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热血奔腾的草原文化(组图)

作者:周凡夫 发表:2011-09-09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什么最能代表年轻的文化呢?曾经想过自己的青春应该像大草原上的奔马热血奔腾吗?青春就应该如草原上的骏马般奔洒热血,而您可知道成吉思汗为蒙古奠定什么样的文化,以及这样的文化酝酿出什么样的音乐史诗吗?下面就来欣赏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第二乐章《骏马》。

谈蒙古文化首先想到的便是辽阔的大草原、l9、成吉思汗,想到粗犷强悍的游牧文化,就如蒙古人强悍勇武的民风一样;如果谈蒙古音乐,便必然想到气势辽阔的蒙古民歌,想到蒙古民歌的长调、短调,和蒙古的独特喉音唱法“呼麦”,想到蒙古的乐器马头琴、四胡….。

蒙古人是东北亚主要民族之一,除蒙古国外,主要集中于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新疆及临近省份(如辽宁、河北、陕西、宁夏)以及俄罗斯。估计现时全球讲蒙古语的人口约有一千万人,过半在中国境内。所以,以上所谈的蒙古文化和蒙古音乐,其实都是“狭义”的,那是指在中国境内的蒙古人的文化和音乐,是中国文化、中国音乐的一部份!蒙古民歌亦是指在中国境内的民歌,这些民歌的长调,也就是指流行于内蒙古草原牧区的蒙古歌曲,而短调则是指流行于内蒙古东南及辽宁等半农半牧地区的民歌,由于地域上作息生活形态的相异,也就形成长调和短调的不同特色。

长调有大草原辽阔、磅礴的气象,多以两个乐句组成,旋律起伏舒展,跌宕有致,节奏自由,有较多颤音和上滑音,常用“啊,呵依”等衬字及多以马头琴伴奏。短调旋律优美抒情,节奏紧凑,多用切分音,以三弦、四胡等乐器伴奏。

中国蒙古族歌唱中的独特喉音唱法“呼麦”,自2009年10月1日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不仅再度引发国际乐坛的广泛注意,同时也引起世界各国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等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这种独特的“喉音”艺术,是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个人的喉咙可以同时发出两种不同音高的声音,也就是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呼麦”的发声原理特殊,歌者运用闭气技巧,利用口腔内的空气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而悠远,深沉的基础低音(持续低音,有时亦会变化音高)。在此基础上再将喉咙紧缩,巧妙调节口型和共鸣,调节舌尖的空隙,用一股气息冲击发出高泛音,口型扁音就高,口型圆音就低,唱出透明清亮的高音声部,由此而得出美妙的复音效果,高音声部的旋律有时似口哨声,有时则带有金属声,而两个声部之间的距离可达到六个八度音程。

这种喉音唱法,被南西伯利亚的图瓦人,蒙古人,位于阿尔泰和卡开斯(Khakass)等地区的蒙古族应用在民间音乐里。图瓦语称之为“Хөөмей”(西方拼音xoomei),“呼麦”则是蒙古语“Хөөмий”(西方拼音为khoomei),的中文音译,蒙古文的原义是指“咽喉”,引申成为“喉音”(Throat singing)。这种古老的歌唱方式,据考据已有千年历史,在全世界独一无二,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呼麦的曲目,因受特殊演唱技巧限制,不算丰富。内容大体有三类:一是咏唱美丽自然风光,二是表现和模拟野生动物的可爱形象,三是赞美骏马和草原等。就音乐风格而言,呼麦以短调音乐为主,也有些简短的长调歌曲。不同地方的呼麦有不同特色,戈壁沙漠居民的呼麦听来较“干涩”,草原居民的呼麦则较“丰润”。有人以“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来形容呼麦的歌唱效果。

蒙古民歌经常以四胡和马头琴来伴奏,而这两种拉弦乐器亦是最常见,最有代表性的蒙古乐器,同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四胡是中国民族乐器中的一种,因有四根琴弦而得名,十三世纪后已在蒙古地区流传,十六世纪蒙古的宫廷壁画中也可见到四胡。四胡琴筒多用木制作,呈八方形,也有六角形,或圆形的铜制琴筒,蒙以蟒皮或牛皮为面,以细竹系马尾张丝线为琴弓。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还改革制成大四胡、低音四胡、和声四胡和双筒四胡等拉弦乐器。其实,四胡除伴奏民歌,主要是用于说唱艺术的伴奏,近年随着蒙古的乌力格尔、五音大鼓、二夹弦等蒙古说唱艺术式微,四胡亦面临失传危险。胡琴

马头琴又称为莫林胡尔(蒙古语:моринхуур),先祖马尾胡琴为唐宋弓弦胡琴的一种。常在琴首雕有马头造型而得名,成吉思汗时已流传民间。马头琴用硬木制作,音箱有倒梯形、长方形等多种,两面蒙上绘有图案的马皮或羊皮。以多根马尾分为两束而成琴弦,音色也就与其他弓弦乐器有较大差异,弓在弦外,可奏双音,还可模拟马的嘶鸣。用于独奏、合奏,为民歌、说书。伴奏

四胡的琴弓,马头琴的琴弦,都以马尾制成,在蒙古的民歌中,以赞颂骏马为内容的歌曲更是多不胜数,蒙古音乐就好像是马的文化一样。在蒙古的民歌中,马的自然特征与人的社会特征相融合,马的形象被社会化、人格化了。这是因为无论是作战、狩猎、还是日常生活,马和蒙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蒙古人的伴侣和挚友、精神的依托、民族的象征。可能要了解蒙古文化,了解蒙古音乐,还真的要从“马”来着手呢!

来源:香港中乐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