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變天 選出首位女總理(圖)

發表:2011-09-1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勒·托寧施密德(右)與敗選的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十五日在記者會上看著手錶。托寧施密德於十六日展開組閣工作。

丹麥大選變天,社會民主黨黨魁海勒·托寧施密德及其中間偏左聯盟以微幅差距終結了現任總理拉斯穆森右翼政府的十年執政。四十四歲的托寧施密德成為丹麥首位女總理,而她執政後的首要任務就是經濟。

終結右派十年執政

丹麥本土十五日開出的選票顯示,托寧施密德的中間偏左聯盟在一百七十九席國會席次中拿下八十九席,險勝拉斯穆森中間偏右陣營的八十六席。雖然保留給丹麥自治區格陵蘭與法羅群島的四席尚未完成計票,但觀察家認為不太可能逆轉結果。這次選舉投票率八十七.七%,較上次略增。

僅以3席險勝恐是脆弱不穩定的執政聯盟

現任總理拉斯穆森將於十六日正式辭職,托寧施密德也準備組閣。丹麥媒體雖然慶賀國家出現首位女總理,不過也立即質疑執政聯盟到底能維持多久,因為她的「紅色集團」(Red bloc)內部存在尖銳差異。

丹麥「貝林時報」十六日指出,鑒於國會的基礎是由一些對首要社會議題捍格不入的政黨組成,勝選對托寧施密德而言,恐是曇花一現的勝利。

從選舉結果即可窺見危機,大選兩個大贏家當屬極左的「紅綠聯盟」及中間派的「社會自由黨」,這兩個政黨只有在支持托寧施密德上立場一致,其他議題則少有共識;而托寧施密德的政黨實際上還掉了一席,以四十四席居於第二大黨,拉斯穆森的自由黨囊括四十七席,蟬連第一大黨。

不景氣選民憤怒換人做做看

丹麥沒有加入歐元區,因此無需承受紓困負債纍纍的歐元國家,比如希臘的重擔;然而丹麥貨幣克朗的匯率與歐元掛勾,出口導向的經濟也因歐美經濟衰退受到衝擊,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僅一%,讓丹麥出現財政赤字,估計今明兩年赤字分別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三.八%與四.六%。讓憤怒選民選擇政黨輪替,因此經濟將是新政府當務之急。

拚經濟新政「每天晚12分鐘下班」

托寧施密德的振興經濟方案包括增加政府支出、提高富人賦稅,以及每天延長工作十二分鐘、每週增加工作一小時等。拉斯穆森則強烈反對增稅,認為攀高的賦稅將有損丹麥的競爭力,而丹麥已是全球賦稅壓力最高的國家。

歐洲第六個政黨輪替國家

丹麥是因經濟危機而導致政黨輪替的最新歐洲國家,在此之前,愛爾蘭、英國、葡萄牙、芬蘭與荷蘭的執政黨皆中箭落馬,預料西班牙社會黨政府將在十一月二十日的大選步此後塵。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