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頻繁更迭 值得幸災樂禍?

發表:2011-09-1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1號,有網友發微博說:昨天,一場日本媒體眼中的「笨蛋選舉」誕生了該國5年以來的第六位首相。日本媒體此前從幾名候選人的姓中各取一個字,把這次選舉戲稱為「馬鹿野郎」選舉,而這四個字所對應的正是「八格牙路」的漢字寫法,其日文的原意為「笨蛋」(@田鴻偉)。也有網友隨即跟帖說:「不是笨蛋,能當上日本首相嗎」(@施如海)?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上述兩位網友的態度和觀點,我都無法苟同,日本媒體敢說自己政府的選舉是「笨蛋選舉」,至少說明瞭日本的國民不「笨」,也說明瞭日本政府就是再「笨」,也笨不到哪裡去。

中選網上作者戴建業的文章說,要知道,日本的經濟、科技和文化,在世界上除了山姆大叔以外,就要數到他們了,但他們的人口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更是我們的十三分之一。日本人自己可以說自己是「笨蛋」,但我們中國有資格說人家是「笨蛋」嗎?文章作者在回覆上述網友時反問道:你們真覺得日本首相是笨蛋嗎?難道都要像我們這裡,總理一干至少就是8年,或者一直干到死才算聰明嗎?難道非要像卡扎菲那樣一口氣連干42年,才不是笨蛋嗎?從美學上講,幽默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嘲,我們一直只知道嘲笑日本,但可笑的不是日本反而是我們自己。

在此之前,《環球時報》8月27號的社評文章《(日本)「換首相連續劇」引人發笑和深思》,一看標題就明白,「發笑」是出自內心的,所謂「深思」反倒無關緊要了。文章把日本首相頻繁更迭看成是該國面對長期停滯,導致社會焦躁不安,日本政治更像是急病「亂投醫」,甚至是「破罐子破摔」的結果。這篇文章從頭到尾都洋溢著某種幸災樂禍的快感,但問題是:日本政治究竟是不是病急「亂投醫」?人家到底是不是在「破罐子破摔」?到底最後是我們看日本的笑話?還是人家反過來會看我們的笑話呢?我們就一定是笑到最後的人嗎?至少,我沒有這種自信。

與此同時,另一位網路名人、前教育部發言人王旭明先生8月30號也發微博說:「野田當選為日本新首相,我的問題是,他能幹滿一年嗎?下一位日本新首相又該是誰了」?對此,文章作者點評說,我對中國人的這種心理相當困惑,當即給這條微博發了條評論說:王先生何必要為日本著急呢?日本人天天換首相也還是日本,日本首相都知道什麼叫廉恥,更何況,日本是一個高度法治化的國家,人家早就實現了依法治國而非以人治國,歷任首相不過都是在完成「規定動作」而己。就算每天換首相,人家也照樣是科技、文化、經濟昌明,人家更是照樣年年拿諾貝爾獎。

文章又說,剛剛下臺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任時,雖然沒有什麼亮點,卻也沒有什麼劣跡,400多天的執政一路上磕磕碰碰。幾乎隔三差五地就要給國民賠罪道歉不說,直到不久之前的民調顯示,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再創執政以來的新低之際,70%多的日本人齊聲高喊「送客」,菅直人只得乖乖地捲鋪蓋走人。看來在日本做首相,比不上在我們這兒做首長那樣風光,儘管首相是日本的最高行政長官,但卻也是最脆弱的「易碎品」。官職最高偏偏任職最短,權力最大居然磕頭最多,更何況,日本首相去留的決定權完全掌握在老百姓手中,民眾的滿意度高你想扳也扳不倒,民眾「不高興了」首相想留也留不住。

日本首相頻繁更迭固然有其負面因素,但同時我們更應該看到其積極作用的一面:就連一個國家的最高行政首腦,工作稍有疏失就必須引咎辭職,業績平平也得鞠躬下臺。他們同時也給全體國民做出了表率,那就是,所有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都要有擔當精神,所有人都應該知道羞恥。有什麼樣的政風,就有什麼樣的民風,在我們這裡大行其道的「厚黑學」,估計在日本可能派不上什麼用場。記得前些年鬧禽流感時,日本北海道一個小餐館裡用了幾隻病雞,被當地媒體抖出來之後,餐館老闆在餐桌上留下紙條「愧對國人!」他們夫婦當晚便以自殺賠罪。

這則新聞當時就讓我感到震撼,從三聚氰胺、蘇丹紅,到瘦肉精和地溝油,不知害了多少同胞的性命,可我至今還沒有聽到有哪一位因此而羞愧自首,更別說什麼因羞愧而自殺了。從記事到如今的幾十年來,我一直沒有見過像日本首相那樣,堂堂正正辭職的中央高級官員,除非民怨沸騰害怕鬧出大事,偶爾也會讓一些中低層官員出來當替死鬼。即使像三聚氰胺造成幾十萬兒童患腎病或死亡,也沒見到一個副總理級的官員被免職,建國六十多年來總該有做得不好的總理吧,可是,至今卻沒有見過一位辭職的中國總理。那些巨貪更不知廉恥為何物,幾乎是搶劫國有財產,搶到手後就卷款外逃,卻很難被追究和法辦。

戴建業的文章最後感慨說,將我們的官場與日本的官場比一比,哪個官場更清新潔淨,哪個官場更臭不可聞,即使是鼻子有毛病的人也能聞得出來。這樣的民族可敬,也更可畏,我們可以不喜歡人家,但我們卻不得不佩服人家。綜上所述,我們在嘲笑別人是「笨蛋」之前,最好先找精神醫生看看,自己是不是弱智;在嘲笑別人醜陋之前,我們最好還是先找面鏡子,照照自己長得什麼樣子。有道是,人不知恥,必然無恥;個人如此,國家亦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