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官员深感恐惧 官方承认信任危机(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9-0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人用这个动作回应官方的承诺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大陆官方《人民日报》9月1号的一篇文章承认,中国的社会信任度在明显滑落。针对此现象,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官方看来已经意识到社会信任度下滑的严重性和危险性。而信任危机最终很可能引来火山爆发。

《人民日报》承认社会信任度滑落

《人民日报》在发表了的一篇名为“我们的信任哪儿去了”的文章中指,“不相信”的情绪正在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中蔓延。文章称,最让人放心不下的似乎就是食品安全了。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漂白蘑菇……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完全超出人们的想像,挑战着老百姓的神经,让大家不停地感叹“还有什么东西能吃?”

文章进一步指,在中国之所以百姓把专家戏称为“砖家”,是因为专家的言论过于“雷人”。近年来,近似于骗子的“养生专家”、被发现收了企业红包的“代言人专家”以及说出类似“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是自行车太多了”等匪夷所思言论的专家,实在让人失望。

文章并称,对一些“官方说法”、“官方澄清”,人们也开始将信将疑。最典型的当数每年统计部门公布的平均工资水准及收入增长速度,几乎一边倒地遭到质疑。“被增长”、“被中产”这类词汇的出现,不应仅仅被看做是一种易于流传的“俏皮话”,也是公众不信任情绪的投射。而一些地方政府在诸如“萝卜招聘”、“保障房定向供给公务员”等事件上,遮遮掩掩、言辞前后不一乃至最终被证实“说谎”,更让人们在具体的事件上对所谓的“权威释疑”不再无条件接受,总是先打个问号。

执政集团是“祸原”

对于中国信任的缺失,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 中国官方看来已经意识到社会信任度下滑的严重性和危险性:“《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实际上是不得不这样写的。这样胡吹乱吹搞下去的话,社会的诚信度、国家的信誉、政府的信誉以及制造商包括媒体的信誉就要到崩溃的边缘了。没有人信了。”

自由亚洲电台并引述贵州社会评论家曾甯看法表示,中国信任危机和诚信危机源于社会法制观念的薄弱和传统价值观念的式微。同时,他也谈到,“由于执政者和执政集团他们都表现得非常自私,唯利是图。你比如说为了执政集团的利益可以任意侵害剥夺公民的权益。当然这些例子举不胜举。那么,这样一来使得整个社会当中相当一部分老百姓也就以一种极端的自私自利的面目出现。”

火山爆发的一天必将来到

对于中国社会信任度滑落,许多人深有同感。评论博客作者刘亚伟与一位基层官员的接触中了解到,百姓已经对政府和官员强烈不满,基层官员说:“我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我可是知道他们,那就是一座座火山啊,到时候群众起来,谁会管你是不是清廉,只要你是当官的,你就跑不了。”

刘亚伟进一步表示,回来仔细思索,这位副处级基层官员的心态也许代表了体制内许多人的忧虑和恐惧。

在凤凰网、博客中国开博客的李悔之先生在《我的忧虑和恐惧》一文中写道:“在‘任你喉咙讲出血,老百姓就是不信’的背后,是政府公信力的荡然无存!而政府公信力荡然无存,则昭示著这个国家已经陷入深深的危机之中……这些年来,执政集团内部太多人十分清醒地意识到了仇恨情结的快速增长。然而,他们或仍然寄希望于通过改革现行体制化解矛盾和仇恨,或者干脆采取‘拖’的策略——确保本届不出大事,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人的苦难承受能力和忍受能力毕竟是有限的,面对不惜一切手段的、不计一切成本的‘刚性维稳’,火山爆发的一天迟早必将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