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留學新生一封信:懂得感恩 真誠交友

發表:2011-09-17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新一輪留學(微博)潮,給我們這些「老生」帶來了很多震驚:在一些大學,來自中國的新生以近千計算;有大學租用5輛大巴到機場接中國學生,結果還不夠用;本人所在的學校附近有一家自助中餐館,如今完全成了中國新生的「食堂」……藉著新生的光,學校為此要熱鬧一陣。

等一切入學活動結束後,同學就該進入課堂,開始少則一年、多則七八年的求學生活。十幾年前,筆者也是從新生一路下來,如今留在學校教書,很願意給國內的新生們一點參考與建議。

國內職場競爭搬到北美,遭遇第二代華裔申請者

由於北美經濟不景氣,在短期內也看不到強勢回升的態勢,新同學們一進校就必須為畢業後的出路做準備:是求職就業,還是繼續深造?實事求是地說,這兩個選擇目前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

根據美國法律,外國人在美國合法工作必須申請工作簽證。簽證是有名額限制的,最近兩年開放的名額約為6.5萬人/年。四五年前,由於申請的人太多,也就是外國人找到工作的人很多,移民局要進行抽籤。筆者的同學就有拿到工作機會,但因為抽籤不中而不能工作的。可惜這種情況在前年改變了,移民局收到的申請達不到額度,也就是外國人找到工作職位大大減少,2009和2010年的配額都是用到了年底,今年的情況也如此。

另一方面,中國留學生在就業市場的人數會大大增加。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統計,2009-2010年,來自中國的留美學生增加了30%,在校人數已達12萬人。職場上,老留學生總結出一個規律:對剛畢業的國際學生而言,你的競爭對手往往也是國際學生。一定程度上,留學不過是將國內激烈的職場競爭「搬家」到了北美。以過去比較好找工作的會計、統計等專業為例,最近兩年也出現了找工難的現象。

對於繼續深造的同學來說,他們會遇到新的競爭者——第二代華裔申請者。據筆者觀察,大多數七八十年代來北美的留學生子女,已經先後進入大學和研究生年齡。他們大多來自「高知」家庭,在北美接受了全套中小學教育,語言文化沒有問題,同時由於中國父母重視教育,數理化基本功也很紮實,在申請上會佔很多優勢。而目前北美很多好學校和熱門專業的招生人數並沒有增加,因此國內學生繼續深造的申請難度相應增加了。

慢慢積累社會關係,懂得感恩很重要

每個時期的留學生都會面對新的挑戰,同時也具有自己的優勢。筆者接觸的留學新生們比以往更開放,更國際化,語言能力也更出色。這些優勢會幫助你們克服新困難。不過作為「老生」,再跟國內的孩子們分享一些筆者多年摸索出來的門道,以便大家更好地適應國外學習生活。

首先,同學們最好明確畢業後的目標。有了目標,你就可以去發現甚至創造機會。如果你想畢業後繼續深造,那麼你最好盡快找位教授,跟著做研究。不要以為你還沒學什麼專業知識,教授就不會理睬你的請求。實際上,做研究有很多基本工作,比如理工和生物方面的實驗,文科和商科的數據輸入和處理,資料複印等,都不需要深奧的專業知識。又如果你有一技之長,比如擅長微軟的EXCEL軟體、製作網頁、管理網站等,都會受到教授的親睞。

筆者自己做老師的經驗是,對那些主動要求做研究的學生很難有理由拒絕。爭取到這樣的機會不僅可以增加簡歷的「亮點」,拿到更有說服力的推薦信,而且你可以判斷自己是不是喜歡和適合做學術研究。

其次,如果你準備畢業後就業,那麼一定要利用好學校和院系組織的各種活動,尤其是校友回校宣講,外請的公司高層講座等。參加前利用網路做些功課,爭取當堂提問,事後再單獨和外請演講人接觸。筆者認識一位留學生,他在學校舉辦的一次講座中,與外請的一位500強公司高層單獨聊了幾句,並索要了名片,在找工作時,該學生直接發了求職信到那位高管的郵箱,結果還真拿到工作機會。當然,這樣的「好事」並不都會成功,但你不去試,就永遠不會成功。

再次,加強自己的社交能力。一人在外,你的社會關係網是自己慢慢建立起來的。從在校的生活、學習到日後找工作、換工作、合作研究等等,都需要朋友同學的支持。朋友的一個信息,一個建議能起到很大作用。有位朋友告訴筆者,他們公司有次招人,他看到一封郵件是一位並不熟悉、但人緣很好的師弟發來的,不過簡歷用的是高版本的WORD格式,公司的電腦無法打開,於是順手發了封郵件,告訴那位師弟轉換成低版本的格式。事後,那位師弟感激不已,說如果沒有那封郵件提醒,自己到底輸在哪裡都不知道。

最後,要注意日常瑣事和細節,懂得感恩。當年筆者剛來時,一位中國教授曾提醒我,在學校的公開場合最好說英語,當時我還太不理解。現在意識到,這是職場和學校的不成文規則,很多人會對身邊的「另類」談話感到不舒服。因為如果你們會說英語,卻在某些場合用其他語言交談,這可能對在場其他聽不懂該語言的人是一種冒犯。

對別人提供的幫助一定要心存感激。每年都會聽到個別新生讓人失望的言行,例如毫無顧忌地提出各種要求,對事先談好的租房買車約定隨意反悔,甚至對老生接機的舊車品頭論足等等。

要知道,留學不僅是為了一張文憑,它能教會你很多東西。在此期間,如果你真誠待人,會結識一些師長、朋友,他們的幫助會讓你少走彎路。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