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中的建筑世界 画笔下的城市风貌(组图)

发表:2011-09-08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市是漫画家展现主角意志的舞台之一,透过漫画家的巧手,不仅在表面的结构上呈现城市外在的面貌,透过人物、车辆、街景与建筑,城市内在的生命脉动,富含其中,尤其建筑的风格呈现,更是时代精神表现的最好媒介。于是,建筑语汇的使用与建筑在场景中的与会,便成为漫画家漫画作品创作的最重要的元素与工具。

去年巴黎夏佑宫 (La 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au Palais de Chaillot) 的古蹟与建筑展示中心所展出的 “ARCHI & BD ─ LA VILLE DESSINEE” (建筑与漫画 ─ 被描绘的城市),便是企图从二十世纪漫画家手法中的建筑世界,去解析二十世纪的建筑真实与科幻的样貌,包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多种面向与可能,并以现代与当代著名建筑师的手稿与著名建筑作品回应,把漫画中的建筑世界与真实世界中的现代与当代建筑做相互的对照与比拟,更进而含括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设计作品的回顾。


展览现场一景。Photo credit:La 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au Palais de Chaillot


La Maison de Verre 将现代建筑建于老房子间,充满金属细工,令人再三品味。
Photo credit:Wolfgang Staudt via Flickr

这个展览含括150个漫画家与建筑师全部350件作品,展场动线设计相当简洁:一条主要的走道,两面各自延续拥有说明与图片的展示墙与展场必备的灯光,在长形的展场空间中,利用展示墙的图文大小变化活泼的配置,透过灯光的方向调整,成功将观展者专注的带入漫画中建筑的世界,同时透过展示墙波浪形式的变化感受与所带动的视觉动线变化,让观展者在观赏的过程中,有着韵律与节奏的变化感,成功避免展场空间的简洁性,所可能引发的单调与枯燥等不愉快的观展经验。

展场主要分成三大区域:主区域包括以美国纽约、欧洲、巴黎与日本东京的漫画家作品中建筑表现的解析,次区域则包括现当代建筑师与漫画中出现的建筑绘稿与实地相片,像是 Jirō Taniguchi 所描绘的维也纳与布鲁塞尔,Blutch 所表现向上直立充满现代主义建筑的巴黎,与 Moebius 笔下上海的凯悦大饭店的建筑内部等。与在漫画中出现的现当代建筑作品介绍,最著名的莫过在巴黎左岸圣洁曼德沛所建筑的玻璃之家 (La Maison de Verre):最后则是当代漫画家作品的介绍,包括个人与集体,从中也谈论不少漫画家的创作概念与手法,还有策展人集合不少法国当代漫画家,以同一主题发挥各自的想像,共同装扮的墙面,相当热闹,同时可以一窥当代漫画家与二十世纪漫画家对自己当代的世界思考上的异同,十分有趣。


“ARCHI & BD” 展览海报。Photo credit:Nicolas de Crécy


The World Institute of Dream, Morpheus Street │ 2005
Photo credit:Marc-Antoine Mathieu, Les Impressions Nouvelles

当然,主区域的部分,正是展览主题最核心的部分,以纽约漫画家作品做为美国漫画的代表,这意含着纽约不仅在当时当代的平面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如 New York Herald 纷纷培育出优秀的漫画家好手,如 Winsor McCay、Richard F. Outcault、Will Eisner 等,加上纽约的城市建设进展快速与壮阔雄伟的都市景观,结合美国资本主义带动人们企欲成功的思维下,漫画家眼中的纽约便成为充满征服的幻想与速度感的科幻英雄的世界 Little Nemo 与 Superhéros 等充满英雄色彩的经典漫画便应运而生,地位至今依然不坠。

欧洲虽以巴黎为主题,但实际上,比利时的漫画才是欧洲漫画最佳的推手,二十世纪初中期的 Tintin 与 Spirou 在1958年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的推波助澜下,不但延续其生命,进而发光发热,奠定它们历久不衰的经典地位,而它们圆润简炼线条的表现手法,从此成为欧洲漫画最重要的元素与风格,不但它们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下半叶,而且到二十一世纪初期的今日,生命依然灿烂的遍布欧洲大街小巷,并深深影响法国漫画家的创作风格,而法国漫画家所描绘的巴黎都市景观,市中心与郊区,高级社区的建筑样貌与富有郊区意涵的建筑语绘,全都跃然纸上,让法国漫画家作品透出不少社会批判的意味,与生活现实的结合最为紧密。


Le Promeneur │ 2008
Photo credit:Casterman Taniguchi, Kusumi

日本东京的部分,则以 Frédéric Boilet 与 Jirō Taniguchi 两位以描绘日本生活著名的漫画家为代表解说,前者是法国漫画家,以旅人的姿态,后者则是日本漫画家,以西方绘画风格与叙事手法,在他们笔下所描绘的日本东京生活的笔触中,将东京的街道场景与建筑表现,尤其东京人的生活表情与肢体语言,堪称相当忠实与中肯的呈现在观赏漫画者的眼前,从中将日本建筑从过去,现代与当代的风格,一一清晰明确的展现在漫画的方格中,让人们在欣赏的同时,也领略到东京与欧美不同的生活美学思考与生活风格调性,连速度感也包含其中,将日本人内心的压抑与外在的严整,和谐与矛盾并存,生活中饶富孤独感的氛围都演绎得相当精采。

来源:乐多新文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