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人是怎么过中秋的(组图)

发表:2011-09-09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化的中秋节传统

日本人过中秋节的传统是由中国传入的,那个以学习汉文化为荣的时代传入的。日本语中中秋节的正式名称是“栗名月”,也叫“豆名月”、“芋名月”。我们知道日本人赏樱花叫做“花见”,那么日本的赏月活动叫什么呢?对了,就叫“月见”(お月見)。

中日两国过中秋节的不同

节庆的时间长度与划分不同。我们知道中国的中秋节一般分为迎月(农历八月十四)、赏月(农历八月十五)、追月(农历八月十六),时间跨度是三天。但日本人的栗名月时间跨度上比中国要大。日本的栗名月共有七天,分别是待宵(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夜(农历八月十五)、十六夜(农历八月十六)、立待月(农历八月十七)、居待月(农历八月十八)、寝待月(农历八月十九)和二十三夜(农历八月二十三)。日本的中秋节跨度虽然长,但过中秋节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在还把栗名月当一回事的,除了老一辈就是寺院和一些传统文化团体。日本年轻人现在更关心的是圣诞节、情人节……要是晚间新闻里面主播不提到今天是“栗名月”,恐怕他们对栗名月就没有一点印象了……

应节食品不同。中国人过中秋节一般是以吃月饼为象征,如果中秋节不吃上一小块月饼,心里会有点不自在。在日本,人们过中秋节是不吃月饼的。虽然像横滨中华街、神户南京路等华人聚居地会有华人精英的铺子出售中式月饼,但这只是在日华人过节思乡的行为而已。日本人过栗名月不是吃月饼的。日本人过栗名月吃的应节食品是“月见团子”戏称为“日本月饼”的食品。月见团子不是月饼,它是日本人用糯米等原料制作的饭团子。这种“饭团子”和我们平时说的日本饭团又是不同的,因为它制作的原料是糯米,因此它的外形不像饭团,而是像包子、和菓子。这是一个容易混淆的地方,千万不要把月见团子跟常见的饭团等同起来了。月见团子的陷料非常丰富,有栗子、绿豆、红豆、芋头、绿茶、莲蓉等等,大多数口味是甜的。

传说故事不同。我们中国人关于中秋节的浪漫传说莫过于嫦娥奔月的故事。日本人没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故事。日本人关于栗名月的传说故事前后有两个版本。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崇尚汉文化,不但对中秋节极其重视,而且也有类似于中国嫦娥奔月的传说。不过日本版的嫦娥叫做“かぐや姫”,出自《竹取物语》的典故。传说八月十五当天,月亮开满桂花,かぐや姫会在月亮上遥望人间。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的国策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政府提倡西学、改用西历(公历),这样以农历计算的传统节日栗名月(中秋节)便开始衰落了。但日本人的栗名月依然是以中国农历计算的,并非网上有些人传说的以公历计算。明治维新后,关于栗名月的かぐや姫传说也渐渐息微,现在的日本人已经很少提及かぐや姫奔月的传说了。现在关于栗名月的传说是小白兔在月亮上做烧饼。

日本人的中秋节习俗

猜灯谜作为中秋节的传统活动之一今天依然存在,但规模不大。一般只有个别市的役所和宗教文化团体举办。灯谜会送出的礼物一般不会很名贵,只是作为节日里给人们的一点小惊喜罢了。参与灯谜会的人大多数是“家庭装”,因为小朋友最喜欢猜灯谜了。年轻的恋人们也不会错过灯谜会约会恋人的机会,没有恋人的学生们通常会三五成群来到灯谜会,伺机看看自己会不会成为丘比特大神相中的幸运儿。

插花也是日本栗名月的重要习俗。日本人过栗名月之前,会在家里的花瓶插上芒草、苇草等花草以示庆祝月圆之夜。

忌讳也是日本栗名月的一个习俗。日本人的中秋节虽然有七天的跨度,但真正举办“月见”活动的是十五夜当晚。因为日本人的传统很忌讳“片见月”,因此他们如果要举办赏月活动的一般只会在十五夜。但是即使是十五夜月见,现在日本的赏月会也越来越少了。一般只有寺庙等宗教文化团体会举办,人们留在家中看电视节目比去寺庙参加赏月会的人多得多。

各式各样的日本“月饼”

日本寺庙为过中秋准备的食物

插花、月见圆子、灯笼和圆月是日本传统中秋节的标配。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