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官員深感恐懼 官方承認信任危機(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9-0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人用這個動作回應官方的承諾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大陸官方《人民日報》9月1號的一篇文章承認,中國的社會信任度在明顯滑落。針對此現象,觀察人士表示,中國官方看來已經意識到社會信任度下滑的嚴重性和危險性。而信任危機最終很可能引來火山爆發。

《人民日報》承認社會信任度滑落

《人民日報》在發表了的一篇名為「我們的信任哪兒去了」的文章中指,「不相信」的情緒正在越來越多人的生活中蔓延。文章稱,最讓人放心不下的似乎就是食品安全了。三聚氰胺、蘇丹紅、地溝油、漂白蘑菇……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完全超出人們的想像,挑戰著老百姓的神經,讓大家不停地感嘆「還有什麼東西能吃?」

文章進一步指,在中國之所以百姓把專家戲稱為「磚家」,是因為專家的言論過於「雷人」。近年來,近似於騙子的「養生專家」、被發現收了企業紅包的「代言人專家」以及說出類似「北京交通擁堵的原因是自行車太多了」等匪夷所思言論的專家,實在讓人失望。

文章並稱,對一些「官方說法」、「官方澄清」,人們也開始將信將疑。最典型的當數每年統計部門公布的平均工資水準及收入增長速度,幾乎一邊倒地遭到質疑。「被增長」、「被中產」這類詞彙的出現,不應僅僅被看做是一種易於流傳的「俏皮話」,也是公眾不信任情緒的投射。而一些地方政府在諸如「蘿蔔招聘」、「保障房定向供給公務員」等事件上,遮遮掩掩、言辭前後不一乃至最終被證實「說謊」,更讓人們在具體的事件上對所謂的「權威釋疑」不再無條件接受,總是先打個問號。

執政集團是「禍原」

對於中國信任的缺失,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 中國官方看來已經意識到社會信任度下滑的嚴重性和危險性:「《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實際上是不得不這樣寫的。這樣胡吹亂吹搞下去的話,社會的誠信度、國家的信譽、政府的信譽以及製造商包括媒體的信譽就要到崩潰的邊緣了。沒有人信了。」

自由亞洲電臺並引述貴州社會評論家曾甯看法表示,中國信任危機和誠信危機源於社會法制觀念的薄弱和傳統價值觀念的式微。同時,他也談到,「由於執政者和執政集團他們都表現得非常自私,唯利是圖。你比如說為了執政集團的利益可以任意侵害剝奪公民的權益。當然這些例子舉不勝舉。那麼,這樣一來使得整個社會當中相當一部分老百姓也就以一種極端的自私自利的面目出現。」

火山爆發的一天必將來到

對於中國社會信任度滑落,許多人深有同感。評論博客作者劉亞偉與一位基層官員的接觸中瞭解到,百姓已經對政府和官員強烈不滿,基層官員說:「我是直接面對老百姓的,我可是知道他們,那就是一座座火山啊,到時候群眾起來,誰會管你是不是清廉,只要你是當官的,你就跑不了。」

劉亞偉進一步表示,回來仔細思索,這位副處級基層官員的心態也許代表了體制內許多人的憂慮和恐懼。

在鳳凰網、博客中國開博客的李悔之先生在《我的憂慮和恐懼》一文中寫道:「在‘任你喉嚨講出血,老百姓就是不信’的背後,是政府公信力的蕩然無存!而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則昭示著這個國家已經陷入深深的危機之中……這些年來,執政集團內部太多人十分清醒地意識到了仇恨情結的快速增長。然而,他們或仍然寄希望於通過改革現行體制化解矛盾和仇恨,或者乾脆採取‘拖’的策略——確保本屆不出大事,已成為公開的秘密。人的苦難承受能力和忍受能力畢竟是有限的,面對不惜一切手段的、不計一切成本的‘剛性維穩’,火山爆發的一天遲早必將到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