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個億建藝術博物館恐成一堆「洋垃圾」(圖)

發表:2011-09-14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泉州市當代藝術博物館效果圖(圖片來源於網路)

這是一座比央視大樓更惡俗的建築,更挑釁中國人的常識,嘲諷中國人的智商。

據有關報導,泉州市將出資10多億人民幣建造泉州市當代藝術博物館,號稱「世界一流博物館」。博物館將由美國建築師蓋裡負責設計,美國古根海姆博物館前館長——克倫斯「負責美術館運營策劃」,蔡國強擔任藝術總監。

模型圖片顯示,這是一座比央視大樓更惡俗的建築,更挑釁中國人的常識,嘲諷中國人的智商。不管是外形還是品位上,是真正的垃圾建築。

尤其是,這個項目的靈魂人物——克倫斯,長期推廣「古根海姆博物館模式」,在世界各地到處遭遇失敗!

法國畢加索博物館館長讓·克萊爾揭露克倫斯說:「一個冒險家,一個賭徒,一個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騙子,更是一個特別執拗的商人。他的正式傳記說他是 ‘藝術史和文化產業管理的專家,畢業於一所管理學院’。但事實上,他沒有任何特殊的大學文憑,也沒有任何藝術史和商務管理的文憑……」

這位真正的「三無人員」憑藉其「冒險家」和「賭徒」的功夫,1988年起擔任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館長職位將近20年,2008年,在一連串的經營失敗、財務虧本中被去職。

讓我們來看一看克萊爾筆下克倫斯領導下古根海姆體系的慘狀:

「蘇荷古根海姆分館關門了,這個紐約第二個古根海姆計畫被拋棄。一些建成或計畫的分館,要麼是處於破產要麼關門。巴西古根海姆、新加坡古根海姆、香港古根海姆計畫被放棄。由德意志銀行投資的柏林古根海姆,卑微而寂寂無聞。其他城市,比如薩爾茨堡,也多次被遊說,但都拒絕聽‘美人魚的歌聲’……」

克倫斯的「美人魚的歌聲」其實早就來過中國,據說當年克倫斯來上海對有關部門說:博物館設計由我們做,建造費你們出;建成後展覽由我們安排,但費用每年1000萬美元由你們出!因為克倫斯過於傲慢,上海方面沒有再理他。

但這一次,「美人魚的歌聲」終於妖惑成功。在泉州得手,這要歸功於蔡國強的「帶路」。泉州也是蔡國強的故鄉。

1995年移居美國的蔡國強,1996年即被克倫斯的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選為首屆「HugoBoss」當代藝術獎的六位決賽候選人之一,決定性地讓蔡國強躋身國際當代藝術界。此後,蔡國強便順風順水。近年,蔡國強在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辦展,又在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辦大型回顧展,都是靠了克倫斯。

建築師蓋裡是克倫斯的老搭檔。克倫斯在西班牙畢爾巴鄂建古根海姆分館,設想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建古根海姆分館,以及這次泉州當代藝術館計畫,都是找蓋裡設計。蓋裡給泉州藝術館做的設計,幾乎是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的變體,屬於「古根海姆模式」。

所以,名義上這是「泉州當代藝術館」,實際上是古根海姆博物館中國分館。名義上是蔡國強「藝術總監」,實際上將是克倫斯說了算。名義上是「泉州當代藝術館」,實際上是克倫斯到中國來「運營策劃」推廣「美國式」當代藝術。

尤其是,建築師蓋裡是以「解構主義建築」而知名。其典型風格是:一堆「翻捲的鐵皮」披在不規則的建築架構上。他設計的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洛杉磯迪斯尼音樂廳和泉州當代藝術館都是這樣。這種「解構主義」建築,追求怪異與驚世駭俗,既不實用更不美觀,違背中國文化「中和之美」的根本藝術精神。

央視大樓是「一座歪門」,泉州當代藝術館則可謂「一堆垃圾」。

這樣的「實驗」「解構」建築,在西方當代藝術圈、西方當代藝術理論界可能被吹捧,但西方民眾其實也不全部接受。就像西方當代「極簡主義雕塑家」塞拉,在西方藝術圈、理論界大紅大紫,但他的作品並不被一般世人接受。他的《斜弧》,36米長、3.6米高的一塊弧形鋼板,1981年豎在紐約聯邦廣場,結果被當地居民群起抗議,1989年被當作廢鐵拆除……

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獲得中國建築界中某些人的叫好,其實他們只是西方當代藝術理論界的傳聲筒。畢爾巴鄂博物館儘管一定程度上吸引遊客,但並不意味他們喜愛這座建築,並不意味這座建築有價值。惡俗的東西也可以非常吸引眼球。

美國民眾有常識,最終拆了塞拉的《斜弧》,中國民眾也應該有這個常識。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