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高铁24万立方米渣土深圳照单全收

发表:2011-09-20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深港高铁深港一段工程,香港将采取隧道式修建,所产生的渣土,到底将会送到那里“灭迹”?根据大陆传媒报道,面积达到24万立方米的渣土,将全数由大陆内地“接收”。

深圳市轨道办、香港路政署、深圳检验检疫局日前在深圳签署《广深港客运专线深港连接段跨境隧道工程香港土壤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安排备忘录》,就广深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中有关香港入境土壤的检验检疫特殊政策达成一致。

广深港客运专线是国家发改委批准、铁道部实施的国家重点工程,关系到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和融合。由于香港地价高昂,且多属于私人所有,因此高铁进入香港后,全部采用造价高昂的地下隧道模式。

根据有关规划,深圳在福田区皇岗公园开掘一个地下工程面,盾构机由此进入地下后,将一路挖掘至香港西九龙。这座国内第一个跨境施工隧道,在香港段将产生24万立方米的渣土,而广州的《南方都市报》引用备忘录的条文披露,这些渣土将全部运往内地处理。

深圳检验检疫局表示,由于这些土壤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国家《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明确规定禁止土壤入境。但根据备忘录,三方约定,通过对工程施工地段深港两地土壤中有害生物进行对比取样检验,根据检验结果评估香港入境土壤的检疫风险。在科学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香港入境土壤检验检疫工作方案,报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入境香港土壤特许检疫审批,并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实施监管。

为确保所有渣土安全运入深圳,深港双方成立了联合专家组,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及工程建设方将协助专家组展开广深港隧道工程土壤取样、实验室检验和风险评估工作。深港两地隧道工程土壤中有害生物调查和实验室检验工作委托由深圳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检验内容主要包括细菌、真菌等微生物。

报道引述部门表示,香港施工产生的渣土,之所以运送至深圳处置,是因为隧道施工由深圳的皇岗公园开始,盾构机将在地下由深圳单方向一路挖至香港,所以挖掘出来的土壤只能从皇岗施工口运出。

亦因如此,未来几年家住深圳皇岗公园附近的市民,可能将会受到额外的、来自香港的噪音和尘土影响。根据深港双方的协议,香港建高铁产生的24万立方米渣土,将从这个公园的施工场地运出。

《南方都市报》质疑这个安排,其实是因为香港忌惮民意反对,而且修改郊野公园用地法例费时失事,面对议员批评和说服民众相比,花点时间和金钱将渣土运到内地,在港府看来应属更省时、省事的选择。

该报还说:“遗憾的是,直到有关协议签订,深圳不少市民,还不知道将有24万立方米渣土要运入深圳。深圳的政府,能不能像香港政府一样,先倾听下民意,看看老百姓答应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