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拍的不是馬屁是學問(組圖)

作者:施立松 發表:2011-10-0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喜歡上讀史書,發現拍馬在中國可謂源遠流長,憑藉拍馬之術平步青雲的,比比皆是,而拍得巧妙,拍得有學問的,更是非富即貴。

東晉大畫家顧愷之的父親顧悅,與皇帝簡文帝同年,剛過而立之年就白髮蒼蒼。一次皇上問他:「你頭髮怎麼比我先白了?」顧悅巧妙又富有文采回答:「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他把自己比作柔弱的蒲柳,經不起風雨,把簡文帝喻為傲立的松柏,抗得住霜寒。顧悅的馬屁拍得不露痕跡,言有盡而意無窮,簡文帝自然心花怒放,時為揚州別駕的顧悅,很快升至尚書左丞。

唐玄宗寵幸過很多大臣,唯有安祿山獨佔鰲頭。安祿山表面上呆頭呆腦,但他是出名的「馬屁精」,拍馬功夫十分了得。一次玄宗命太子會見安祿山,他見了太子卻不肯下拜,人們都感到奇怪,問他為何不拜,他說:「臣蕃人,不識朝儀,不知太子是何官?」玄宗解釋說:太子是儲君,朕百歲後要傳位於太子。祿山說,「臣愚蠢,只知陛下,不知太子,臣今當萬死。」。安祿山每次入見時,常先拜楊貴妃,後拜玄宗,玄宗感到奇怪,問他為何先拜貴妃,他回答說:「胡人先母而後父。」楊貴妃一聽自然高興,後來又收他為乾兒子。安祿山的馬屁不但讓聽者舒坦,而且言之鑿鑿,有理有據。

嘉慶年間有位李紹仿,他高中狀元時,正趕上嘉慶皇帝過生日,嘉慶讓大臣們每人寫一副賀聯。文武百官絞盡腦汁,爭先恐後地寫好賀聯送上去。李紹仿寫了一副嵌字聯:「順泰康寧雍然乾德嘉千古;治平熙世正是隆恩慶萬年。」單看上下聯,不過是些吉祥話,可兩聯合到一塊就大有名堂了。上下聯正好嵌上了「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清代開國以來五個皇帝的年號。賀聯是說,清王朝世世代代國泰民安、國運昌盛,清代帝王們可以名揚千古、流芳萬年!這樣的對聯不單把嘉慶恭維得渾身舒坦,還把他的祖宗們捧上了天。李紹仿的馬屁功力確實「不凡」,文學與歷史融合,瘋狂吹捧又不顯山露水,他的賀聯自然被評為第一名。

1837年清明時節,大清朝位高權重的兩江總督陶澍回安化老家「省墓」,途經醴陵。醴陵知縣接到通報,忙為陶總督安排館舍。二十五歲的平民書生左宗棠精心做了一副對聯,貼在館舍大門的兩旁。「春殿語從容,廿載家山,印心石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翹首盼公」。對聯果然吸引了陶澍的眼球,陶澍不禁喜從中來,顧不上路途勞頓,立即命令縣令找來對聯作者左宗棠面見,兩人通宵促膝夜談。原來左宗棠上聯引用陶澍一生中最輝煌之事而入聯(道光皇帝在皇宮多次召見陶澍,並親筆為其少年讀書的「印心石屋」題寫匾額),下聯寫故鄉百姓對陶澍的景仰和愛戴。就這樣,年輕的左宗棠結識了封疆大吏陶澍,為日後的飛黃騰達埋下伏筆。

馬屁人人會拍,人人都喜歡拍馬屁。但把馬屁拍到出神入化,堪稱藝術,就需要有才學和見識,套一句時下的流行語:哥拍的不是馬屁,是學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