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回憶錄:李肇星硬闖,胡錦濤不守約(圖)

發表:2011-09-04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歲月:個人及政治回憶錄》封面。網路截圖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回憶錄中指出,在華盛頓及在北京,他兩度費心安排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進行「一對一」的對話,但是兩度都被中方破局。一次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刻意坐在兩人中間,一次是胡錦濤的幕僚在隔壁房間「收聽現場直播」。

切尼出版回憶錄,書名為《我的歲月:個人及政治回憶錄》(In My Time:A Personal and Political Memoir)。全書厚566頁。這本書談到中國的地方並不多,主要有兩處,一處是為化解朝鮮核武而舉行的「六方會談」,另一處則頗戲劇化,細膩描寫切尼與胡錦濤「一對一」會談卻遭破局的經過。

書中對這一細節描寫道:2002年春天,從地球另一端來了位貴客: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胡錦濤。就體制而言,胡錦濤的對等層級是美國副總統,但是胡錦濤的接班地位那時已經確定,所以美國是以歡迎「儲君」的態度接待胡錦濤。

切尼在副總統官邸以午宴款待胡錦濤,切尼任公職數十年,款待外國賓客無數,可是從來沒有像接待胡錦濤這麼隆重。美方出席者包括國務卿鮑威爾、財政部長歐尼爾、商務部長伊凡斯、勞工部長趙小蘭、總統的國家安全助理萊斯女士(後來出任國務卿)、國防部常務副部長伍夫維茨(後來出任世界銀行行長)。

在那之前,胡錦濤與美方官員會談時,每一場都十分拘謹,任何回答絕不超越事前的談話大綱,等於照本宣科。切尼想找個法子,讓胡錦濤與他有機會一對一的談話,希望胡錦濤能夠放鬆些,使兩人「有真正的交流」。

切尼的計畫是把胡錦濤請進書房,可以不受打擾。午宴過後,胡錦濤進入切尼的書房。切尼的計畫初步成功。但是賓主落坐沒多久,房門忽然開了,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闖進來了​​。李肇星與大老闆-國家主席江澤民-關係非常密切。

切尼的幕僚當時曾經很禮貌的試圖阻止李肇星,並解釋說這是一對一的會談。可是李肇星不管這些,硬是闖了進去。而且李肇星接著就坐下來,坐在切尼與胡錦濤中間。這個動作很清楚,是要盯著看胡錦濤說什麼,然後報回北京,根本是「監軍」。這麼一來,胡錦濤又開始按照事前準備的資料講話,與之前的各場會談一樣。

兩年後,2004年初,切尼訪問北京。這時胡錦濤已經是國家主席了。從華府啟程前,美國總統布希請切尼傳達一項敏感信息給胡錦濤。正因為事涉敏感,所以布希要求切尼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傳達。

雙方同意,在較大規模的會談結束後,胡錦濤與切尼在另外的房間舉行一場小型會談。切尼說,小型會談結束後,「我以為進行的很好」,因為在沒有旁人在座的情況下,切尼把這項敏感信息傳遞給了胡錦濤,圓滿達成任務。

然而切尼離開會議室後,幕僚告訴他,就在隔壁房間裡,胡錦濤的幕僚聚在一個音箱旁,聚精會神的傾聽切尼與胡錦濤的會談內容。切尼以為的「私人會談」,全部過程其實都已經「現場直播」了。

切尼在回憶錄裡寫道,這令他大吃一驚,也說明中國人顯然不喜歡一對一會談,而2004年這次訪問也就終結了他與胡錦濤之間的關係。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