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之子再度点燃仇富、仇官怒火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1-09-10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6日晚,北京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驾车夫妻因为驶入时减速,而遭到后面一辆无牌宝马司机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司机殴打。夫妻都被打得头破血流,打人者肇事后欲逃离未得逞。经核实,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著名军旅歌唱家李双江之子,其父军衔少将。

歌唱家的儿子压过“我爸是李刚”

偌大一个中国,各大城市早已是车水马龙,车祸以及车主之间的纠纷每天都在发生。两年前的浙江杭州胡斌飙车案,去年的河北保定青年李启铭撞人案,前者是富二代,在撞死一人后竟然笑言“可以用钱摆平”;后者是官二代,在撞死两人后竟然口出“我爸是李刚”之狂言。两次事件都在事发后迅速通过互联网成为公共事件,胡斌、李启铭均受到舆论的强烈谴责。

“我爸是李刚!”早已经是中国社会的流行语。胡斌、李启铭虽然表现出了对生命的漠视,但还没有狂到不允许路人报警的程度。李双江之子李天一的行为又将公共舆论推向新高。不仅和同伴一起挥拳暴打前行减速车辆的司机及妻子,而且还打人后威胁众人:“谁敢打‘110’?”,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狂。

网络是社会的放大器

倘若在以往,上述事件在中国爆发成公共事件的可能性极小,而且处理结果很难让受害方满意。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社会事件的放大器,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如果具备新闻传播的热点元素,那么,瞬间就可能成为公共事件,从风靡互联网到风靡报刊、杂志、电视,甚至还会成为民众街谈巷议的话题。

李天一打人事件之所以能迅速爆红,最大的原因显然是因为他是李双江之子的这一特殊身份。当然,即使他身上没有李双江的光环,也照样可以让公众瞩目,因为他尚未成年,而且所开的车辆为无牌宝马。在以前,我们只能看到富二代、官二代骄横跋扈,如今,李天一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名二代在这方面也毫不逊色。

其实,名二代只是李天一的主要身份,在他的身上,还兼具富二代和官二代这两种身份。李双江作为中国的著名歌唱家,早就赚得盆满钵满,所以可以给儿子买宝马车。李双江的军衔与彭丽媛、宋祖英同级,属于军队高级文艺长官,所以,李天一是名二代、富二代、官二代的三位一体。

仇富、仇官是制度挤压出的中国特色

三十多年跛足的改革虽然让中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是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重新成为中国社会的写照。连活人进火葬场、智障人进黑砖窑,这样的事情都能发生的国家,还有什么离奇的悲剧不能生产?中国社会有太多的歧视、不公、血腥,与和谐口号可谓十万八千里之遥。

中国独特的专制制度孕育了不计其数的中国特色,仇富、仇官亦位列其中。在每一次有关富二代、官二代的负面新闻出现的时候,公众的仇富、仇官情绪便汹涌澎湃。每当此时,一些官方媒体便对仇富、仇官者挥起道德的大棒。其实,在富人普遍为富不仁、官员普遍为官不仁的当下,公众对其仇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正说明中国民众在不断觉醒。只要这种仇恨不是太过分,就会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动力。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的狂暴可以说再一次点燃了中国人的仇富、仇官怒火。在舆情汹涌之初,北京警方竟然将李天一以“未成年不构成犯罪”为由释放,在看到舆论压力太大之后才重新将其拘留。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因为此事成为公共事件,李天一必定逍遥法外。

政治制度孕育狂徒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此前,李双江曾骄傲无比地对采访他的媒体记者称:“我儿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此事的发生可以说扇了李双江一记耳光。在整个中国,将娇生惯养的儿子视为栋梁的富人、官员、名人不知道有多少。李双江在事后向被打者道歉称自己没有教育好儿子,其实,这背后岂止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样都难辞其咎。

不可否认的是,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和国家,都不缺少李天一这样的纨绔子弟,只是,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孩子却特别多。除了家庭、学校、社会出了问题,更应追究制度性根源,在一个民主、法治社会,绝不可能频繁地出现这类狂人。

经过媒体的深挖发现,李天一所驾驶的宝马车迄今为止共有32次交通违章记录,一再违章,交管部门却视而不见,这无疑是法制的纵容。中国的警察在抓捕各类敏感人士的时候都是高效率,但在惩罚权贵阶层的车辆违章,却表现得如此低能,实在是令人愤怒。

非常具有戏剧性的是,李天一所打的不是别人,而是国防部长梁光烈秘书的亲戚,难怪警方的态度会突然180度大转弯。显然,接下去,李天一这一方和挨打的那一方不仅仅是法律的较量,更是权力的较量。在宛如兽类丛林的中国社会,富二代、官二代、名二代肇事丑闻源源不断,公众的仇富、仇官怒火也会火上泼油越燃越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