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回忆录:李肇星硬闯,胡锦涛不守约(图)

发表:2011-09-04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岁月:个人及政治回忆录》封面。网络截图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回忆录中指出,在华盛顿及在北京,他两度费心安排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进行“一对一”的对话,但是两度都被中方破局。一次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刻意坐在两人中间,一次是胡锦涛的幕僚在隔壁房间“收听现场直播”。

切尼出版回忆录,书名为《我的岁月:个人及政治回忆录》(In My Time:A Personal and Political Memoir)。全书厚566页。这本书谈到中国的地方并不多,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为化解朝鲜核武而举行的“六方会谈”,另一处则颇戏剧化,细腻描写切尼与胡锦涛“一对一”会谈却遭破局的经过。

书中对这一细节描写道:2002年春天,从地球另一端来了位贵客: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就体制而言,胡锦涛的对等层级是美国副总统,但是胡锦涛的接班地位那时已经确定,所以美国是以欢迎“储君”的态度接待胡锦涛。

切尼在副总统官邸以午宴款待胡锦涛,切尼任公职数十年,款待外国宾客无数,可是从来没有像接待胡锦涛这么隆重。美方出席者包括国务卿鲍威尔、财政部长欧尼尔、商务部长伊凡斯、劳工部长赵小兰、总统的国家安全助理莱斯女士(后来出任国务卿)、国防部常务副部长伍夫维茨(后来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在那之前,胡锦涛与美方官员会谈时,每一场都十分拘谨,任何回答绝不超越事前的谈话大纲,等于照本宣科。切尼想找个法子,让胡锦涛与他有机会一对一的谈话,希望胡锦涛能够放松些,使两人“有真正的交流”。

切尼的计划是把胡锦涛请进书房,可以不受打扰。午宴过后,胡锦涛进入切尼的书房。切尼的计划初步成功。但是宾主落坐没多久,房门忽然开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闯进来了​​。李肇星与大老板-国家主席江泽民-关系非常密切。

切尼的幕僚当时曾经很礼貌的试图阻止李肇星,并解释说这是一对一的会谈。可是李肇星不管这些,硬是闯了进去。而且李肇星接着就坐下来,坐在切尼与胡锦涛中间。这个动作很清楚,是要盯着看胡锦涛说什么,然后报回北京,根本是“监军”。这么一来,胡锦涛又开始按照事前准备的资料讲话,与之前的各场会谈一样。

两年后,2004年初,切尼访问北京。这时胡锦涛已经是国家主席了。从华府启程前,美国总统布什请切尼传达一项敏感信息给胡锦涛。正因为事涉敏感,所以布什要求切尼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传达。

双方同意,在较大规模的会谈结束后,胡锦涛与切尼在另外的房间举行一场小型会谈。切尼说,小型会谈结束后,“我以为进行的很好”,因为在没有旁人在座的情况下,切尼把这项敏感信息传递给了胡锦涛,圆满达成任务。

然而切尼离开会议室后,幕僚告诉他,就在隔壁房间里,胡锦涛的幕僚聚在一个音箱旁,聚精会神的倾听切尼与胡锦涛的会谈内容。切尼以为的“私人会谈”,全部过程其实都已经“现场直播”了。

切尼在回忆录里写道,这令他大吃一惊,也说明中国人显然不喜欢一对一会谈,而2004年这次访问也就终结了他与胡锦涛之间的关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