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9天 日經產相失言下臺

發表:2011-09-11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野田內閣兼管核能的經濟產業相鉢呂吉雄因為視察福島核災災區時失言,稱災區為「死城」,還拿出他穿的防護服並磨蹭記者,打趣說「你看,這就是輻射」,一連串的不當發言引發民主黨內和在野黨的強烈批判,十日引咎辭職下臺,擔任經產相僅短短九天。

稱災區是死城被轟日本三一一震災十一日將滿半年,首相野田一連幾天前往災區視察,不料隨同的鉢呂吉雄竟在八日的記者會上,將福島核能發電廠周邊地方自治體形容為「連一個小孩也沒有,就好像死城」,隨後在當天對此發言提出道歉。

鉢呂吉雄在八日陪同野田視察福島核電廠二十公里警戒區回到東京的當天晚間記者會上,竟亮出他剛穿過的防護衣,並且做出對記者拭擦的動作說「你看、你看,這就是輻射(感染)」,對此,鉢呂的說明是,他只記得有記者靠過來,但是不記得有沒有說過「你看,這就是輻射」的話。

對於鉢呂的不當發言,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強烈指為「罪該萬死」,他同時也表示,「野田首相也必須負責」,而準備在十三日召集的臨時國會中全面追究野田任命鉢呂的責任。

執政黨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也批判指出,「如果發言屬實,真的太不像話了」,前內閣副官房長官福山哲郎指這種發言「太不適當了」,黨內認為鉢呂應辭職的聲音極為高昂。

野田新內閣受重創以震災復興和收拾核電災害為內閣最優先工作的野田首相,為避免新內閣在十三日的臨時國會審議上出現大風浪,而在十日接到鉢呂的辭呈後立即批准,但是新內閣主管核能行政的閣員上任九天立刻出現不當發言而辭職,對野田新內閣是一個重大打擊。分析家認為,野田內閣上任時超過六成的支持率,將隨著鉢呂的閃電下臺而迅速消逝。

日本歷任內閣短時間就因辭職或免職而下臺的主要閣員為,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只上臺四天的法相長谷川峻因獻金案而下臺;○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國交相中山成彬因發言不當而下臺,只做五天;○七年九月四日農水相遠籐武彥因不當收取補助金下臺,只做九天;今年七月五日菅直人內閣的復興相松本龍也因發言不當而做了九天就下臺。

鉢呂是北海道第四選區選出的眾議員,當選七次,曾做過國會黨鞭與黨代理幹事長,他是日本民主黨政黨輪替後因發言不當等理由辭職或被免職而中途下臺的第七位閣員。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