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取消南非行程(图)

发表:2011-10-04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迟迟未等到南非政府发放的入境签证。他的办公室宣布,取消10月6日前往南非的计划。而南非政府也否认了此举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

发放签证是不恰当的?

据美联社消息,达赖喇嘛位于新德里的办公室在周二(10月4日)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称,达赖喇嘛原计划于周二启程前往开普敦参加前南非大主教图图的80岁生日庆典,但南非当局并没有及时给这位76岁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发放签证。声明确信,“无论出于什么理由和原因,显然南非当局认为给达赖喇嘛发放入境签证是不恰当的。”

实际上,迄今为止南非当局一直没有宣布是否会给达赖喇嘛发放签证,而没有签证,达赖喇嘛就无法出席其好友 -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的生日庆祝活动。尽管南非外交部官员公开澄清,没有给达赖喇嘛发放签证不是对中国的屈服,但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从达赖喇嘛近些年多次拿不到南非的签证来看,中方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孤立达赖喇嘛的政策。他说:

“这次没能拿到签证可能与图图大主教当时邀请达赖喇嘛去南非参加生日庆典的其他一些活动有关。因为达赖喇嘛好像还准备在南非做一些大型的演讲和公共性的活动。是不是这方面的原因促使了中方阻挠南非,并加大了发给达赖喇嘛签证的压力,这是值得关注的。”

按计划,除出席生日庆典外,达赖喇嘛还应于10月8日参加图图大主教和平中心国际会议的主持揭幕活动。随后还将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拒绝暴力"的相关演讲。

两国签署巨额贸易协议

辜学武教授分析说,达赖喇嘛未及时获得签证的另一个可能与南非副总统9月底出访中国有关。他认为,这一结果是可以预见到的:

“随着中国经济、政治势力日益强大,可能其它一些与中国政府有矛盾的政治组织和派别(达赖喇嘛流亡政府在内)会越来越在世界上感到为难,尤其是在如何获得更多国际上的支持方面感到为难。因为中国势力的日益强大,迫使很多像南非这样的国家,它必须接受中国的一些条件。”

上周,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受中国国家领导人邀请在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短暂访问。期间还与中国大型银行签订了价值25亿美元的金融合作协议。今后,南非还亟需在能源、科技、交通、食品等方面与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 中国展开密切合作。

务实的南非领导人?

值得一提的是:与如今的南非政府领导人相比,达赖喇嘛的受欢迎程度不如当年曼德拉执政期间。1996年,达赖喇嘛受到了时任南非总统曼德拉的欢迎,曼德拉以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身份会见了来访的达赖喇嘛。然而,从2009年南非政府拒绝达赖喇嘛参加南非国际和平会议的签证申请之后,达赖喇嘛已多次申请签证遭拒。辜学武认为:

“曼德拉虽然同中国的关系比较好,但是曼德拉跟祖玛和南非其他领导人不一样。曼德拉有着比较强烈的道德精神。尤其是他对达赖喇嘛及西方所追求价值的认同。这体现在他对达赖喇嘛的尊重上。与他相比,祖玛可能更关注的是同中国的合作。在可能的情况下,不要因为达赖喇嘛去干扰中国和南非的关系。”

图图大主教及南非反对党此前曾对该国政府推迟发放达赖喇嘛签证的做法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南非的人权人士、学者及反对党均呼吁,南非当局应立即给达赖喇嘛发放签证。

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副校长Loyisa Nongxa在上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南非当局与其让达赖喇嘛保持'沉默',不如让我们这个民主社会听到所有的声音。”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