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钱问题不解决 A股后患无穷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1-09-29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7日是中国水电网上发行的日子。中国水电的发行会不会成为大盘的转折,这是当前市场关心的问题。作为投资者来说,当然希望中国水电能重复农行的故事,尤其是27日当天的股市行情,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行情转折的希望。当然,也有投资者对行情充满了担心,担心中国水电会成为中石油第二。

在这里,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水电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中国水电与中石油的发行环境存在很大的不同。中石油发行之时,正处一轮大牛市的高峰期,其发行之日沪市收盘点位是5589点。而且中石油头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这也就决定了中石油A股高价发行的命运,最终的发行价高达16.70元。之后中石油A股上市时以48.60元大幅高开,然后一路走低,带领大盘跌跌不休。2008年4月18日中石油首次破发,近日中石油A股股价更是创下每股9.45元的历史新低。

而目前沪指在2400点附近,这是近几年行情中的一个较低位置,而且中国水电也没有太多的光环。这种背景决定了中国水电的发行价相对较低。根据26日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国水电的发行价区间确定为4.5元/股-4.8元/股,大大低于保荐方给出的询价参考区间5.39-6.41元。不仅如此,中国水电还缩减了发行规模,将原计划发行不超过35亿股缩减到30亿股;其融资规模也由原计划的173亿元缩减到最多144亿元。

正是基于中国水电发行所遭遇的低迷,所以,中国水电不可能成为中石油第二。中国水电既不会在上市之时大幅高开,也不会成为大盘持续下跌的推动力量。

那么,中国水电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农行呢?虽然中国水电与农行一样,股票发行时都遭遇股市低迷,但农行发行采取的是绿鞋机制,所以上市后长时间有护盘力量。另外农行发行对于当时的市场来说是利空出尽,短期内不再有大盘股的发行。也正因如此,股市随着农行的发行与上市甚至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农行自身也走出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

但中国水电并没有采取绿鞋机制,股票上市后没有护盘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水电发行难言利空出尽。在中国水电之后还有陕煤股份的发行上市,其计划融资规模甚至超过中国水电的实际融资规模,达到172.51亿元。不仅如此,融资规模达到200亿元的中交股份也将于28日上会,这种“中”字头股票的过会基本上没有悬念。因此,中国水电发行上市很难重复农行的走势,不仅大盘难以见底回升,而且中国水电本身走出一波上升走势的可能性也很小。

也正因如此,在目前A股市场极其低迷的情况下,在新股发行甚至不顾及市场承受力而大力推进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中国水电的发行上市,没必要寄予太大的希望。当然,也正因为股市低迷导致中国水电发行价不是太高,因此,中国水电大幅度破发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中国水电最终只是走自己的路,既不做中石油第二,也不会成为农行第二。中国水电的发行难改A股市场低迷的局面。A股要改变这种低迷局面,走出止跌回升的行情,不仅依赖于周边形势的好转,不仅依赖于国内通胀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松动,而且更依赖于A股自身政策的变化,尤其是要解决A股圈钱市的问题。如果圈钱市的问题得不到解决,A股市场发展将后患无穷。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