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外很少遭受“地沟油”毒害(图)

发表:2011-09-23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外到底有没有“地沟油”

“地沟油”上餐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见诸国内报端。十几年过去,虽然我国有关部门重拳频出,但“地沟油” 依然阴魂不散,有专家称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达百万吨级。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关键原因是,围绕“地沟油”形成的利益链未能从机制上打断。在利益的驱使下,“地沟油”制售从小作坊升级到大工厂,产业分工细化为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多个环节。“地沟油”生意不但打而不死,甚至顶风做大。

全世界哪里都有餐馆,有餐馆就有“地沟油”,“地沟油”监管是各国都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发达国家的一些监管做法可为他山之石,值得我们借鉴。

从源头上管控“地沟油”是最关键的一环。餐馆厨余废油与泔水是整个利益链的首个环节,把好这个“自来水龙头”,剩下的环节就将成为无源之水。发达国家的通常做法是通过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惩罚措施,让不法商人付出“停业”“破产级高额罚款”之类高昂代价,使他们知罚而退。

在德国,餐馆开业前必须与政府签署“泔水回收合同”,餐饮企业产出的每一桶泔水都必须有“身份证”,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在美国,餐饮企业如果私自将厨余废油卖给非法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在英国,如果餐饮企业将厨余废油倒入下水管道,无论数量多少,都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在我国,行政和执法资源不足与违法“地沟油”企业分布区域广的矛盾突出。从国外社会管理创新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到,解决有关部门资源不足,办法之一是推动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

“地沟油”是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问题,人民群众对“地沟油”深恶痛绝。政府可以通过创新的社会管理方法,挖掘出民间潜力,缓解有关部门资源不足。比如,重奖举报人员等办法可以鼓励公民成为监督员,形成对于“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不间断的监管压力。

仅有上述“堵”的措施还不够,如何“疏导”也非常重要。建立新兴的厨余废油加工产业链,将“地沟油”转化为生物燃油、屋顶涂料或者肥皂等产品,让企业能从中得到丰厚的利润,“地沟油”有了自己的出路,自然不会流回餐桌。

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行,在实践中,我国正规废油加工企业生产的生物燃油价格偏高,没有市场竞争力,不少企业经营不景气。这反过来导致正规企业从餐馆收购废油和泔水价格偏低,一些餐馆出于利益考虑会铤而走险,与不法“地沟油”炼制企业“结盟”。

在这个方面,日本兼顾回收、开发与销售“一条龙”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日本,通过法律强制规定和政府补贴,日本专业回收公司能够以极低的价格从餐饮企业回收厨余废油;通过政府支持,回收企业得以在初建时期迅速提高技术能力和生产效率,形成生产规模;通过政策规定,政府部门车辆优先使用由厨余废油再生的生物燃油,为企业提供稳定市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我国,“地沟油”监管是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管理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不可小视。借鉴而非照搬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对于这个问题的妥善解决,多少有一些现实意义。

国外地沟油处理高招

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达国家已能让“地沟油”完成令人惊异的华丽转身。据《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已成功将“地沟油”制成一种液态聚合物,将其涂在房顶上,可以达到冬暖夏凉的神奇效果,以减少房间内制冷、制暖设备的使用。

日本:提炼成生物柴油

在饮食习惯与中国相近的日本,“地沟油”问题只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这是因为日本的“地沟油”现在都由专业的公司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了日本政府,政府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生物柴油。这种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价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烧充分,可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

欧洲:回收有规定

国家因为饮食习惯不同,如英国环保部门规定,废油严禁倒入下水道,家用废油可与餐厨垃圾混在一起,集中处理;在意大利,废油的收集与地方政府废物回收项目相配合。

美国:做成保暖材料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网站3月26日报道,美国环境与能源公司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已成功将“地沟油”制成一种液态聚合物,能根据环境的变化,选择反射或吸收热量。将其涂在房顶上,可以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减少房间内制冷、制暖设备的使用。

此前,美国科学家曾呼吁各州将屋顶刷成白色,因为白屋顶可比传统的深色屋顶反射更多阳光,从而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气温比郊区气温高的现象)。但美国环境与能源公司表示,白屋顶在冬天照样反射阳光,使大量热量流失,从而令供暖系统消耗更多燃料。而使用这种“地沟油”制成的液态聚合物,能让房子拥有“空调式屋顶”——在夏天可比普通屋顶凉爽50%至80%,冬天则比白屋顶多吸收80%的热量。青年参考

国外如何管理地沟油 美国:乱用乱卖得关门


泔水,也叫潲水又称馊水。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首次全环节破获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系列案件,摧毁了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其实,“地沟油”也曾毒害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地沟油”甚至在日本严重泛滥。如何让它彻底消失,或许外国的经验对我们会有所帮助。

美国

乱用乱卖得关门

在美国,食用废油回收主要经过两个步骤。在餐馆和家庭厨房的洗碗槽下方都装有“厨房废物粉碎机”。第一步,人们需要进行初次筛选,先将那些肉渣、菜叶之类不太油腻的食物,通过这个机器直接打碎后从下水道排出;第二步,那些油分含量高的食物不能放入粉碎机,而是需要专门收集起来,倒入专用垃圾桶里,等待专门的公司前来回收。

很多社区里都设有一种全封闭的垃圾桶,用来专门盛放废油。这些桶里的废油将统一由美国食用废油回收公司进行回收。这些公司必须取得卫生和环保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并拥有专业的运输、回收及加工设备。公司会定期从餐馆和居民区回收废油。餐馆如果私自将废油卖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

德国

每桶泔水都有“身份证”

德国的每一桶泔水都有张“身份证”,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很快就能查明。德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也出现过地沟油横行的情况。不法商贩把地沟油再加工后悄悄卖给餐馆,二次使用。此后,德国政府及时推出泔水回收的法律,对其进行跟踪监督,效果明显。

德国餐馆必须与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详细规定了泔水由哪家企业回收、何时回收、回收后由谁加工等。同时,开餐馆前,必须购置油水分离的设备。这个处理设备是按照最严格的欧洲油脂分离标准设计的。分离出来的油由政府特批的公司统一回收,这些公司许多都是上市企业,规模很大。回收来的废油,除了制成生物柴油外,不少企业还从中提炼出特殊成分,用于生产化学品、有机肥料等。德国地沟油回收利用率已达到100%。

英国

专设废油垃圾桶

在英国,总能看到有人将一瓶瓶用过的食用油倒入回收中心的大垃圾桶内。这一行动正是英国政府制订出的一项餐饮废油回收计划。

英国大部分住宅集中区,都设有一个蓝色的大型废油收集桶。据伦敦市政环境事务人员巴拉迪介绍,这是专门回收家庭废油的,附近小区的居民都可以将自家使用过的废油用玻璃瓶收集起来,统一倒在桶里。桶内可存放1000升油。在油桶上方,安装有一个过滤网,方便居民过滤食物残渣。

目前英国对于餐饮行业废油的处理办法有三种:将废油倒入政府免费发放的容器中;再由政府认可的公司负责收集;最终将这些油加工成可利用的生物柴油等产品。无论数量多少,都不允许将餐厨废油、油脂和脂肪倒入水槽,否则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荷兰

提炼成飞机燃料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宣布,从今年9月开始,他们会在阿姆斯特丹飞往巴黎的飞机上使用厨余废油提炼后的“可再生飞行燃料”。公司表示,他们掌握的技术能够将废油先进行脱氧处理,经过一系列的有机化学反应后,提炼成“可再生飞行燃料”。

新西兰

所有泔水先粉碎

新西兰政府规定,烹调废油不允许倒入水槽或是厕所,无论数量多少,无论是在餐厅还是家里。因为其中的油脂会阻塞管道、污染水源、破坏生态环境。

新西兰餐馆的厨房里,都安装有食物垃圾处理机以及油脂分离装置。该装置比美国的“厨房废物粉碎机”还要先进,不用人工对食物废料和残羹剩饭进行含油量筛选,统一倒在机器里,那些残渣会被粉碎和无害化处理后排入下水道;而那些带有油脂的废水将自动流入油脂分离装置后再被分离出来,废油和脂肪单独储存在另外一个容器里,由政府指定的公司负责收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