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高鐵24萬立方米渣土深圳照單全收

發表:2011-09-2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深港高鐵深港一段工程,香港將採取隧道式修建,所產生的渣土,到底將會送到那裡「滅跡」?根據大陸傳媒報導,面積達到24萬立方米的渣土,將全數由大陸內地「接收」。

深圳市軌道辦、香港路政署、深圳檢驗檢疫局日前在深圳簽署《廣深港客運專線深港連接段跨境隧道工程香港土壤入境檢驗檢疫工作安排備忘錄》,就廣深港客運專線工程建設中有關香港入境土壤的檢驗檢疫特殊政策達成一致。

廣深港客運專線是國家發改委批准、鐵道部實施的國家重點工程,關係到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和融合。由於香港地價高昂,且多屬於私人所有,因此高鐵進入香港後,全部採用造價高昂的地下隧道模式。

根據有關規劃,深圳在福田區皇崗公園開掘一個地下工程面,盾構機由此進入地下後,將一路挖掘至香港西九龍。這座國內第一個跨境施工隧道,在香港段將產生24萬立方米的渣土,而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引用備忘錄的條文披露,這些渣土將全部運往內地處理。

深圳檢驗檢疫局表示,由於這些土壤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國家《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明確規定禁止土壤入境。但根據備忘錄,三方約定,通過對工程施工地段深港兩地土壤中有害生物進行對比取樣檢驗,根據檢驗結果評估香港入境土壤的檢疫風險。在科學風險評估的基礎上,制定科學合理的香港入境土壤檢驗檢疫工作方案,報國家質檢總局申請入境香港土壤特許檢疫審批,並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實施監管。

為確保所有渣土安全運入深圳,深港雙方成立了聯合專家組,香港政府有關部門及工程建設方將協助專家組展開廣深港隧道工程土壤取樣、實驗室檢驗和風險評估工作。深港兩地隧道工程土壤中有害生物調查和實驗室檢驗工作委託由深圳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驗檢疫技術中心負責,檢驗內容主要包括細菌、真菌等微生物。

報導引述部門表示,香港施工產生的渣土,之所以運送至深圳處置,是因為隧道施工由深圳的皇崗公園開始,盾構機將在地下由深圳單方向一路挖至香港,所以挖掘出來的土壤只能從皇崗施工口運出。

亦因如此,未來幾年家住深圳皇崗公園附近的市民,可能將會受到額外的、來自香港的噪音和塵土影響。根據深港雙方的協議,香港建高鐵產生的24萬立方米渣土,將從這個公園的施工場地運出。

《南方都市報》質疑這個安排,其實是因為香港忌憚民意反對,而且修改郊野公園用地法例費時失事,面對議員批評和說服民眾相比,花點時間和金錢將渣土運到內地,在港府看來應屬更省時、省事的選擇。

該報還說:「遺憾的是,直到有關協議簽訂,深圳不少市民,還不知道將有24萬立方米渣土要運入深圳。深圳的政府,能不能像香港政府一樣,先傾聽下民意,看看老百姓答應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