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外很少遭受「地溝油」毒害(圖)

發表:2011-09-23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到底有沒有「地溝油」

「地溝油」上餐桌,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見諸國內報端。十幾年過去,雖然我國有關部門重拳頻出,但「地溝油」 依然陰魂不散,有專家稱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達百萬噸級。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關鍵原因是,圍繞「地溝油」形成的利益鏈未能從機制上打斷。在利益的驅使下,「地溝油」制售從小作坊升級到大工廠,產業分工細化為掏撈、粗煉、倒賣、深加工、批發、零售等多個環節。「地溝油」生意不但打而不死,甚至頂風做大。

全世界哪裡都有餐館,有餐館就有「地溝油」,「地溝油」監管是各國都要面對的實際問題。發達國家的一些監管做法可為他山之石,值得我們借鑒。

從源頭上管控「地溝油」是最關鍵的一環。餐館廚余廢油與泔水是整個利益鏈的首個環節,把好這個「自來水龍頭」,剩下的環節就將成為無源之水。發達國家的通常做法是通過嚴格的監管和嚴厲的懲罰措施,讓不法商人付出「停業」「破產級高額罰款」之類高昂代價,使他們知罰而退。

在德國,餐館開業前必須與政府簽署「泔水回收合同」,餐飲企業產出的每一桶泔水都必須有「身份證」,從產出、回收到利用都嚴格記錄在案;在美國,餐飲企業如果私自將廚余廢油賣給非法機構或個人,一經發現將被停業;在英國,如果餐飲企業將廚余廢油倒入下水管道,無論數量多少,都將被處以高額罰款。

在我國,行政和執法資源不足與違法「地溝油」企業分布區域廣的矛盾突出。從國外社會管理創新的成功經驗可以看到,解決有關部門資源不足,辦法之一是推動社會管理重心下移,發揮群眾組織和社會組織的作用。

「地溝油」是牽涉到千家萬戶的生命健康問題,人民群眾對「地溝油」深惡痛絕。政府可以通過創新的社會管理方法,挖掘出民間潛力,緩解有關部門資源不足。比如,重獎舉報人員等辦法可以鼓勵公民成為監督員,形成對於「地溝油」黑色產業鏈不間斷的監管壓力。

僅有上述「堵」的措施還不夠,如何「疏導」也非常重要。建立新興的廚余廢油加工產業鏈,將「地溝油」轉化為生物燃油、屋頂塗料或者肥皂等產品,讓企業能從中得到豐厚的利潤,「地溝油」有了自己的出路,自然不會流回餐桌。

這只是理論上的可行,在實踐中,我國正規廢油加工企業生產的生物燃油價格偏高,沒有市場競爭力,不少企業經營不景氣。這反過來導致正規企業從餐館收購廢油和泔水價格偏低,一些餐館出於利益考慮會鋌而走險,與不法「地溝油」煉製企業「結盟」。

在這個方面,日本兼顧回收、開發與銷售「一條龍」的經驗值得借鑒。在日本,通過法律強制規定和政府補貼,日本專業回收公司能夠以極低的價格從餐飲企業回收廚余廢油;通過政府支持,回收企業得以在初建時期迅速提高技術能力和生產效率,形成生產規模;通過政策規定,政府部門車輛優先使用由廚余廢油再生的生物燃油,為企業提供穩定市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我國,「地溝油」監管是在經濟高速發展後出現的一個新的社會管理問題,也是社會各界極為關注的一個問題,不可小視。借鑒而非照搬發達國家的管理經驗,對於這個問題的妥善解決,多少有一些現實意義。

國外地溝油處理高招

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發達國家已能讓「地溝油」完成令人驚異的華麗轉身。據《科學美國人》雜誌網站近日報導,美國科學家已成功將「地溝油」製成一種液態聚合物,將其塗在房頂上,可以達到冬暖夏涼的神奇效果,以減少房間內製冷、制暖設備的使用。

日本:提煉成生物柴油

在飲食習慣與中國相近的日本,「地溝油」問題只發生在上世紀60年代。這是因為日本的「地溝油」現在都由專業的公司回收,並以較高價格賣給了日本政府,政府將這些「地溝油」提煉後用作垃圾車的燃料——生物柴油。這種生物柴油與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樣,價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燒充分,可大大緩解城市空氣污染問題。

歐洲:回收有規定

國家因為飲食習慣不同,如英國環保部門規定,廢油嚴禁倒入下水道,家用廢油可與餐廚垃圾混在一起,集中處理;在義大利,廢油的收集與地方政府廢物回收項目相配合。

美國:做成保暖材料

據《科學美國人》雜誌網站3月26日報導,美國環境與能源公司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已成功將「地溝油」製成一種液態聚合物,能根據環境的變化,選擇反射或吸收熱量。將其塗在房頂上,可以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減少房間內製冷、制暖設備的使用。

此前,美國科學家曾呼籲各州將屋頂刷成白色,因為白屋頂可比傳統的深色屋頂反射更多陽光,從而降低城市熱島效應(城市氣溫比郊區氣溫高的現象)。但美國環境與能源公司表示,白屋頂在冬天照樣反射陽光,使大量熱量流失,從而令供暖系統消耗更多燃料。而使用這種「地溝油」製成的液態聚合物,能讓房子擁有「空調式屋頂」——在夏天可比普通屋頂涼爽50%至80%,冬天則比白屋頂多吸收80%的熱量。青年參考

國外如何管理地溝油 美國:亂用亂賣得關門


泔水,也叫潲水又稱餿水。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山東、河南等地公安首次全環節破獲一起特大利用地溝油制售食用油的系列案件,摧毀了涉及14個省的「地溝油」犯罪網路。其實,「地溝油」也曾毒害過美國、日本和歐洲等發達國家。在上世紀60年代,「地溝油」甚至在日本嚴重氾濫。如何讓它徹底消失,或許外國的經驗對我們會有所幫助。

美國

亂用亂賣得關門

在美國,食用廢油回收主要經過兩個步驟。在餐館和家庭廚房的洗碗槽下方都裝有「廚房廢物粉碎機」。第一步,人們需要進行初次篩選,先將那些肉渣、菜葉之類不太油膩的食物,通過這個機器直接打碎後從下水道排出;第二步,那些油分含量高的食物不能放入粉碎機,而是需要專門收集起來,倒入專用垃圾桶裡,等待專門的公司前來回收。

很多社區裡都設有一種全封閉的垃圾桶,用來專門盛放廢油。這些桶裡的廢油將統一由美國食用廢油回收公司進行回收。這些公司必須取得衛生和環保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證,並擁有專業的運輸、回收及加工設備。公司會定期從餐館和居民區回收廢油。餐館如果私自將廢油賣給其他機構或個人,一經發現,將被停業。

德國

每桶泔水都有「身份證」

德國的每一桶泔水都有張「身份證」,從產出、回收到利用都嚴格記錄在案。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很快就能查明。德國在上世紀70年代也出現過地溝油橫行的情況。不法商販把地溝油再加工後悄悄賣給餐館,二次使用。此後,德國政府及時推出泔水回收的法律,對其進行跟蹤監督,效果明顯。

德國餐館必須與政府簽訂「泔水回收合同」。詳細規定了泔水由哪家企業回收、何時回收、回收後由誰加工等。同時,開餐館前,必須購置油水分離的設備。這個處理設備是按照最嚴格的歐洲油脂分離標準設計的。分離出來的油由政府特批的公司統一回收,這些公司許多都是上市企業,規模很大。回收來的廢油,除了製成生物柴油外,不少企業還從中提煉出特殊成分,用於生產化學品、有機肥料等。德國地溝油回收利用率已達到100%。

英國

專設廢油垃圾桶

在英國,總能看到有人將一瓶瓶用過的食用油倒入回收中心的大垃圾桶內。這一行動正是英國政府制訂出的一項餐飲廢油回收計畫。

英國大部分住宅集中區,都設有一個藍色的大型廢油收集桶。據倫敦市政環境事務人員巴拉迪介紹,這是專門回收家庭廢油的,附近小區的居民都可以將自家使用過的廢油用玻璃瓶收集起來,統一倒在桶裡。桶內可存放1000升油。在油桶上方,安裝有一個過濾網,方便居民過濾食物殘渣。

目前英國對於餐飲行業廢油的處理辦法有三種:將廢油倒入政府免費發放的容器中;再由政府認可的公司負責收集;最終將這些油加工成可利用的生物柴油等產品。無論數量多少,都不允許將餐廚廢油、油脂和脂肪倒入水槽,否則將被處以高額罰款。

荷蘭

提煉成飛機燃料

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宣布,從今年9月開始,他們會在阿姆斯特丹飛往巴黎的飛機上使用廚余廢油提煉後的「可再生飛行燃料」。公司表示,他們掌握的技術能夠將廢油先進行脫氧處理,經過一系列的有機化學反應後,提煉成「可再生飛行燃料」。

紐西蘭

所有泔水先粉碎

紐西蘭政府規定,烹調廢油不允許倒入水槽或是廁所,無論數量多少,無論是在餐廳還是家裡。因為其中的油脂會阻塞管道、污染水源、破壞生態環境。

紐西蘭餐館的廚房裡,都安裝有食物垃圾處理機以及油脂分離裝置。該裝置比美國的「廚房廢物粉碎機」還要先進,不用人工對食物廢料和殘羹剩飯進行含油量篩選,統一倒在機器裡,那些殘渣會被粉碎和無害化處理後排入下水道;而那些帶有油脂的廢水將自動流入油脂分離裝置後再被分離出來,廢油和脂肪單獨儲存在另外一個容器裡,由政府指定的公司負責收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