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中國領導人不喜歡一對一會談(圖)

切尼回憶錄《畢生時光:個人和政治回憶錄》

發表:2011-09-06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在剛剛出版的回憶錄裡提到他與胡錦濤兩次「一對一」的對話都被中方破局的經歷,並表示中國領導人顯然不喜歡一對一的會談。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認為,這是由於中國的集體領導以及一些領導人的個人性格所導致的。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在最近出版的《我的歲月:個人及政治回憶錄》裡談到了他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兩次會談的經歷。

回憶錄:2002年李肇星硬闖會談

他們之間的首次對話發生在2002年胡錦濤訪美期間,當時擔任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的接班地位已經確定,所以美方是以歡迎未來國家領導人的高規格來接待他的。切尼在回憶錄裡寫道,他邀請胡錦濤與他進行一對一的會談,認為這種安排會讓胡錦濤感到更放鬆些,使他能夠不僅僅只是說一些照本宣科的話。

但是當他們午宴結束準備在切尼的書房會談時,中國時任外長李肇星忽然闖進來,並且直接坐在切尼與胡錦濤之間。儘管切尼的幕僚禮貌的要求李肇星離開,但是他拒絕這樣做。回憶錄說,李肇星在場的目的顯然是要監督胡錦濤所說的話,然後向北京報告。自然,胡錦濤就開始用官方套話與切尼進行對話。

布希對胡的敏感信息被「現場直播」

切尼2004年訪問北京期間與胡錦濤進行了第二次對話,當時胡錦濤已經是國家主席。雙方同意在一次較大規模的會議之後進行私人會談,這樣切尼可以向胡錦濤傳遞布希總統的一個敏感信息。

但是切尼後來從幕僚那裡得知,他向胡錦濤傳遞的這個敏感信息被「現場直播」到隔壁一個房間,胡錦濤的幕僚都聚在那裡聽他們兩個人的談話。這次經歷最終導致切尼與胡錦濤兩人之間不再有任何對話。

李成:集體領導下的慣例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了中國領導人與外國領導人打交道時不喜歡一對一的會談的原因。

李成說:「中國現在是集體領導。在集體領導的過程中,即使是第一把手,有時候也非常謹慎。他不願意在外交事務無小事的外交問題上面有一些其他的同時所不瞭解的情況,所以他經常就會帶著其他一些主要官員,不僅是他的翻譯或者秘書。所以這是一個慣例,尤其是在江澤民以後的中國領導人基本上都是這樣。」

這位長期研究中國高層政治並著有《中國領導人》的專著的專家認為,尤其是在89年以後,中國高層極力避免在中國出現戈爾巴喬夫式的領導人,所以中國領導人都不願意有這樣的嫌疑。

李成:也有個人性格的原因

李成還認為,除了政治上的考量,中國領導人不喜歡一對一的會談還有個人性格方面的原因。

從胡錦濤的角度來講,他是更喜歡在這個問題上共同承擔責任,而不是他一個人來擔當。」

分析:領導怕出錯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國領導人不喜歡一對一的會談是因為他們沒有膽量獨自面對外國領導人,怕在敏感的外交問題上說錯話,而有主管外交的高級官員或助理在場可以避免他在說話時犯錯誤。

来源:美國之音 稍微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