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痛苦指數」 哪個更痛苦?

作者:胡文 發表:2011-09-2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兩個「第二痛苦」的公布,牽動了深圳人和全體國人的神經。

一是IBM發布「全球交通痛苦指數」排名,深圳僅次於墨西哥城位居世界第二,北京、內羅畢、約翰內斯堡緊隨其後。二是《福布斯》2009年推出的「稅負痛苦指數」再度引發國人關註:中國內地的「稅負痛苦指數」位居全球第二。

對於前者,大體上是城外一片驚詫,城內淡定異常。這也難怪,幸福也好,痛苦也好,最終須是一種共識或共鳴。如同穿鞋,鞋大鞋小自己最清楚。對於深圳交通,當然各位車主最有發言權。特別是在經過地鐵開通和大運洗禮之後,深圳這一排名確有「被第二」的感覺。

有人懷疑本屬IT行業的IBM為何搞出一個交通痛苦指數,並認為其可能存在推廣其智能交通系統的商業企圖。個人以為,大可不必如此揣度。既是調查,便一定有抽樣和統計依據。IBM的調查,包括上下班時間、交通行進時間、車輛的流量給人的壓力等。即便結論與真實感受不符,也可拿來為「我」所用,為深圳未來更有效率的交通未雨綢繆。況且,今年選取的20個全球樣本城市,是一個國際化的視野和標準。若以一個更高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絕非壞事。

對於後者,儘管一些「專家」認為《福布斯》「稅負痛苦指數」不能反映真實情況,但在民間贏得了廣泛的共鳴。「專家」認為,《福布斯》計算方法存在多種缺陷,包括名義稅率不等於實際稅率、最高邊際稅率適用範圍很小等。但實際情況呢?

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博士馬光遠披露,該院財貿所發布的《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09/2010》顯示,2009年按全口徑計算的政府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了32.2%,這還沒有計算政府制度外的收入。據此推斷,中國的真實宏觀稅負至少應該在33%以上。考慮到2010年財政收入增長21.3%,2010年中國宏觀稅負保守估計在35%以上。學者張斌提供的數據表明,2007年,美、日、德、法宏觀稅負分別為27.9%、28.3%、36.0%、43.5%。國際研究表明,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總體宏觀稅負遠低於發達國家。但中國宏觀稅負已經達到了高收入國家的水平。

如果說宏觀比較太大,不好把握,就以深港做個對比,更為直接和真切。

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深圳本地生產總值9510.91億元。同年深圳國稅和地稅收入總額為3060.9億元。總體宏觀稅負為32.18%。反觀香港,2010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為17481億港元,當年香港創出整體稅收的歷史新高,稅收總額為2090億港元。總體宏觀稅負為11.95%。這就是說,香港GDP比深圳高出近50%(考慮匯率因素),但香港徵稅比深圳少了50%以上。在教育、衛生的開支上,港府的預算又遠超深圳。2011至2012年度香港教育開支預算達540多億港元,為政府經常開支的22.5%。2010年深圳市地方財政完成一般預算支出1265 .27億元。其中,教育支出124.55億元。香港的減稅以及為港人派發的6000元現金更讓人艷羨。

馬光遠說,稅負和「稅負痛苦」是兩個概念。如果稅負絕對值不是最高的,但因為稅收支出和老百姓沒關係,痛苦指數自然高。現實則是,僅就稅負而言,深圳已超香港,更不用說「稅負痛苦」指數了。馬光遠說的已經十分客氣了。偏在此時,又爆出全國今年財政收入超10萬億已成定局的消息。幸福還是痛苦,你一定甘苦自知。如此,除了減稅減負,看不出還有其他路徑。

来源:深圳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