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錢問題不解決 A股後患無窮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09-29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7日是中國水電網上發行的日子。中國水電的發行會不會成為大盤的轉折,這是當前市場關心的問題。作為投資者來說,當然希望中國水電能重複農行的故事,尤其是27日當天的股市行情,似乎讓投資者看到了行情轉折的希望。當然,也有投資者對行情充滿了擔心,擔心中國水電會成為中石油第二。

在這裡,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水電不會成為中石油第二。中國水電與中石油的發行環境存在很大的不同。中石油發行之時,正處一輪大牛市的高峰期,其發行之日滬市收盤點位是5589點。而且中石油頭頂著「亞洲最賺錢公司」的光環,這也就決定了中石油A股高價發行的命運,最終的發行價高達16.70元。之後中石油A股上市時以48.60元大幅高開,然後一路走低,帶領大盤跌跌不休。2008年4月18日中石油首次破發,近日中石油A股股價更是創下每股9.45元的歷史新低。

而目前滬指在2400點附近,這是近幾年行情中的一個較低位置,而且中國水電也沒有太多的光環。這種背景決定了中國水電的發行價相對較低。根據26日該公司發布的公告,中國水電的發行價區間確定為4.5元/股-4.8元/股,大大低於保薦方給出的詢價參考區間5.39-6.41元。不僅如此,中國水電還縮減了發行規模,將原計畫發行不超過35億股縮減到30億股;其融資規模也由原計畫的173億元縮減到最多144億元。

正是基於中國水電發行所遭遇的低迷,所以,中國水電不可能成為中石油第二。中國水電既不會在上市之時大幅高開,也不會成為大盤持續下跌的推動力量。

那麼,中國水電會不會成為第二個農行呢?雖然中國水電與農行一樣,股票發行時都遭遇股市低迷,但農行發行採取的是綠鞋機制,所以上市後長時間有護盤力量。另外農行發行對於當時的市場來說是利空出盡,短期內不再有大盤股的發行。也正因如此,股市隨著農行的發行與上市甚至出現了探底回升的走勢,農行自身也走出一波強勁的上升行情。

但中國水電並沒有採取綠鞋機制,股票上市後沒有護盤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國水電發行難言利空出盡。在中國水電之後還有陝煤股份的發行上市,其計畫融資規模甚至超過中國水電的實際融資規模,達到172.51億元。不僅如此,融資規模達到200億元的中交股份也將於28日上會,這種「中」字頭股票的過會基本上沒有懸念。因此,中國水電發行上市很難重複農行的走勢,不僅大盤難以見底回升,而且中國水電本身走出一波上升走勢的可能性也很小。

也正因如此,在目前A股市場極其低迷的情況下,在新股發行甚至不顧及市場承受力而大力推進的情況下,投資者對中國水電的發行上市,沒必要寄予太大的希望。當然,也正因為股市低迷導致中國水電發行價不是太高,因此,中國水電大幅度破發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中國水電最終只是走自己的路,既不做中石油第二,也不會成為農行第二。中國水電的發行難改A股市場低迷的局面。A股要改變這種低迷局面,走出止跌回升的行情,不僅依賴於周邊形勢的好轉,不僅依賴於國內通脹壓力的減輕、貨幣政策鬆動,而且更依賴於A股自身政策的變化,尤其是要解決A股圈錢市的問題。如果圈錢市的問題得不到解決,A股市場發展將後患無窮。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