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变天 选出首位女总理(图)

发表:2011-09-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勒·托宁施密德(右)与败选的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十五日在记者会上看着手表。托宁施密德于十六日展开组阁工作。

丹麦大选变天,社会民主党党魁海勒·托宁施密德及其中间偏左联盟以微幅差距终结了现任总理拉斯穆森右翼政府的十年执政。四十四岁的托宁施密德成为丹麦首位女总理,而她执政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经济。

终结右派十年执政

丹麦本土十五日开出的选票显示,托宁施密德的中间偏左联盟在一百七十九席国会席次中拿下八十九席,险胜拉斯穆森中间偏右阵营的八十六席。虽然保留给丹麦自治区格陵兰与法罗群岛的四席尚未完成计票,但观察家认为不太可能逆转结果。这次选举投票率八十七.七%,较上次略增。

仅以3席险胜恐是脆弱不稳定的执政联盟

现任总理拉斯穆森将于十六日正式辞职,托宁施密德也准备组阁。丹麦媒体虽然庆贺国家出现首位女总理,不过也立即质疑执政联盟到底能维持多久,因为她的“红色集团”(Red bloc)内部存在尖锐差异。

丹麦“贝林时报”十六日指出,鉴于国会的基础是由一些对首要社会议题捍格不入的政党组成,胜选对托宁施密德而言,恐是昙花一现的胜利。

从选举结果即可窥见危机,大选两个大赢家当属极左的“红绿联盟”及中间派的“社会自由党”,这两个政党只有在支持托宁施密德上立场一致,其他议题则少有共识;而托宁施密德的政党实际上还掉了一席,以四十四席居于第二大党,拉斯穆森的自由党囊括四十七席,蝉连第一大党。

不景气选民愤怒换人做做看

丹麦没有加入欧元区,因此无需承受纾困负债累累的欧元国家,比如希腊的重担;然而丹麦货币克朗的汇率与欧元挂勾,出口导向的经济也因欧美经济衰退受到冲击,估今年经济成长率仅一%,让丹麦出现财政赤字,估计今明两年赤字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八%与四.六%。让愤怒选民选择政党轮替,因此经济将是新政府当务之急。

拚经济新政“每天晚12分钟下班”

托宁施密德的振兴经济方案包括增加政府支出、提高富人赋税,以及每天延长工作十二分钟、每周增加工作一小时等。拉斯穆森则强烈反对增税,认为攀高的赋税将有损丹麦的竞争力,而丹麦已是全球赋税压力最高的国家。

欧洲第六个政党轮替国家

丹麦是因经济危机而导致政党轮替的最新欧洲国家,在此之前,爱尔兰、英国、葡萄牙、芬兰与荷兰的执政党皆中箭落马,预料西班牙社会党政府将在十一月二十日的大选步此后尘。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