑哈說:「我們有從帝國時代傳下來的家長式政府。政府起草法案,然後通過法案,政府從來不跟民眾諮詢,從來不接納外人。政府想用自己的方式來作所有的事情,也就是說,政府想緊抓權力不放。這種權力完全壟斷的家長式統治已經被摧毀了。以這次的情況來看,政府被迫向議會提出由人民所提草案的主要內容。現在,印度的家長式政府結束了,真正賦有權力的民主開始了。」

必須聽取人民的聲音

印度的政治階層看來注意到這樣的信息。分析人士認為,這場抗爭的強度讓政治階層感到震驚。反對黨印度人民黨的領導人賈特里(Arun Jaitley) 對議會說,在制定立法之際,也必須聽取人民的聲音。

賈特里說:「在任何發展中社會和成熟的社會裏,都會有公民社會的作用。這是困難的現實,一直都會存在。有些做法看起來有些過份,可能無法落實,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 在一些議題上,他們的角色可能是抗爭者,舉旗者,或社會改革運動鬥士。」

哈扎爾絕食做法也遭非議

哈扎爾的運動以及利用絕食抗議來達到他的目的也遭到批評。有人認為,這種做法開了危險的先例。也有人說,哈扎爾利用不民主的方式,來迫使議會接受他的觀點。

哈扎爾宣布,他將繼續把重心放在政治制度的改革上。印度現在有幾十名議員遭到犯罪指控。哈扎爾希望能做到,只有記錄清白的人才能被選為議會和邦議會的議員。他說,人民應該有權罷免不做事的議員。

但是政治分析人士傑哈說,他希望哈扎爾及其支持者以後不要再使用同樣的策略。傑哈說:「 我不認為他們今後會使用這種對抗路線。這種方式很容易失敗,應該只有在絕對緊急的情況下才使用。」

官員不得不更注意輿論

政治分析人士說,最近的抗議活動凸顯出,在根深蒂固的腐敗問題上,政治階層和人民的關注大為脫節。他們說,示威成功將迫使官員更加注意公眾輿論。

------------------------------------------------------------

德國之聲:印度"新甘地"感動年輕一代


哈扎雷被譽為印度的「新的甘地」

印度反腐活動人士哈扎雷為期兩週的絕食抗議活動取得了勝利。他是印度幾十年來第一位能如此廣泛動員起民眾抗爭的人物。

過去幾週,印度媒體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他的一舉一動都被當作頭條新聞立即得以傳播。74歲的哈扎雷(Kisan Baburao Hazare)被印度人親切地稱為"阿納"(Anna),即兄長。有人認為他讓所有印度人團結了起來,也有人認為他使民族陷入分裂。

自從迫使前總理英迪拉·甘地1975年實施緊急狀態的抗議運動以來,印度還未發生過規模如此龐大的示威運動,也沒有出現過數千人被捕的局面。哈扎雷已成為抗議運動的象徵性人物,甚至被許多人當作救世主。而他的原本訴求-反腐敗幾乎退居次要位置。尤其是當許多年輕人看到,在人口11.3億的印度,一個個人的聲音竟然能被大家聽到,都激動不已。哈扎雷的支持者在他絕食期間走上街頭哈扎雷的支持者在他絕食期間走上街頭

巧妙利用社交網路

在哈扎雷的支持者中,既有寶萊塢和體育明星,也有作家和社會知名人士。他們知道如何巧妙地運用媒體。手機用戶可以下載哈扎雷的App,他成了視頻網站YouTube上的明星,一首以他的名言"我的國家、我的一切、我的驕傲"為歌詞的歌曲廣為傳唱。有關他的消息在"臉譜"和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快速傳播。

印度是全球青少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平均年齡為26歲,30%的印度人還不到14歲。許多年輕人希望投身"第二次獨立"-這是哈扎雷對他發起的這場革命的稱呼。新德里的一位女大學生說:"我們立下誓言,絕不行賄受賄,我們在'臉譜'(facebook)上張貼了'在印度清除腐敗',這是我們的口號。"

鬥爭沒有結束

哈扎雷的批評者認為他們的行動架空了一個民主國家的法律,並脅迫政府壓制與此有關的討論。著名的社會學家亞達夫(Yogendra Yadav)則認為哈扎雷及其支持者的行動使印度的民主更加壯大:"認為大規模抗議有損於民主精神的人,他們的看法是錯誤的。事實正相反,這種民眾運動會讓民主更有活力,因為這個過程中將產生新的能量和領袖人物。此外,只有通過主動要求自己的權利,國民才會成為真正的公民。"

哈扎雷要繼續他的鬥爭。在他結束13天的絕食被送進醫院前,他宣布,不久將開始一次全國範圍的旅行,目的是杜絕有違法行為或受到懷疑的政治家參加選舉。

印度問題多多

印度保持著一些不光彩的記錄。在2009年的選舉中被選入議會的543名議員中,有150人不是已有前科就是正在接受司法調查或受到嚴重指控,這在整個議會中佔了27%。此外480名議員是百萬富翁(以盧比計算)。而按照聯合國所定的標準,還有四分之一的印度人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印度的年輕人口多是一個令全世界羨慕的人口結構優勢,但與此同時,印度的議會卻明顯老化,在543名議員中,有190名年齡在55到70歲間,還有37位已經年逾70。

来源:美國之音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