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人是怎麼過中秋的(組圖)

發表:2011-09-09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化的中秋節傳統

日本人過中秋節的傳統是由中國傳入的,那個以學習漢文化為榮的時代傳入的。日本語中中秋節的正式名稱是「栗名月」,也叫「豆名月」、「芋名月」。我們知道日本人賞櫻花叫做「花見」,那麼日本的賞月活動叫什麼呢?對了,就叫「月見」(お月見)。

中日兩國過中秋節的不同

節慶的時間長度與劃分不同。我們知道中國的中秋節一般分為迎月(農曆八月十四)、賞月(農曆八月十五)、追月(農曆八月十六),時間跨度是三天。但日本人的栗名月時間跨度上比中國要大。日本的栗名月共有七天,分別是待宵(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夜(農曆八月十五)、十六夜(農曆八月十六)、立待月(農曆八月十七)、居待月(農曆八月十八)、寢待月(農曆八月十九)和二十三夜(農曆八月二十三)。日本的中秋節跨度雖然長,但過中秋節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已經越來越少了。現在還把栗名月當一回事的,除了老一輩就是寺院和一些傳統文化團體。日本年輕人現在更關心的是聖誕節、情人節……要是晚間新聞裡面主播不提到今天是「栗名月」,恐怕他們對栗名月就沒有一點印象了……

應節食品不同。中國人過中秋節一般是以吃月餅為象徵,如果中秋節不吃上一小塊月餅,心裏會有點不自在。在日本,人們過中秋節是不吃月餅的。雖然像橫濱中華街、神戶南京路等華人聚居地會有華人精英的鋪子出售中式月餅,但這只是在日華人過節思鄉的行為而已。日本人過栗名月不是吃月餅的。日本人過栗名月吃的應節食品是「月見糰子」戲稱為「日本月餅」的食品。月見糰子不是月餅,它是日本人用糯米等原料製作的飯糰子。這種「飯糰子」和我們平時說的日本飯糰又是不同的,因為它製作的原料是糯米,因此它的外形不像飯糰,而是像包子、和菓子。這是一個容易混淆的地方,千萬不要把月見糰子跟常見的飯糰等同起來了。月見糰子的陷料非常豐富,有栗子、綠豆、紅豆、芋頭、綠茶、蓮蓉等等,大多數口味是甜的。

傳說故事不同。我們中國人關於中秋節的浪漫傳說莫過於嫦娥奔月的故事。日本人沒有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的故事。日本人關於栗名月的傳說故事前後有兩個版本。在明治維新之前,日本崇尚漢文化,不但對中秋節極其重視,而且也有類似於中國嫦娥奔月的傳說。不過日本版的嫦娥叫做「かぐや姫」,出自《竹取物語》的典故。傳說八月十五當天,月亮開滿桂花,かぐや姫會在月亮上遙望人間。在明治維新之後,日本的國策產生根本性的變化,政府提倡西學、改用西曆(公曆),這樣以農曆計算的傳統節日栗名月(中秋節)便開始衰落了。但日本人的栗名月依然是以中國農曆計算的,並非網上有些人傳說的以公曆計算。明治維新後,關於栗名月的かぐや姫傳說也漸漸息微,現在的日本人已經很少提及かぐや姫奔月的傳說了。現在關於栗名月的傳說是小白兔在月亮上做燒餅。

日本人的中秋節習俗

猜燈謎作為中秋節的傳統活動之一今天依然存在,但規模不大。一般只有個別市的役所和宗教文化團體舉辦。燈謎會送出的禮物一般不會很名貴,只是作為節日裡給人們的一點小驚喜罷了。參與燈謎會的人大多數是「家庭裝」,因為小朋友最喜歡猜燈謎了。年輕的戀人們也不會錯過燈謎會約會戀人的機會,沒有戀人的學生們通常會三五成群來到燈謎會,伺機看看自己會不會成為丘比特大神相中的幸運兒。

插花也是日本栗名月的重要習俗。日本人過栗名月之前,會在家裡的花瓶插上芒草、葦草等花草以示慶祝月圓之夜。

忌諱也是日本栗名月的一個習俗。日本人的中秋節雖然有七天的跨度,但真正舉辦「月見」活動的是十五夜當晚。因為日本人的傳統很忌諱「片見月」,因此他們如果要舉辦賞月活動的一般只會在十五夜。但是即使是十五夜月見,現在日本的賞月會也越來越少了。一般只有寺廟等宗教文化團體會舉辦,人們留在家中看電視節目比去寺廟參加賞月會的人多得多。

各式各樣的日本「月餅」

日本寺廟為過中秋準備的食物

插花、月見圓子、燈籠和圓月是日本傳統中秋節的標配。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