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育孩子的最佳效率十大法則

發表:2011-09-03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法則

確立成果——方向大於效率

成果是一個家庭要取得的具體意向。沒有明確最終成果的家庭其實就像無頭蒼蠅。成果應該與家庭的使命一致。目標、目的、方針,所有這些詞都表達出改變情況的理念——從多少有些不盡人意的現狀出發,改善為人們最終所想要的成果,這在家長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們家庭教育初期如果沒有確定最終成果,就沒有明確的方向,效率往往就很低下。

第二法則

劍鋒聚焦——能力集中之道

家庭教育應非常注重焦點聚焦的概念。團隊的成員如能團結一致,他們就具有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在家庭教育上也是如此,只有當我們的家庭內部能協調一致、奮力拚搏時,我們才能像周圍的成功家庭一樣取得成就。我們發現獵豹、老虎、獅子……在攻擊獵物時,面對成群的獵物,它們必須選擇一個目標集中精力追趕才有可能成功,否則不斷更改目標,勢必一無所獲。

第三法則

三贏法則——你好、我好、大家好

高效率的家庭教育必須強調「整體平衡」,也就是「三贏」的理念。是生態學、環境適應學裡的一個詞,是平衡、均衡的意思。在家庭教育管理中,惟有內外整體都達至平衡,我們才能夠使家庭穩定的發展。做任何事情若保持著「三贏」的觀念,我們將無往而不利,它不僅可以讓我們內外平衡、身心一致,還能廣聚資源、集中能力並可持續發展。

第四法則

效果導向——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很多家長在實施家庭教育管理過程中,一味強調做法有道理或者正確而不顧有沒有效果,其實這是家庭教育中的誤區。如何平衡團隊,其根本的做法是建立三贏(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原則,這樣更能發揮團隊的智慧。以「效果」為先導,以神經語言管理技巧為工具,將會最終實現家庭教育及家庭團隊的最大價值化。

第五法則

優先順序——黃金時間做黃金事

工作績效=工作成果+工作品質+時效+成本控制 可知時間管理的能力,至少佔工作績效1/4比重!羅馬帝國的西澤大帝,在領兵出征時,儘管再累,每天睡覺前,一定思考當天的時間運用。只有時間管理做得好,才有條件談其他管理。我們很多家長在談到家庭教育或學習時,總是一味地推托說沒有時間,或者時間不夠,我們每個家長真的有認真地做過時間規劃嗎。

第六法則

簡單是金——向「完美主義者」說「不」!

生活的感悟告訴人們: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最艱難的問題往往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把複雜的管理科學化解成簡單的生活常識,可以使我們的工作、生活變得簡單而有序。家長在教育的過程中也是如此道理,怎樣把複雜的道理變成簡單可行的行動很重要。

第七法則

心智資源——無形資產比有形資產更重要

 在一顆松樹的種子裡面,已包含了成為一棵松樹的所有潛能,但要成為一棵松樹,還需要養分、水及光,而樹德本性,早已全在裡頭了。心智資源屬於那些「有效果但暫時還說不出道理」的心靈行為。我們每一個孩子其實都有相同的資源,他們都存在巨大的潛能,只是我們給予的養分和環境不一樣而已。

第八法則

上善若水——像水一樣靈活

蘆葦就是因為能彎下身,所以才能在狂風肆虐下生存,而榆樹就是想一直挺著腰桿,結果狂風吹打時很容易折斷。神經語法程序式學始終強調:在任何一個系統中,最靈活的部分就是最能影響大局的部分。具體解釋為:有選擇就是有能力,因此最靈活的人便是最有能力的人。在一個群體中,固執使人緊張,靈活使人放鬆。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拋棄自己舊有觀念,找到更多可能性,才有質的突破。

第九法則

樂在當下——快樂就是生產力

陷阱的家庭教育學說:每個人都已經具備使自己成功、快樂的資源。成功的特質幾乎都可以在每個人的身上找到,只是沒有把這些「成功、快樂的資源」運用得好而已;從小到大我們每個人都有過成功、快樂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都有使自己成功、快樂的能力。相信自己有能力或凡事有可能,是對自己成功、快樂最有效的保證。

快樂就是生產力,一個充滿快樂的家庭,就是一個能打勝仗的家庭。

第十法則

槓桿執行——指導力比執行力更重要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撬起來。——阿基米德槓桿法則

家庭教育的前提假設為你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最佳可能的變化,它主要體現在動機上,而不是在他人行為的結果上。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應是一個高度關注執行過程、切實指導執行方法的「指導者」。「執行力」離不開「指導力」的支撐。同時,「指導力」就是管理者的「執行力」!

来源:慧通-家庭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