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教授为胡锦涛〝治病〞(组图)

中共的〝封建化〞〝苏共化〞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11-09-03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媒体对8月20日发生的山西长治城区医院爆炸案几乎只字未提。(网络图片)

八月二十日二十三时,距山西长治城区医院爆炸三死十七伤已六小时,大陆各官网仍然没有该事件的一丝消息;次日凤凰网等主流网仍然一字不发,只有敢言的《南方都市报》,在极次要版面上有几乎让人看不见的百字短讯。

如此火热焦点新闻竟然如此冷处理?联想到八月十五日大陆各大媒体在报导〝大连PX项目停产搬迁〞时,一字不提有万人上街散步抗议,当局居然隐瞒大连PX项目引发民变之重要内容,这是为何?终有专家直言,这说明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共从反面汲取〝七.二三动车惨剧〞教训,对重大突发事件,千万不要提高处理效率与提高透明度,而是要更加掩饰封锁,所以在八月上旬,中宣部四处推销《理论热点面面观》,八月二十一日更让央视和全党喉舌以新闻评论掀起指导百姓〝怎么看与怎么办〞的教化高潮,胡锦涛正在像曹操一样讳疾忌医!不仅网民意见被拒之千里,连近两个月来北大、人大两个知名教授苦口婆心的〝华佗劝〞,也被胡一拒再拒。

北大教授揭露中共封建化

民间当然要反击胡教化。八月二十一日,凯迪网再次转载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保云教授的讨胡檄文:《走出〝封建〞社会,迎接现代文明》。其文早在六月《北京大学教学促进通讯》第十六期发表,但网民认为这篇以〝中共封建化〞为药方给胡中央治病的文章,并没有得到胡的龙颜大怒后痛定思痛。

尹教授这篇〝万言书〞显示,胡锦涛主政九年来的作为,即使不从敏感的政治层面去表述,分析各级官府的世袭化、太子化;仅就经济体制分析,也绝非表面上的〝国进民退〞,而是可怕的中国经济〝封建化〞,中国社会大步回归〝封建化〞。这造成了中国这些年是在三大陷阱中发展:〝大政府〞的陷阱、依赖国有企业保增长的陷阱、寻求文化自我的陷阱。实际上中国还很落后,但官方却总在不断地贬损西方,批评西方的管理,西方的文明,以及西方的文化。

尹教授举例,当今中国各大银行和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是〝封建化〞的突出代表,它们表面上是中央指导,实际上是各个高官大员的世袭领土(网民注释:如水电是李鹏系,石油是曾庆红系)。去年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员工的平均年薪四十多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均十多万,同行之间差距如此悬殊。说明银行系统已经封建化了,它们各自占领一个领地,领地好的赚的钱多,不好的赚的钱少。中国的国企垄断主要靠政治力量的支持,是封建性垄断。这种封建板块除了金融领域,还有各种上游产业如中石油、中石化,都有来自政治权力的保护支持,别人不能进这个板块,让它能够保证赚钱盈利:赚多了就私分,赔了钱就由政府补贴.正是这种典型的封建社会特征的疯狂发展,成为近年中国贫富极端分化的重要根源,让今日中国私营企业无法成长,比十年前还大大倒退。如今中国经济增长看起来数字很高,但是科技进步、社会结构的变化却与〝现代化〞背道而驰,很像唐宋时期的体制,主要靠政府牟利(腐败)、民众谋生在推动经济。所谓〝中国模式〞,就是封建主义的骨架,市场经济的表皮,这样的〝封建化〞结构,中国永远也不可能真正现代化。

尹教授强调,人类历史上只有两种体制能够摧毁封建化:一是现代市场经济,一是苏联模式。前者依靠现代法律系统保障下的充分竞争而打破各个封建壁垒,后者依靠强大中央集权而实现一体化。但苏联模式已被证明为失败的模式,所以,今日中国实际上只剩下一种选择了,即实行民主政治下的自由竞争的机制。但今日中共如同晚清一再拖延立宪一样拖延政改,中共就只有等着晚清那样的命运了。

政法大学教授:中共不如苏共

金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医胡之药〞发表于五月三日的《经济观察报》,但八月十八日却被网友改题为《苏联解体二十年祭》在网上热传,其〝中共苏共化〞和〝中共还不如苏共〞的弦外之音,句句剑指胡锦涛。

金雁首先指出,解体前的苏共有党员一千九百万,占全民总数近十分一。今日中共党员只占全民总数十六分一,这暗示胡在宣布中共已有逾八千万党员时的喜悦,丝毫不能阻挡〝苏联今天将是中国明天〞,今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强调,前苏联体制的垮台有其内在逻辑,关键是这个体制失去了民心。并不能归罪于哪个个人,说是〝叛徒戈尔巴乔夫惹的祸〞之类的〝罪他诏〞,这有悖事实。

金雁指出,〝吃得再饱的奴隶也还是渴望自由〞,前苏联并非因为经济困境而导致解体,恰恰相反,当时苏联的经济状态远比今日中国好,苏联到一九七○年代就有免费教育、收费极低的儿童保育、廉价的住房、便宜的休假制度、稳定的养老退休制度、免费医疗;到勃列日涅夫时代,居民的工资收入增长了一倍,远高于物价上涨水平,工作十年以上者百分之八十一点三的人可以解决长期住房,租房的费用只占月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二至三(目前中国工薪阶层房租占到了工资收入的百分之三十,是前苏联的十倍);文化事业也高速发展,一九八七年苏联人均的影剧院座位名列世界第一;还有科技与军力,都仅仅略次于美国。这就是在警告胡锦涛,幻想以让奴隶吃饱而忘却渴望自由,只是黄粱一梦。

这就让人们不能不想:中共虽然近年瞧不上苏联,却是既天天在〝苏共化〞,又还远远不如苏共。比中共强大许多的苏共,经济好、军事强、文化高的苏共,尚且躲不过〝八.一九剧变〞,中共能有比苏共更好的出路么?

金雁又寻根:世界历史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现代化模式,一种是〝以人为主体的现代化〞,另一种是〝以人为代价的现代化〞。中共显然如苏共一样,在让中国走〝以人为代价的现代化〞。在这种伪现代化中,国家可以有高速增长的GDP,可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可以有世界上最高的大楼,可以有超过美国的核弹头总当量,可以有很多的钢产量,只要是党国认定需要的东西、事关脸面上的排场,自上而下地齐动员,一准能获得期望的效果。然而所有这些不过是冷战思维下的〝冒虚火〞。因为这种以人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是一种不自信的伪民族主义,是一种封建帝国模式的伪现代化,是一种没有〝人〞只有〝国〞,人民成为被政府绑架的人质,成为国家强大的牺牲品。这种〝以人为代价的现代化〞是苏联模式最大的失败,也是〝中国模式〞不可逾越的前车之监。

〝戈氏叛徒〞高于〝胡乱〞

有宽容者设身处地,说北大、人大两知名教授对〝胡新政〞九年的〝酷评总结〞,即将卸任的胡锦涛也许深感委屈。九年来上有太上皇,下有权臣,名为〝集体领导〞实为〝两政〞的虚君困境,总书记难为啊!他能像崇祯一样勤政,如光绪一样有志,悄悄以〝和谐社会〞推行〝维稳〞,力控左右抗议,强词以〝科学发展观〞掩饰牺牲自然生态换GDP,用无数〝形象工程〞包装〝党天下〞,已是尽力了!至于结果仍然是党国在〝封建化〞与〝苏共化〞的惯性中高速滑向深渊,怨声载道民变四起,〝胡乱到来风满楼〞,这是历史车轮不可阻挡,岂胡所能改变?

话似乎有理,但人们想,若胡耀邦、赵紫阳在位,不一定如此吧?若是胡想当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也比沦为〝胡乱〞为上啊,戈氏的〝叛徒〞历史地位,肯定崇高于〝胡乱〞!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一日于深圳早叫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