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熱血奔騰的草原文化(組圖)

作者:周凡夫 發表:2011-09-0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什麼最能代表年輕的文化呢?曾經想過自己的青春應該像大草原上的奔馬熱血奔騰嗎?青春就應該如草原上的駿馬般奔灑熱血,而您可知道成吉思汗為蒙古奠定什麼樣的文化,以及這樣的文化醞釀出什麼樣的音樂史詩嗎?下面就來欣賞大型交響音樂史詩《成吉思汗》第二樂章《駿馬》。

談蒙古文化首先想到的便是遼闊的大草原、l9、成吉思汗,想到粗獷強悍的遊牧文化,就如蒙古人強悍勇武的民風一樣;如果談蒙古音樂,便必然想到氣勢遼闊的蒙古民歌,想到蒙古民歌的長調、短調,和蒙古的獨特喉音唱法「呼麥」,想到蒙古的樂器馬頭琴、四胡….。

蒙古人是東北亞主要民族之一,除蒙古國外,主要集中於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新疆及臨近省份(如遼寧、河北、陝西、寧夏)以及俄羅斯。估計現時全球講蒙古語的人口約有一千萬人,過半在中國境內。所以,以上所談的蒙古文化和蒙古音樂,其實都是「狹義」的,那是指在中國境內的蒙古人的文化和音樂,是中國文化、中國音樂的一部分!蒙古民歌亦是指在中國境內的民歌,這些民歌的長調,也就是指流行於內蒙古草原牧區的蒙古歌曲,而短調則是指流行於內蒙古東南及遼寧等半農半牧地區的民歌,由於地域上作息生活形態的相異,也就形成長調和短調的不同特色。

長調有大草原遼闊、磅礡的氣象,多以兩個樂句組成,旋律起伏舒展,跌宕有緻,節奏自由,有較多顫音和上滑音,常用「啊,呵依」等襯字及多以馬頭琴伴奏。短調旋律優美抒情,節奏緊湊,多用切分音,以三弦、四胡等樂器伴奏。

中國蒙古族歌唱中的獨特喉音唱法「呼麥」,自2009年10月1日成功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後,不僅再度引發國際樂壇的廣泛注意,同時也引起世界各國社會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專家學者的極大關注。這種獨特的「喉音」藝術,是運用特殊的聲音技巧,一個人的喉嚨可以同時發出兩種不同音高的聲音,也就是一人同時唱出兩個聲部,形成罕見的多聲部形態。「呼麥」的發聲原理特殊,歌者運用閉氣技巧,利用口腔內的空氣猛烈衝擊聲帶發出粗壯而悠遠,深沉的基礎低音(持續低音,有時亦會變化音高)。在此基礎上再將喉嚨緊縮,巧妙調節口型和共鳴,調節舌尖的空隙,用一股氣息衝擊發出高泛音,口型扁音就高,口型圓音就低,唱出透明清亮的高音聲部,由此而得出美妙的復音效果,高音聲部的旋律有時似口哨聲,有時則帶有金屬聲,而兩個聲部之間的距離可達到六個八度音程。

這種喉音唱法,被南西伯利亞的圖瓦人,蒙古人,位於阿爾泰和卡開斯(Khakass)等地區的蒙古族應用在民間音樂裡。圖瓦語稱之為「Хөөмей」(西方拼音xoomei),「呼麥」則是蒙古語「Хөөмий」(西方拼音為khoomei),的中文音譯,蒙古文的原義是指「咽喉」,引申成為「喉音」(Throat singing)。這種古老的歌唱方式,據考據已有千年歷史,在全世界獨一無二,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呼麥的曲目,因受特殊演唱技巧限制,不算豐富。內容大體有三類:一是詠唱美麗自然風光,二是表現和模擬野生動物的可愛形象,三是讚美駿馬和草原等。就音樂風格而言,呼麥以短調音樂為主,也有些簡短的長調歌曲。不同地方的呼麥有不同特色,戈壁沙漠居民的呼麥聽來較「乾澀」,草原居民的呼麥則較「豐潤」。有人以「高如登蒼穹之顛,低如下瀚海之底,寬如於大地之邊」來形容呼麥的歌唱效果。

蒙古民歌經常以四胡和馬頭琴來伴奏,而這兩種拉弦樂器亦是最常見,最有代表性的蒙古樂器,同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四胡是中國民族樂器中的一種,因有四根琴弦而得名,十三世紀後已在蒙古地區流傳,十六世紀蒙古的宮廷壁畫中也可見到四胡。四胡琴筒多用木製作,呈八方形,也有六角形,或圓形的銅製琴筒,蒙以蟒皮或牛皮為面,以細竹繫馬尾張絲線為琴弓。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還改革製成大四胡、低音四胡、和聲四胡和雙筒四胡等拉弦樂器。其實,四胡除伴奏民歌,主要是用於說唱藝術的伴奏,近年隨著蒙古的烏力格爾、五音大鼓、二夾弦等蒙古說唱藝術式微,四胡亦面臨失傳危險。胡琴

馬頭琴又稱為莫林胡爾(蒙古語:моринхуур),先祖馬尾胡琴為唐宋弓弦胡琴的一種。常在琴首雕有馬頭造型而得名,成吉思汗時已流傳民間。馬頭琴用硬木製作,音箱有倒梯形、長方形等多種,兩面蒙上繪有圖案的馬皮或羊皮。以多根馬尾分為兩束而成琴弦,音色也就與其他弓弦樂器有較大差異,弓在弦外,可奏雙音,還可模擬馬的嘶鳴。用於獨奏、合奏,為民歌、說書。伴奏

四胡的琴弓,馬頭琴的琴弦,都以馬尾製成,在蒙古的民歌中,以讚頌駿馬為內容的歌曲更是多不勝數,蒙古音樂就好像是馬的文化一樣。在蒙古的民歌中,馬的自然特徵與人的社會特徵相融合,馬的形象被社會化、人格化了。這是因為無論是作戰、狩獵、還是日常生活,馬和蒙古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是蒙古人的伴侶和摯友、精神的依托、民族的象徵。可能要瞭解蒙古文化,瞭解蒙古音樂,還真的要從「馬」來著手呢!

来源:香港中樂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