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價令難行 茅台「耍酒瘋」

作者:江德斌 發表:2011-09-13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大跌眼鏡的是,茅台「耍酒瘋」,短短1個月內,西安市場飛天茅台的零售價以平均每天10元的速度上漲,一個月漲了308元,漲至1788元。年初的茅台限價令成了擺設,價格「聞節而動」,中秋節成了中秋「劫」!

年初時茅台廠家曾發布飛天茅台酒零售價不得超過959元,但這個限價令卻未曾被真正地執行過。反觀大半年的行情,茅台酒一直處於價格大幅走高,產品暢銷而貨源緊缺的趨勢。茅台廣州市場零售價最高已達1848元,正在快速逼近2000元大關。如今,飛天茅台酒的終端零售價比起限價令來講,近乎翻了一倍,而緊隨其後的五糧液也遵循著跟漲原則,一路將價格調至千元以上。其他品牌如洋河、汾酒、古井貢、水井坊)等亦步亦趨,掀起一波波的白酒漲價浪潮。

在高端白酒近乎瘋狂的漲價動力背後,則是由強盛的消費需求支撐著。國內中高端白酒市場供不應求的消費格局,給了各大白酒品牌漲價的最大底氣,而所謂的人工成本上升、原料價格上漲、滿足顧客身份需求等因素,則只是隨口編織的藉口罷了。瘋狂的白酒漲價潮,讓消費者苦不堪言,但又毫無辦法,只能一邊痛罵一邊購買。而正所謂「買的不喝,喝的不買」,中高端白酒已經變成了一個非常畸形的市場,一個由禮品消費和腐敗交易所支撐的市場。

以茅台為例,其超過70%的市場銷量來自於單位的團購,被大量用於公款消費之中,這其中尤以政府部門、國有企業為主。茅台主打「國宴用酒」的旗號,將其塑造成為一個高端消費品牌,並與各地政府機構、國企保持密切合作,推出各種定制特供酒。在一些上檔次的宴會裡,即有「無茅台不成席」的說法,其所向披靡的勢頭,令其他品牌欣羨不已。而近幾年所曝光的腐敗醜聞,也常常可見到茅台的身影,比如某駐京辦購買大批茅台酒、中石化採購茅台酒、溫州高速公司採購大量茅台酒等案例。

著名評論作者葉檀曾稱「茅台酒的價格,就是腐敗指數」,這個觀點非常有見地,簡潔明瞭地指出以茅台酒為代表的白酒畸形消費,其背後所掩藏的嚴重腐敗形勢。如今,隨著茅台酒、五糧液等中高端酒類價格再次暴漲,預示著民眾的人情消費壓力增大,腐敗交易指數亦在上揚,社會溝通成本不斷提高。茅台酒已成為典型的特權消費、腐敗消費,這一非正常現象亦在加劇社會階層間的裂痕,令公眾憤慨不已,將其作為批責權貴的靶子。

茅台「耍酒瘋」讓消費者傷不起,而限價令的虛設,亦凸顯眼下通貨膨脹調控之難。物價已經不單純是一個經濟問題,更是一個政治問題,控制物價上漲,將成為政府未來一段時間的第一目標。而如果不能遏制住茅台酒的價格上漲,是否也意味著腐敗無法被遏制,通脹也難以被控制呢?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