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中国领导人不喜欢一对一会谈(图)

切尼回忆录《毕生时光:个人和政治回忆录》

发表:2011-09-06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在刚刚出版的回忆录里提到他与胡锦涛两次“一对一”的对话都被中方破局的经历,并表示中国领导人显然不喜欢一对一的会谈。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认为,这是由于中国的集体领导以及一些领导人的个人性格所导致的。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在最近出版的《我的岁月:个人及政治回忆录》里谈到了他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两次会谈的经历。

回忆录:2002年李肇星硬闯会谈

他们之间的首次对话发生在2002年胡锦涛访美期间,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的接班地位已经确定,所以美方是以欢迎未来国家领导人的高规格来接待他的。切尼在回忆录里写道,他邀请胡锦涛与他进行一对一的会谈,认为这种安排会让胡锦涛感到更放松些,使他能够不仅仅只是说一些照本宣科的话。

但是当他们午宴结束准备在切尼的书房会谈时,中国时任外长李肇星忽然闯进来,并且直接坐在切尼与胡锦涛之间。尽管切尼的幕僚礼貌的要求李肇星离开,但是他拒绝这样做。回忆录说,李肇星在场的目的显然是要监督胡锦涛所说的话,然后向北京报告。自然,胡锦涛就开始用官方套话与切尼进行对话。

布什对胡的敏感信息被“现场直播”

切尼2004年访问北京期间与胡锦涛进行了第二次对话,当时胡锦涛已经是国家主席。双方同意在一次较大规模的会议之后进行私人会谈,这样切尼可以向胡锦涛传递布什总统的一个敏感信息。

但是切尼后来从幕僚那里得知,他向胡锦涛传递的这个敏感信息被“现场直播”到隔壁一个房间,胡锦涛的幕僚都聚在那里听他们两个人的谈话。这次经历最终导致切尼与胡锦涛两人之间不再有任何对话。

李成:集体领导下的惯例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了中国领导人与外国领导人打交道时不喜欢一对一的会谈的原因。

李成说:“中国现在是集体领导。在集体领导的过程中,即使是第一把手,有时候也非常谨慎。他不愿意在外交事务无小事的外交问题上面有一些其他的同时所不瞭解的情况,所以他经常就会带着其他一些主要官员,不仅是他的翻译或者秘书。所以这是一个惯例,尤其是在江泽民以后的中国领导人基本上都是这样。”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高层政治并著有《中国领导人》的专著的专家认为,尤其是在89年以后,中国高层极力避免在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领导人,所以中国领导人都不愿意有这样的嫌疑。

李成:也有个人性格的原因

李成还认为,除了政治上的考量,中国领导人不喜欢一对一的会谈还有个人性格方面的原因。

从胡锦涛的角度来讲,他是更喜欢在这个问题上共同承担责任,而不是他一个人来担当。”

分析:领导怕出错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领导人不喜欢一对一的会谈是因为他们没有胆量独自面对外国领导人,怕在敏感的外交问题上说错话,而有主管外交的高级官员或助理在场可以避免他在说话时犯错误。

来源:美国之音 稍微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