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时尚动感的大阪车站城

发表:2011-09-03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阪站位于日本大阪市北区,是由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所经营管理的铁路车站,也是大阪的代表车站。西日本旅客铁道四年前开始对大阪站进行翻新、扩建。2011年5月4日,原来的车站脱胎换骨,令人耳目一新的大阪车站再以崭新的面貌亮相。重建后的大阪站改称为大阪车站城(OSAKA STATION CITY),每天客流量有50多万人。

大阪车站城建有八个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广场。大阪车站城的八个广场分别以“水”、“绿”、“时间”、“声音”、“信息”等为主题,风格和特点各不相同。八个广场分别是南门广场、中庭广场、时空广场、钟琴广场、柔和庭园、风的广场、天空农园和太阳广场。时空广场为连接南北大厦的通道,除南门广场和太阳广场位于南门大厦外,其余广场均位于北门大厦。

在大阪车站城南门广场,远远就看见“一片白花花,水帘眼前挂”。一个水帘镶嵌于一面约宽1米长2米的长方形墙壁中,水滴从壁顶缝中迸洒而下,恰似一张珠帘悬空而挂着,晶莹剔透,水润朦胧,半遮半露,不禁让人近身探究。这就是“水时钟”。水帘的图案不断变幻,时而显示时间,时而显示南门名称(英文字母),时而变成栩栩如生的金鱼,悠闲地游弋,时而变成娇艳欲滴的花朵,时而又变成流动的音符……水帘忽儿似断线的珍珠撒落一地,忽儿又化作空中飞泻的瀑布飘然落下,发出点点滴滴细响,令人目不暇接。

新大阪车站最大的特色就是贯穿东西约180米,南北约100米的玻璃圆形屋顶设计,打造了连接南北楼的“桥上车站”天桥,笔直开阔。站在天桥上,透过防护玻璃,可眺望下面的站台和穿梭往来的车辆。这就是“时空广场”。

位于五层的“时空广场”连贯南、北两栋大厦,屋顶采用巨型玻璃圆顶倾斜覆盖月台的设计,造型新颖悦目。其银色钢骨架构错落有致,重叠而不杂乱,给人以轻、光、透、薄的感觉,像一座空中城堡眩目璀璨,华而不俗,彰显现代、气派、时尚之风格。由于屋顶透明的玻璃及东西两侧未加封闭,显得空间高大宽敞、明亮通透。天桥两侧各有一镀金、镀银时钟,金钟高8.98米,金碧辉煌;银钟高7.6米,熠熠闪光,造型精致美观,两钟遥相呼应,各显风采。

十一层的“风的广场”,呈长方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插有红色羽片像蜜蜂翅膀随风舞动的风标(日语称为“风之诗”),羽片艳丽醒目,它不停地随风摇摆,煽动羽翅,追逐细风,轻盈飞舞。庭院到处都染满了绿,簇拥着绿,除了墙边吐着新绿的树木,还种植着各色花草,一团团,一簇簇,虽非名贵,却生机勃勃。广场中央有一喷水池,不少儿童在水中嬉戏。

穿过三、四组台阶,可以到达北面大厦顶层,虽没有电梯可乘,但有凉爽的柔风、葱郁的树木和墙壁上装饰着绿意盎然的观叶植物相伴,并不觉得很长。

来到北楼顶层的“天空农园”,这个广场面积稍大,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一边摆放着桌椅供游客休息,另一边种植着一排水稻,葱绿油亮,谷穗沉甸甸的;下部被分割成十几块“田地”,竟种植了葡萄、草莓、玉米、尖椒、青椒、茄子、苦瓜、红薯、西红柿、南瓜、花生、黄瓜、芝麻等20余种水果和蔬菜,实在令人惊喜。当人们看到手掌大小的西瓜静静地躺在地上时,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情不自禁惊呼起来。小西红柿、茄子、黄瓜、苦瓜和尖椒缀满了枝头;南瓜“害羞”地将自己肥硕的身体掩藏在密大的叶子下。绿油油的叶子沐浴在温煦的阳光下,给人一种幽美、恬静的感觉,竟似真的身临田间菜畦,而观看的人们也都兴致盎然。虽置身繁华闹市,也能享受到悠然的绿色生活,这真是意想不到的景致。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