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成功的真正秘訣(圖)

不把利潤當目標

發表:2011-09-06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layton M. Christensen是哈佛商學院教授,是企業模式創新與發展領域的專家。James Allworth是哈佛商學院發展與創新論壇學者。以下內容僅代表他們的個人觀點。)

喬布斯已辭去蘋果執行長職務,他的成就足以使他位居史上最偉大的全球商業領袖行列。很多人撰文分析喬布斯和蘋果卓爾不群的原因,但我認為,他們遺漏了喬布斯與眾不同的真正要素,那就是他不太看重多數人視為企業使命的盈利。

我在22年前決定離開商界投身學術界,是由於有些問題在困擾我。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麽一些世界上運營最好的公司--他們有卓越的領導者、工作計畫縝密、執行能力傲人,但公司卻陷入沒落?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現在已為人們所熟知的「顛覆理論」(theory of disruption)。

華爾街瘋狂推動企業追逐利潤,這卻導致許多公司被淘汰,這真是殘酷的反諷。在企業成長過程中,他們尋覓可持續發展機遇的能力卻在減弱。他們變得目光短淺,只聽取「最佳客戶」的要求。他們過於注重旗下最盈利的產品,並試圖以最快速度提升這些產品。

過去數十年間,美國汽車業巨頭成為「顛覆理論」的典型例證。他們將目光聚焦於最盈利的車型,當低成本競爭對手出現時,他們就放棄利潤率較低的市場。於是日本同業憑藉更小巧、更廉價的車型攻城略地,美國三大汽車巨頭全線退守SUV和卡車等高端市場。沒過多久,豐田就在銷售大戰中取得勝利。而現在,日本汽車商也在面臨韓國同業類似的挑戰。

簡而言之,「顛覆理論」闡釋了已在市場佔一席之地的企業,如何轉向高端市場,將低端市場拱手讓給新入行的企業。這一理論解釋了很多偉大企業的興衰。

但有一家企業未落入這個俗套。每年在我的班上,都會有學生舉手提問:「蘋果怎麽樣?他們不是一家注重高端市場的企業嗎?他們為什麽沒有被顛覆?」

這個問題提得好!儘管蘋果被認為是一家主打高端產品的企業,但在喬布斯的領導下,蘋果不僅未被其他公司顛覆,反而成功顛覆了整個行業--顛覆了很多競爭對手。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還顛覆了該公司自身。

我得出的結論是,蘋果之所以與眾不同,是由於蘋果並不以盈利為核心,它注重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很多大公司喜歡說「客戶第一」,但其實只是在裝模作樣,真正能遵循這一信條的寥寥無幾。當面對外界壓力時,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CEO必須在客戶利益最大化和季度獲利最大化之間做出選擇,而多數CEO選擇了後者。

蘋果則從來不會這麽做。

企業追逐利潤,長期而言卻導致了公司沒落,這或許聽起來像是悖論,但我認為,蘋果正是由於不重利潤,才成為資本主義史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

iPod就是蘋果不走尋常路的第一個例證。試想,一家PC企業,習慣了銷售2,000美元一臺的高端電腦,卻還願意冒險去開發一款價格低得多的產品。多數大公司不會耗費精力與時間,去開發一款利潤遠遠不及現有產品的設備,更何況是個尚未成形的市場。

這往往是新生企業才會去做的事情。如果蘋果隨波逐流,坐下來、找一群專家作盈利分析,根據分析結果去做決策,那麽我嚴重懷疑還會不會有今日的iPod。

而蘋果就這麽特立獨行,iPod只是喬布斯不走尋常路的首個成功案例而已。他摒棄的那些常規管理套路,導致了許多企業遭對手顛覆。

最值得關注的是,蘋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進行自我顛覆。蘋果最近的一次輝煌是iPad,該產品顛覆了PC業,包括蘋果自身的麥金塔電腦業務。iPad對PC行業的衝擊,如同當初PC對微型計算機的衝擊。

多數企業倘若知道自己的決定可能完全顛覆自身的現有核心產品,恐怕都下不了這樣的決心。從財務角度而言,倘若開發一款新產品會影響到當前高利潤產品,那就不該去這麽做。而正是這種患得患失的心理,讓很多偉大企業最終面臨被其他對手顛覆的風險。

蘋果則堅若磐石,因為蘋果有不同的世界觀。利潤不是蘋果的決策重心,其重心在於生產偉大的產品,讓自己的員工都愛不釋手的產品。正是這種理念,成就了蘋果全球創新企業的美名。

喬布斯留下的財富不是麥金塔,也不是iPhone或iPad,而在於塑造了蘋果,讓我們時刻牢記:利潤不是企業終極目標,只是更遠大目標帶來的成果而已。

原標題:喬布斯成功秘訣:不把利潤當目標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