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飛天彰顯中國「崛起」?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1-09-3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9月29日晚21時16分許,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發射場,用「長征二號F」T1運載火箭,將中國全新研製的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天宮一號」升空後,中國官民一片沸騰,有網友將此稱之為「全民服用的春藥」。

舉國歡呼卻不乏雜音

發射「天宮一號」一時間成為了中國最重大的事件,在發射現場,胡錦濤、溫家寶等九大政治局常委悉數現身,身著度身定做的清一色黑夾克,而其他政治局委員則身著清一色的藍夾克。發射升空以後,一個個都笑逐顏開,之後和工作人員一一握手。

從1999年「神州一號」到今天的「天宮一號」,中國在航天領域的確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在「天宮一號」升空後,迅速發布了事先準備好的新聞稿,稱在這短短12年間裡,「中國正在以令世界驚詫的‘中國速度’飛向太空」。

不難發現,在歷次航天器發射成功以後,中國國內不管是官員還是平頭百姓,都是歡呼雀躍,此次「天宮一號」的發射也不例外。不過,雖然歡呼的人數比例仍然佔了一大半,但在網際網路上,反應卻不再像以前那樣整齊劃一,在微博上,出現了相當數量的批判和冷嘲熱諷言論。

航天成就製造中國崛起假象

在這個世界上,掌握了最尖端航天技術的國家除了美國和俄羅斯之外,就是中國了,有人將這三個國家稱之為三大航天巨頭。中國在航天領域的先進性可謂有目共睹,不過,為了達到世界領先地位,中國每一年在這方面的投資無疑是大得驚人的天文數字。

美國和俄羅斯雖然可以在這方面比中國更有作為,但因為耗資巨大,所以,兩國都在航天領域變得非常低調。而中國恰恰相反,在相當數量的民眾窮困潦倒的情況下,卻不惜利用巨額的民脂民膏來打造航天領域的崇高形象,以此來炫耀執政者的"豐功偉績"和製造中國崛起的假象。

航天大國不等於科技大國

中國在航天領域雖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這卻並不意味著中國在科技領域也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眾所周知,中國至今都沒有出現一位自然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這絕不是因為中國的科技工作者運氣不好,更不是評獎委員會有偏見,而是因為中國壓根兒就沒有科技領域的頂尖人才。

中國能在航天領域稱雄世界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先行者俄羅斯的幫助,中國官員曾經表示中國不需要航空母艦,當時只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最終,中國仍然在想方設法地製造航空母艦,眼看製造航空母艦即將成為現實,結果,因為生產蘇27上的誠信問題,俄羅斯中止了技術援助,使得中國航母夢的實現遙遙無期。

形象工程勞民傷財

這些年中,中國的各級政府為了彰顯政績,紛紛上馬形象工程,令民眾苦不堪言和怨聲載道。「天宮一號」升空顯然也是中央政府的一大象形工程,然而,令人悲哀的是,大多數中國人竟然為此而興高采烈,將此視為揚我國威之舉。事實上,從「神舟一號」到「嫦娥一號」,再到「天宮一號」,所有這些令世界驚嘆的航天奇觀對於中國而言並無現實意義。

最新的調查統計結果顯示,中國的人均收入排在世界100位開外,住房難、看病難、上學難依然是困擾中國人的三座大山。一個泱泱大國進行必要的科技投入無可厚非,事有輕重緩急,在民不聊生的情況下,在航天領域進行巨額投資實在是沒有必要和不務正業,「天宮一號」等一系列航天器的升空不知道凝聚著多少中國人的血和淚。

就在「天宮一號」升空前幾天,上海地鐵因為信號問題而出現撞尾事故,據悉,在一個月之後,「天宮一號」將與那時發射的「神舟八號」對接,航天器天上對接,火車地上「對接」,這也許是中國才有的獨特景觀。另外,在毒奶粉事件以及地溝油出現後,中國竟然連相關的檢測技術都沒有,面對這些有毒有害食品時,中國的有關部門和科技工作者束手無策,這不能不說是對中國科技水平的極大諷刺。

中共高層當以史為鑒

在中國歷史上的貞觀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洛陽修建乾元殿,大臣張玄素上書極力反對,稱此舉勞民傷財,直指李世民連亡國之君隋煬帝都不如並直追暴君桀紂。唐太宗聽後十分震動,最終罷修乾元殿。據航天專家、《國際太空》雜誌執行主編龐之浩透露,目前中國的國際空間站擁有13個艙,花費1千億美元,運營費用是每年10億美元。以史為鑒,中共高層官員更像明君李世民還是更像暴君桀紂,相信明眼人自有判斷。

胡溫時代的種種不公已經讓大多數中國人對執政當局沒有好感,但遺憾的是,在「天宮一號」升空以及涉及到民族和統一問題時,大多數中國人都會義無反顧地和當局站在一邊。林語堂曾經說過:「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階層,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在動物世界裡找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不過,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民智漸開,對「天宮一號」升空的評價已經出現了褒貶不一的反應。

厚此薄彼彰顯漠視民生

在「天宮一號」發射現場,中共九大政治局常委中,溫家寶跟賀國強站在一起,而其他七位則和他們分開,溫家寶是政治改革的積極主張者,雖然沒有行動,但在口頭上還是表現得比其他政治局常委要開明。在大災大難發生後,溫家寶喜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而從來沒有出現政治局常委悉數到場的情況,可見,在中共高層看來,「天宮一號」的發射比再大的天災人禍都要重要。

從「天宮一號」發射後大多數人的反映看,此事的確成了「全民服用的春藥」。雖然網際網路讓中國人的權利意識不斷增強,但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大多數人依然是稀裡糊塗。可見,中國要實現民主轉型,還需要走漫長的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