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時尚動感的大阪車站城

發表:2011-09-03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阪站位於日本大阪市北區,是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所經營管理的鐵路車站,也是大阪的代表車站。西日本旅客鐵道四年前開始對大阪站進行翻新、擴建。2011年5月4日,原來的車站脫胎換骨,令人耳目一新的大阪車站再以嶄新的面貌亮相。重建後的大阪站改稱為大阪車站城(OSAKA STATION CITY),每天客流量有50多萬人。

大阪車站城建有八個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廣場。大阪車站城的八個廣場分別以「水」、「綠」、「時間」、「聲音」、「信息」等為主題,風格和特點各不相同。八個廣場分別是南門廣場、中庭廣場、時空廣場、鐘琴廣場、柔和庭園、風的廣場、天空農園和太陽廣場。時空廣場為連接南北大廈的通道,除南門廣場和太陽廣場位於南門大廈外,其餘廣場均位於北門大廈。

在大阪車站城南門廣場,遠遠就看見「一片白花花,水帘眼前挂」。一個水帘鑲嵌於一面約寬1米長2米的長方形牆壁中,水滴從壁頂縫中迸灑而下,恰似一張珠帘懸空而掛著,晶瑩剔透,水潤朦朧,半遮半露,不禁讓人近身探究。這就是「水時鐘」。水帘的圖案不斷變幻,時而顯示時間,時而顯示南門名稱(英文字母),時而變成栩栩如生的金魚,悠閑地游弋,時而變成嬌艷欲滴的花朵,時而又變成流動的音符……水帘忽兒似斷線的珍珠撒落一地,忽兒又化作空中飛瀉的瀑布飄然落下,發出點點滴滴細響,令人目不暇接。

新大阪車站最大的特色就是貫穿東西約180米,南北約100米的玻璃圓形屋頂設計,打造了連接南北樓的「橋上車站」天橋,筆直開闊。站在天橋上,透過防護玻璃,可眺望下面的站臺和穿梭往來的車輛。這就是「時空廣場」。

位於五層的「時空廣場」連貫南、北兩棟大廈,屋頂採用巨型玻璃圓頂傾斜覆蓋月臺的設計,造型新穎悅目。其銀色鋼骨架構錯落有緻,重疊而不雜亂,給人以輕、光、透、薄的感覺,像一座空中城堡眩目璀璨,華而不俗,彰顯現代、氣派、時尚之風格。由於屋頂透明的玻璃及東西兩側未加封閉,顯得空間高大寬敞、明亮通透。天橋兩側各有一鍍金、鍍銀時鐘,金鐘高8.98米,金碧輝煌;銀鐘高7.6米,熠熠閃光,造型精緻美觀,兩鐘遙相呼應,各顯風采。

十一層的「風的廣場」,呈長方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插有紅色羽片像蜜蜂翅膀隨風舞動的風標(日語稱為「風之詩」),羽片艷麗醒目,它不停地隨風搖擺,煽動羽翅,追逐細風,輕盈飛舞。庭院到處都染滿了綠,簇擁著綠,除了牆邊吐著新綠的樹木,還種植著各色花草,一團團,一簇簇,雖非名貴,卻生機勃勃。廣場中央有一噴水池,不少兒童在水中嬉戲。

穿過三、四組台階,可以到達北面大廈頂層,雖沒有電梯可乘,但有涼爽的柔風、蔥鬱的樹木和牆壁上裝飾著綠意盎然的觀葉植物相伴,並不覺得很長。

來到北樓頂層的「天空農園」,這個廣場面積稍大,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一邊擺放著桌椅供遊客休息,另一邊種植著一排水稻,蔥綠油亮,谷穗沉甸甸的;下部被分割成十幾塊「田地」,竟種植了葡萄、草莓、玉米、尖椒、青椒、茄子、苦瓜、紅薯、西紅柿、南瓜、花生、黃瓜、芝麻等20餘種水果和蔬菜,實在令人驚喜。當人們看到手掌大小的西瓜靜靜地躺在地上時,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情不自禁驚呼起來。小西紅柿、茄子、黃瓜、苦瓜和尖椒綴滿了枝頭;南瓜「害羞」地將自己肥碩的身體掩藏在密大的葉子下。綠油油的葉子沐浴在溫煦的陽光下,給人一種幽美、恬靜的感覺,竟似真的身臨田間菜畦,而觀看的人們也都興致盎然。雖置身繁華鬧市,也能享受到悠然的綠色生活,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景致。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