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飞天彰显中国“崛起”?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1-09-3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9月29日晚21时16分许,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天宫一号”升空后,中国官民一片沸腾,有网友将此称之为“全民服用的春药”。

举国欢呼却不乏杂音

发射“天宫一号”一时间成为了中国最重大的事件,在发射现场,胡锦涛、温家宝等九大政治局常委悉数现身,身着度身定做的清一色黑夹克,而其他政治局委员则身着清一色的蓝夹克。发射升空以后,一个个都笑逐颜开,之后和工作人员一一握手。

从1999年“神州一号”到今天的“天宫一号”,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天宫一号”升空后,迅速发布了事先准备好的新闻稿,称在这短短12年间里,“中国正在以令世界惊诧的‘中国速度’飞向太空”。

不难发现,在历次航天器发射成功以后,中国国内不管是官员还是平头百姓,都是欢呼雀跃,此次“天宫一号”的发射也不例外。不过,虽然欢呼的人数比例仍然占了一大半,但在互联网上,反应却不再像以前那样整齐划一,在微博上,出现了相当数量的批判和冷嘲热讽言论。

航天成就制造中国崛起假象

在这个世界上,掌握了最尖端航天技术的国家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外,就是中国了,有人将这三个国家称之为三大航天巨头。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先进性可谓有目共睹,不过,为了达到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每一年在这方面的投资无疑是大得惊人的天文数字。

美国和俄罗斯虽然可以在这方面比中国更有作为,但因为耗资巨大,所以,两国都在航天领域变得非常低调。而中国恰恰相反,在相当数量的民众穷困潦倒的情况下,却不惜利用巨额的民脂民膏来打造航天领域的崇高形象,以此来炫耀执政者的"丰功伟绩"和制造中国崛起的假象。

航天大国不等于科技大国

中国在航天领域虽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这却并不意味着中国在科技领域也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众所周知,中国至今都没有出现一位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这绝不是因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运气不好,更不是评奖委员会有偏见,而是因为中国压根儿就没有科技领域的顶尖人才。

中国能在航天领域称雄世界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先行者俄罗斯的帮助,中国官员曾经表示中国不需要航空母舰,当时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最终,中国仍然在想方设法地制造航空母舰,眼看制造航空母舰即将成为现实,结果,因为生产苏27上的诚信问题,俄罗斯中止了技术援助,使得中国航母梦的实现遥遥无期。

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这些年中,中国的各级政府为了彰显政绩,纷纷上马形象工程,令民众苦不堪言和怨声载道。“天宫一号”升空显然也是中央政府的一大象形工程,然而,令人悲哀的是,大多数中国人竟然为此而兴高采烈,将此视为扬我国威之举。事实上,从“神舟一号”到“嫦娥一号”,再到“天宫一号”,所有这些令世界惊叹的航天奇观对于中国而言并无现实意义。

最新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的人均收入排在世界100位开外,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依然是困扰中国人的三座大山。一个泱泱大国进行必要的科技投入无可厚非,事有轻重缓急,在民不聊生的情况下,在航天领域进行巨额投资实在是没有必要和不务正业,“天宫一号”等一系列航天器的升空不知道凝聚着多少中国人的血和泪。

就在“天宫一号”升空前几天,上海地铁因为信号问题而出现撞尾事故,据悉,在一个月之后,“天宫一号”将与那时发射的“神舟八号”对接,航天器天上对接,火车地上“对接”,这也许是中国才有的独特景观。另外,在毒奶粉事件以及地沟油出现后,中国竟然连相关的检测技术都没有,面对这些有毒有害食品时,中国的有关部门和科技工作者束手无策,这不能不说是对中国科技水平的极大讽刺。

中共高层当以史为鉴

在中国历史上的贞观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洛阳修建乾元殿,大臣张玄素上书极力反对,称此举劳民伤财,直指李世民连亡国之君隋炀帝都不如并直追暴君桀纣。唐太宗听后十分震动,最终罢修乾元殿。据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透露,目前中国的国际空间站拥有13个舱,花费1千亿美元,运营费用是每年10亿美元。以史为鉴,中共高层官员更像明君李世民还是更像暴君桀纣,相信明眼人自有判断。

胡温时代的种种不公已经让大多数中国人对执政当局没有好感,但遗憾的是,在“天宫一号”升空以及涉及到民族和统一问题时,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和当局站在一边。林语堂曾经说过:“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民智渐开,对“天宫一号”升空的评价已经出现了褒贬不一的反应。

厚此薄彼彰显漠视民生

在“天宫一号”发射现场,中共九大政治局常委中,温家宝跟贺国强站在一起,而其他七位则和他们分开,温家宝是政治改革的积极主张者,虽然没有行动,但在口头上还是表现得比其他政治局常委要开明。在大灾大难发生后,温家宝喜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而从来没有出现政治局常委悉数到场的情况,可见,在中共高层看来,“天宫一号”的发射比再大的天灾人祸都要重要。

从“天宫一号”发射后大多数人的反映看,此事的确成了“全民服用的春药”。虽然互联网让中国人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但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依然是稀里糊涂。可见,中国要实现民主转型,还需要走漫长的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