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江之子再度點燃仇富、仇官怒火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1-09-10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6日晚,北京海淀區西山華府小區門口,一對駕車伕妻因為駛入時減速,而遭到後面一輛無牌寶馬司機和一輛牌照為「晉O00888」的奧迪司機毆打。夫妻都被打得頭破血流,打人者肇事後欲逃離未得逞。經核實,寶馬司機15歲,無駕照,繫著名軍旅歌唱家李雙江之子,其父軍銜少將。

歌唱家的兒子壓過「我爸是李剛」

偌大一個中國,各大城市早已是車水馬龍,車禍以及車主之間的糾紛每天都在發生。兩年前的浙江杭州胡斌飆車案,去年的河北保定青年李啟銘撞人案,前者是富二代,在撞死一人後竟然笑言「可以用錢擺平」;後者是官二代,在撞死兩人後竟然口出「我爸是李剛」之狂言。兩次事件都在事發後迅速通過網際網路成為公共事件,胡斌、李啟銘均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

「我爸是李剛!」早已經是中國社會的流行語。胡斌、李啟銘雖然表現出了對生命的漠視,但還沒有狂到不允許路人報警的程度。李雙江之子李天一的行為又將公共輿論推向新高。不僅和同伴一起揮拳暴打前行減速車輛的司機及妻子,而且還打人後威脅眾人:「誰敢打‘110’?」,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狂。

網路是社會的放大器

倘若在以往,上述事件在中國爆發成公共事件的可能性極小,而且處理結果很難讓受害方滿意。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了社會事件的放大器,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如果具備新聞傳播的熱點元素,那麼,瞬間就可能成為公共事件,從風靡網際網路到風靡報刊、雜誌、電視,甚至還會成為民眾街談巷議的話題。

李天一打人事件之所以能迅速爆紅,最大的原因顯然是因為他是李雙江之子的這一特殊身份。當然,即使他身上沒有李雙江的光環,也照樣可以讓公眾矚目,因為他尚未成年,而且所開的車輛為無牌寶馬。在以前,我們只能看到富二代、官二代驕橫跋扈,如今,李天一的表現讓我們看到名二代在這方面也毫不遜色。

其實,名二代只是李天一的主要身份,在他的身上,還兼具富二代和官二代這兩種身份。李雙江作為中國的著名歌唱家,早就賺得盆滿缽滿,所以可以給兒子買寶馬車。李雙江的軍銜與彭麗媛、宋祖英同級,屬於軍隊高級文藝長官,所以,李天一是名二代、富二代、官二代的三位一體。

仇富、仇官是制度擠壓出的中國特色

三十多年跛足的改革雖然讓中國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但是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重新成為中國社會的寫照。連活人進火葬場、智障人進黑磚窯,這樣的事情都能發生的國家,還有什麼離奇的悲劇不能生產?中國社會有太多的歧視、不公、血腥,與和諧口號可謂十萬八千里之遙。

中國獨特的專制制度孕育了不計其數的中國特色,仇富、仇官亦位列其中。在每一次有關富二代、官二代的負面新聞出現的時候,公眾的仇富、仇官情緒便洶湧澎湃。每當此時,一些官方媒體便對仇富、仇官者揮起道德的大棒。其實,在富人普遍為富不仁、官員普遍為官不仁的當下,公眾對其仇視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正說明中國民眾在不斷覺醒。只要這種仇恨不是太過分,就會成為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動力。

李雙江之子李天一的狂暴可以說再一次點燃了中國人的仇富、仇官怒火。在輿情洶湧之初,北京警方竟然將李天一以「未成年不構成犯罪」為由釋放,在看到輿論壓力太大之後才重新將其拘留。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因為此事成為公共事件,李天一必定逍遙法外。

政治制度孕育狂徒

極具諷刺意味的是,此前,李雙江曾驕傲無比地對採訪他的媒體記者稱:「我兒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此事的發生可以說扇了李雙江一記耳光。在整個中國,將嬌生慣養的兒子視為棟樑的富人、官員、名人不知道有多少。李雙江在事後向被打者道歉稱自己沒有教育好兒子,其實,這背後豈止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同樣都難辭其咎。

不可否認的是,在任何一個歷史時期和國家,都不缺少李天一這樣的紈絝子弟,只是,在今天的中國,這樣的孩子卻特別多。除了家庭、學校、社會出了問題,更應追究制度性根源,在一個民主、法治社會,絕不可能頻繁地出現這類狂人。

經過媒體的深挖發現,李天一所駕駛的寶馬車迄今為止共有32次交通違章記錄,一再違章,交管部門卻視而不見,這無疑是法制的縱容。中國的警察在抓捕各類敏感人士的時候都是高效率,但在懲罰權貴階層的車輛違章,卻表現得如此低能,實在是令人憤怒。

非常具有戲劇性的是,李天一所打的不是別人,而是國防部長梁光烈秘書的親戚,難怪警方的態度會突然180度大轉彎。顯然,接下去,李天一這一方和挨打的那一方不僅僅是法律的較量,更是權力的較量。在宛如獸類叢林的中國社會,富二代、官二代、名二代肇事醜聞源源不斷,公眾的仇富、仇官怒火也會火上潑油越燃越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