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取消南非行程(圖)

發表:2011-10-04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薩拉(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遲遲未等到南非政府發放的入境簽證。他的辦公室宣布,取消10月6日前往南非的計畫。而南非政府也否認了此舉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

發放簽證是不恰當的?

據美聯社消息,達賴喇嘛位於新德里的辦公室在週二(10月4日)發表的一份簡短聲明稱,達賴喇嘛原計畫於週二啟程前往開普敦參加前南非大主教圖圖的80歲生日慶典,但南非當局並沒有及時給這位76歲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發放簽證。聲明確信,「無論出於什麼理由和原因,顯然南非當局認為給達賴喇嘛發放入境簽證是不恰當的。」

實際上,迄今為止南非當局一直沒有宣布是否會給達賴喇嘛發放簽證,而沒有簽證,達賴喇嘛就無法出席其好友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大主教的生日慶祝活動。儘管南非外交部官員公開澄清,沒有給達賴喇嘛發放簽證不是對中國的屈服,但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從達賴喇嘛近些年多次拿不到南非的簽證來看,中方還是一如既往的保持著孤立達賴喇嘛的政策。他說:

「這次沒能拿到簽證可能與圖圖大主教當時邀請達賴喇嘛去南非參加生日慶典的其他一些活動有關。因為達賴喇嘛好像還準備在南非做一些大型的演講和公共性的活動。是不是這方面的原因促使了中方阻撓南非,並加大了發給達賴喇嘛簽證的壓力,這是值得關注的。」

按計畫,除出席生日慶典外,達賴喇嘛還應於10月8日參加圖圖大主教和平中心國際會議的主持揭幕活動。隨後還將在約翰內斯堡舉行"拒絕暴力"的相關演講。

兩國簽署巨額貿易協議

辜學武教授分析說,達賴喇嘛未及時獲得簽證的另一個可能與南非副總統9月底出訪中國有關。他認為,這一結果是可以預見到的:

「隨著中國經濟、政治勢力日益強大,可能其它一些與中國政府有矛盾的政治組織和派別(達賴喇嘛流亡政府在內)會越來越在世界上感到為難,尤其是在如何獲得更多國際上的支持方面感到為難。因為中國勢力的日益強大,迫使很多像南非這樣的國家,它必須接受中國的一些條件。」

上週,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受中國國家領導人邀請在中國進行了為期3天的短暫訪問。期間還與中國大型銀行簽訂了價值25億美元的金融合作協議。今後,南非還亟需在能源、科技、交通、食品等方面與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 中國展開密切合作。

務實的南非領導人?

值得一提的是:與如今的南非政府領導人相比,達賴喇嘛的受歡迎程度不如當年曼德拉執政期間。1996年,達賴喇嘛受到了時任南非總統曼德拉的歡迎,曼德拉以南非首位黑人總統身份會見了來訪的達賴喇嘛。然而,從2009年南非政府拒絕達賴喇嘛參加南非國際和平會議的簽證申請之後,達賴喇嘛已多次申請簽證遭拒。辜學武認為:

「曼德拉雖然同中國的關係比較好,但是曼德拉跟祖瑪和南非其他領導人不一樣。曼德拉有著比較強烈的道德精神。尤其是他對達賴喇嘛及西方所追求價值的認同。這體現在他對達賴喇嘛的尊重上。與他相比,祖瑪可能更關注的是同中國的合作。在可能的情況下,不要因為達賴喇嘛去幹擾中國和南非的關係。」

圖圖大主教及南非反對黨此前曾對該國政府推遲發放達賴喇嘛簽證的做法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南非的人權人士、學者及反對黨均呼籲,南非當局應立即給達賴喇嘛發放簽證。

約翰內斯堡的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副校長Loyisa Nongxa在上週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寫道:「南非當局與其讓達賴喇嘛保持'沉默',不如讓我們這個民主社會聽到所有的聲音。」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